旗下微信矩阵:

《头号玩家》四天4亿,上百个彩蛋狂欢让内地市场成功买帐?

狂欢有时候是一个相对隔离的状态,一部分的狂欢可能是另一部分人的无感。分众化的市场上“全民狂欢”的文化现象并不多。
2018-04-03 07:2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头号玩家》或许是今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向内地电影市场上投放的*的“彩蛋”。

  3月30日电影首日开画,内地市场累计综合票房达到9112万,超过北美市场首日票房(1200万美元)。虽然首日票房尚未过亿,但是电影口碑迅速发酵,豆瓣、猫眼平台评分人数超过17万,评分达到9.2分(现浮动至9.1分),成为2018年目前口碑*的好莱坞引进大片。

  目前《头号玩家》上映4天,全球票房达到1.81亿美元,北美市场《头号玩家》首映周末三天票房进账约4121万美元,是斯皮尔伯格近10年来首映周末票房成绩*的一部。内地市场该片首周末三天累计票房达到3.88亿。目前《头号玩家》票房突破4亿,排片占比达到37.5%,综合票房占比达到68.7%,随着电影口碑与热度迅速攀升,该电影或将成为清明档*的赢家。

  但《头号玩家》能否真正收割内地电影市场的红利,还有待商榷。据统计,今年3月内地市场单月票房超过50亿,2018年*季度累计票房超过200亿,*季度票房大盘中进口片票房51亿,占比25%,创下了近四年的*记录。

  具体到电影,2018年的进口片中尚未出现票房大爆之作,票房最高的是印度分账片《神秘巨星》(票房7.46亿),但票房也未突破10亿。而在北美市场口碑、票房均丰收的《星球大战8》《黑豹》在国内市场票房均遭遇滑铁卢,《古墓丽影》《环太平洋》虽然内地市场票房超过北美市场,但相较去年*季度靠内地市场完成“绝地求生”的《极限特工:*回归》(票房11.25亿)和《生化危机:终章》(票房11.09亿),这两部片子显得不温不火。

  内地市场或许亟待一部进口大片一炮打响2018年的进口片市场,为内地电影市场打一剂强心针。《头号玩家》是不是那部众望所归的电影还不得而知,但起码现在大家希望它是。

  《头号玩家》上百个彩蛋狂欢,内地市场买帐吗?

  目前猫眼预测《头号玩家》最终票房为14.15亿,这个预测数字相对于它目前的高口碑并不让人意外,而这是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中在内地市场票房最高的一部。

  猫眼数据显示,从2003年至今,此前在内地市场上映的斯皮尔伯格导演作品一共7部,2003年《猫鼠游戏》(票房1200万)、2005年《幸福终点站》(票房383万)、《世界之战》(票房5300万)、2011年《丁丁历险记》(票房1.21亿)、2012年《战马》(票房1.19亿)、2013年重映《侏罗纪公园》(票房3.50亿)、2016年《圆梦巨人》(票房1.43亿)。

  票房受电影市场的发展影响,斯皮尔伯格早年经典之作的票房成绩放在如今进行对比并没有意义,但是近两年斯皮尔伯格确实在票房市场上栽过跟头。

  2016年7月《圆梦巨人》在北美市场上映,票房仅5548万美元,而该片制作成本将近1.4亿美元,3个月后该电影登陆内地市场,但彼时内地电影市场笼罩在国产片《湄公河行动》(票房11.82亿)《从你的全世界路过》(8.13亿)的光芒下,《宾虚》《圆梦巨人》等引进片的票房空间被挤压。

  《圆梦巨人》即便有斯皮尔伯格大导的加持,但受限于题材和档期,该片在内地市场没有取得预想中的票房红利,而最终全球票房1.83亿美元,成本加之后期宣发费用,媒体报道,该片亏损近1亿美元。这成为了斯皮尔伯格在票房市场遭遇的低谷之一。

  时隔两年斯皮尔伯格带着《头号玩家》重返内地市场,似乎有意再次向内地票房市场证明“全球*号召力导演之一”的金字招牌。《头号玩家》“电影+游戏”的融合,或许是近几年足以被记入电影史册的商业大片之一。

  3月30日该电影首日开画,电影口碑势如破竹之余,媒体、影迷迅速开始统计《头号玩家》出现的各类彩蛋。电影中出现了大量80、90年代的流行文化元素,从游戏《我的世界》《魔幻历险》《街头霸王》《龙与地下城》《真人快打》《古墓丽影》等经典元素的出现。

  到电影《公民凯恩》《闪灵》《回到未来》《异形《蝙蝠侠》《超人》《侏罗纪公园》《金刚》《疯狂的麦克斯》《天生爱神》《鬼娃回魂》等经典桥段、角色、场景的出现。

  电影中穿插的欧美流行金曲《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Stayin’ Alive》《We're Not Gonna Take It》等。动漫《阿基拉》《钢铁巨人》《机动战士高达》《哥斯拉》、DC英雄等。

  流行文化的爆炸式出现都让人进入了一场精神领域的狂欢,影迷称“每一帧都有彩蛋”,而这部电影是斯皮尔伯格“献给极客/电影/死宅/ACGer……的情书”。这部电影片尾没有彩蛋,但并不遗憾,因为《头号玩家》本身就是一个足够惊喜的彩蛋。

  上百个彩蛋的也注定这部电影需要获得大量的版权授权,斯皮尔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是提到,电影各类彩蛋版权的洽谈话费了3年时间,但最终还是没有拿到奥特曼与《星球大战》的版权。现有彩蛋包含的版权方已经包括了迪士尼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日本东宝等电影公司,暴雪、卡普空、万代等游戏公司,版权具体花费了多了资金不得而知。

  但知乎上网友玩笑道以斯皮尔伯格的地位,版权授权不是问题:“喂,你好,我是斯皮尔伯格,我想拍一部电影,里面要用一下你的角色,嗯,嗯,我不收你钱,好的,回头我派人去谈一下。”

  高口碑能否置换高票房,《头号玩家》四天四亿能否打破市场壁垒?

  而狂欢有时候是一个相对隔离的状态,一部分的狂欢可能是另一部分人的无感。分众化的市场上“全民狂欢”的文化现象并不多。

  从豆瓣与猫眼双平台的高口碑可以看出,《头号玩家》点燃了一部分市场,并且获得了这部分市场的高度认可,它身上有80、90年底流行文化的底色,有现代VR技术、商业社会的外壳,是游戏、电影、动漫、音乐等多元娱乐元素的盛宴,但是盛宴的喧嚣之下,也不免让人忧虑,对于大众市场而言,进入“盛宴”需要门槛吗?

  对于从未接触或者对电影、游戏、动漫等流行元素没有太多文化沉淀的受众而言,观看《头号玩家》会不会显得吃力,这是大众市场上对该电影的疑问。豆瓣与猫眼上都有一部分影迷对《头号玩家》中频出彩蛋表示不解,以普通受众的观感看,《头号玩家》讲了一个很简单的少年率领小伙伴战胜反派的故事,没有彩蛋文化解码之后,“绿洲”绚烂的世界失去了一部分色彩,“当全场观众三五不时为各种梗鼓掌欢呼,我只有一脸懵逼,我是谁我在哪发生了什么?”

  目前猫眼平台上《头号玩家》的想看日增仍旧呈上升趋势,想看人数超过了10万,而17万评价人数中9分至10分占比85.5%,豆瓣17万评分人数中5星、4星占比则达到92.6%。这或许一定程度上解答了“彩蛋门槛”的疑惑,即便《头号玩家》中彩蛋爆炸,但这些彩蛋得理解与否并不影响电影的基本观感,找到彩蛋的惊喜固然锦上添花,但无法看出彩蛋这部电影仍然是一部精彩的商业大片,每个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归属。

  在票房市场上,《头号玩家》也是一个未知的“彩蛋”。时光网数据显示,今年3月票房达到51.08亿,其中《红海行动》票房占比21.5%,《唐人街探案2》占比10.2%,这两部春节档大片占比超过了31%,而3月扛鼎的几部进口片,只有《黑豹》《环太平洋2》占比超过10%,《古墓丽影》《比得兔》等占比均不高,3月进口片总占比50%左右,而媒体报道,往年同期档期进口影片的票房占比往往超过60%。

  今年史上最热春节档消耗了内地电影市场的活力,《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票房均破30亿,《捉妖记2》票房破20亿,这种情况史无前例,而春节档的余温在3月仍旧占据了一部分市场,但是进口片没能冲破春节档残留的硝烟,反而在节后疲软的市场里纷纷哑火。《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等奥斯卡文艺片一度让人看见市场新的增量,但文艺片的固有体量无法掀起大众市场的票房狂欢。

  《头号玩家》的口碑大爆是一个契机,清明档在遭遇撤档风波后,接下来将上映高口碑类型片《暴裂无声》与印度进口品《起跑线》,这为《头号玩家》的票房发酵留下了空间。

  在《头号玩家》最后有一句台词“谢谢你玩我的游戏”,这句话让许多人泪目,因为她们仿佛听见斯皮尔伯格隐匿于银幕之后对他们说“谢谢你看我的电影”,情感是不会被所谓的“彩蛋门槛”冲淡的,希望票房也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