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猎聘网冲刺港交所:2017年营收8亿首次扭亏为盈,经纬中国连投4轮

早在2018年1月,路透旗下IFR曾报道,猎聘网将于今年在香港上市,拟筹资约8亿美元。如果此番申报顺利,猎聘网或将抢在拉勾网之前,成为在香港上市的国内首家招聘网站。
2018-04-06 15:55 · 投资界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6日消息,猎聘网于近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前申报文件,正式开启赴港IPO。

  早在2018年1月,路透旗下IFR曾报道,猎聘网将于今年在香港上市,拟筹资约8亿美元。如果此番申报顺利,猎聘网或将抢在拉勾网之前,成为在香港上市的国内首家招聘网站。

  成立7年首次盈利,“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

  猎聘网于2011年上线,是一家企业、猎头和职业经理人三方互动的职业发展平台。目前,猎聘网主要的服务对象来自国内,针对企业客户与个人用户。具体来说,猎聘网是一个社交互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三套客户体系,分为企业、猎头和求职者。

  针对B(企业方)的收费模式,有职位发布、简历下载、雇主品牌(广告),根据服务内容、周期(月度、季度、半年、一年)组合推出了不同的套餐。

  针对C(求职者),猎聘网推出了增值服务收费,比如简历置顶、群发简历、可以主动电话、私信联系猎头、HR等,有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等4钟套餐。

  至于猎头则完全免费,他们的存在极大地加速了中高端用户数据在猎聘网的聚合。

  猎聘网CEO戴科彬曾透露,猎聘网的收入主要来自企业付费和增值业务收入,来自用户的个性化服务收入也是主要发展方向。

  根据招股书披露数据,这两部分业绩都增长迅速。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猎聘网拥有3890万个人注册用户,24.86万企业用户和10.184万猎头。个人注册用户从2015年2500万名增至2017年的3890万名,复合年增长率24.8%;企业用户从2015年的75088名增加至2017年24.86万名,复合年增长率为82%;猎头从2015年的62392名增加至2017年的10.184万名,复合年增长率为27.8%。

  营收方面,猎聘网2017年总收入为8.25亿元,其中来自企业的收入为7.96亿元,来自个人用户的收入2724万元。2016年总收入为5.87亿元,2015年总收入为3.46亿元。

  而2017年,猎聘网首次实现盈利,盈利为755万元。2015年和2016年的亏损分别为2.31亿元、1.40亿元。

  据了解,猎聘网绝大部分收益来自向企业用户提供人才服务,主要包括:收取不同固定费率的定制订购套餐;以交易为基础,根据具体职位所提供年薪和招聘阶段收取固定费用的人才获取服务。另一部分也可通过向个人用户提供专业职业服务,比如高级会员服务及简历咨询服务产生少量收益。

  戴科彬曾在回顾猎聘上线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时称,从2011年至2016年,猎聘主要搭建招聘网站健康的生态环境,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启之际,猎聘将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探索,进一步提升招聘效率。

  7年5轮融资成独角兽,经纬连投4轮

  猎聘网2011年上线,当年获得了经纬中国主导的A轮融资,2013年再次获得经纬中国主导的B轮融资,2014年又获得了由华平领投、经纬中国跟投的7000万美元C轮融资。经纬和华平成为其两大主要投资方。值得注意的是,C轮融资后,猎聘网已经跻身独角兽行列。具体融资情况如下:

  根据招股书,IPO前,CEO戴科彬自己持有8%左右的股份,通过其全资拥有的May Flower持有24.91%的股份,共持有32.9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经纬创投占股24.49%,华平投资占股23.89%,三启未来占股8.04%,邵亦波的Tenzing占股7.47%。

  在猎聘网这个案子上,华平注资前,经纬作为唯一的合资机构,主导了猎聘网天使、A轮、B轮三轮融资,所有的钱都是一家投的。三轮融资某种程度上证明了经纬对这家公司的信心。 

  “每次开会,我会关心什么呢?关心他们所有数据都在成长,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第二点是花钱,砸在客户端的ROI(投资回报),这样子就有信心去花。此外,我们会问他,最近你的团队是怎么思考的,有什么新的人进来,移动互联网的布局是怎么想的,下一步怎么弄,随着公司再上一个台阶,哪些方面需要帮助,我们如何帮助你找到更好的人。 ”经纬创投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

  众所周知,经纬最喜欢投的是平台性的公司,而猎聘网正在提供了三方职场社交的成熟平台,张颖笃信,如果像这样的公司能够做到商业中的领头羊,商业价值将巨大无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296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