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集团倪正东:西安、长沙、武汉、成都……中西部创业正在崛起!

创业与投资都是“痛并快乐着”,我们都要准备好把一辈子献给这个事业。
2018-04-08 16:51 · 投资界  Rica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 

  “好的创业方向、机会特别难找。”在日前召开的岳麓峰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坦言。谈及2018年纷繁复杂的创投格局,倪正东总结出9条创投感悟,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精编整理如下:

  第一,好的创业方向、机会特别难找。

  我有一个清华的同学创业20年后把公司卖给阿里巴巴,之后再次创业,想了一年也没有想到方向,找不到好的标的。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今年很多人跳到区块链中去。

  第二,中西部地区创业正在崛起。

  中国的创业之都一直是北、上、深、杭,但从清科数据可以清晰看到,最近两三年发展特别快的是中部地区,尤其是长沙、武汉,还包括西安和成都。我个人十分看好在中西部创业、在中西部投资的机会。

  第三,技术驱动型创业变得越来越重要。

  前几年都讲商业模式, O2O、电商、各种应用等。但最近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在创业市场和投资市场显得愈发重要。虽说仍有机会,但现在完全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创业越来越难了。 

  第四,估值高是创投市场的新常态。

  十几年前,公司真的很便宜,融100万美元就是A轮。如今,一个滴滴的融资金额就是VC前10年在中国投资金额的总和,现在估值高就是新常态,但再贵也得参与其中。估值高不是问题,赚钱就好。

  第五,市场庞大,交易是个大生意。

  以前一年整个中国股权投资投几百家企业,现在一年投上万家企业,每天有30家公司获得风险投资。每年要产生这么多的交易,这也是我要做项目工场的原因。 

  第六,退出的方式越来越丰富。

  大家都说退出不好、退出太难,我说那肯定难,不能所有的公司都能成功,但是今天退出的方式绝对是越来越多的。

  这两年很多一线机构都有多家企业上市,A股、美股、纳斯达克都有,上市的方式越来越多,尤其今年以来,港交所和A股的竞争也催生多种上市方式,CDR的出现为很多大公司提供了回A上市的通道。另外,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巨头买家,也不失为退出的一种选择。

  第七,区块链,这可能是今年最大的伪风口。

  如果今年的投资市场发生一万亿的投资,VC投区块链不会超过1%,即不超过100亿。目前区块链即使再热,离用户的实际应用还有十万八千里。我并不是否定区块链,但这个技术的应用到底有多大还待观察。

  第八,腾讯、阿里巴巴是中国创投市场最大的买家。

  腾讯、阿里是中国创投市场最活跃、出手最快、资金最多的投资机构,超过任何一个天使投资,VC和PE,我觉得未来美团、今日头条等等也大有机会。   

  第九,创业是一条不归路。

  长沙的创投市场目前的潜力还是巨大的,哪里有空缺,哪里就是机会。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干10年、20年,你就不要创业。创投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你不是准备干10年、20年,你就别做创投。创业与投资都是“痛并快乐着”,我们都要准备好把一辈子献给这个事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297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