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1CTO学院副总裁、学院联合创始人邱文平:5年内区块链人才仍然稀缺, 技术将为行业带来颠覆性创新 | 投资界链讯

面对区块链这一风口,51CTO学院副总裁、51CTO学院联合创始人邱文平认为,5年内区块链人才仍然稀缺, 技术将为行业带来颠覆性创新。
2018-04-03 22:54 · 投资界  Sunny   
   

  【区块链,你怎么看?】眼下区块链引发的焦虑仍在蔓延,甚至有机构、创业公司在年后迅速成立了区块链投资团队,我们正在收集投资人对于区块链的分析观点,各种观点欢迎扔过来aimeeli@zero2ipo.com.cn~ 

  投资主题每一年都会发生变化,这促使投资机构时时刻刻要具备创新意识。2018年,区块链来袭,最先投入学习的依然是眼光最为长远的投资人大军,而最敢试水的要属那些走在前沿的创业公司。

  “关注”是大多数人对于区块链的第一反应,但是创业公司如何涉猎?投资人该怎么投?哪个领域的应用可能会先落地?无人能给出100%正确的答案。

  面对区块链这一风口,51CTO副总裁、51CTO学院联合创始人邱文平认为,5年内区块链人才仍然稀缺,

  技术将为行业带来颠覆性创新。

  以下为投资界问答:

  投资界:您如何看待区块链这波风口? 

  邱文平:关注区块链的人可分为币圈、矿圈和链圈,币圈的人关注加密数字货币,矿圈的人关注「挖矿」,链圈的人则关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我们是关注区块链技术本身,培养这方面的技术工程师。  

  投资界:对于区块链,目前您和团队作了哪些研究?  

  邱文平:我们是从去年开始对区块链进行相应的研究。随着区块链的不断发展,相应的技术需求就开始不断加大。

  51CTO从去年开始上线了相应的区块链课程,包括自学课程和辅导课程。区块链自学课程学习人数目前已经超过了30万。辅导课程是进行系统化的培训,请到的老师都是区块链技术专家:比如中关村区块链联盟秘书长等。涉及的课程都会是项目实战、环境、行业发展。

  虽然当下出现了很多媒体乱象以及投资乱象,但是区块链技术领域还是不一样的,它没有在讲概念,而是务实地在推进整个技术落地,这也是我们和其他团队不一样的地方,虽然无趣但是更踏实。  

  投资界:在您看来,区块链在哪个领域应用可以最快落地,更有前景? 

  邱文平:金融领域,以及信任缺失的行业,比如食品安全、简历造假、社会公益等服务领域。在IT教育这个行业,广受诟病的一个问题就是简历造假。而在企业招聘过程中招聘主管的审核过程效率很低。用这种去中心化理念就可以去泡沫化,实现信息透明化,解决信任的问题。  

  投资界:眼下区块链引发的焦虑仍在蔓延,无数企业迅速成立了与区块链有关的项目团队,目前寻找区块链培训的都是哪一些人呢?  

  邱文平:目前参加培训的人,主要以在职IT技术人群为主,他们基于兴趣和未来职业竞争力考虑要学习新技术,大学生则较少。  

  投资界:如何看待“高薪招纳区块链从业者”这一现象?  

  邱文平:价格由价值决定,价值也不是一成不变,当区块链风口出现时,与区块链相关的职位出现高薪趋势并不意外。

  这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的。太多新项目的出现,形成了一个急需区块链人才的一个现象。在有限的时间内,需要巨大的人才上岗,必然要出现较高的薪资。这种现象何时结束并不好说,因为供求关系不受人为控制。在供应上,区块链存在的泡沫会让多少企业逐渐死掉不得而知;在需求上,越来越多的人才供应也会不断增加,是否会达到饱和也不好说。这些都会让高薪现象发生改变。不过五年以内,区块链人才仍然是处于稀缺状态。

  投资界:如何看待区块链技术存在的风险?  

  邱文平:当然,如果你掌握了51%的算力,就篡改了区块链的数据,而这个时候去中心化也就没了意义。

  任何一个新技术的出现,它都会有风险,需要经历一个过渡阶段。现在有很多公司都在找区块链工程师等技术人员,就实际而言,区块链的技术仍处于早期。在中国概念性的东西总是最先发展,两三年以后才会开始落地。当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不广泛,而巨头公司才有机会先前一步落地。

  区块链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未来它肯定会颠覆各个领域,创造新的革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295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