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再打,100万个就业岗位就作废!

马云也在博鳌论坛中表态了:如果中美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提供1000万个岗位。但如果中国之间没有贸易了,那100万个就业岗位——作废!
2018-04-11 07:20 · 品途商业评论  尹天琦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向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可以说这是对美国的直接回应,显示了大国姿态。

  在本届博鳌论坛上,美国对华贸易战成为最热的话题。科技大佬们集体力挺开放,反对封闭。

  马云论坛中放话:“贸易停止的时候,战争就开始了。一个国家如果有远见的领导人,那么就会有持续的经济增长。”(言外之意,我们有,你们木有。)

  董明珠则用技术说话,“贸易战本身就是一种自我保护,会伤害别人,应该打开大门。谁的技术*、*进,就用谁的。”(言外之意,格力产品好,贸易保护,我怕谁?)

  威马汽车创始人认为,“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将把中国这块肥沃的市场留给本土新能源汽车厂商。”“中国对他们完全不设防,他们在中国市场赚的钱数都数不动。而贸易战将对这批在技术、产品和服务上都很强势的跨国公司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言外之意,中美贸易战美国自食其果。)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表示,“不害怕特斯拉这类车企进入中国。在他看来,中国市场应该欢迎特斯拉进来,这样才能展开充分的竞争。”(言外之意,相互历练才知道谁真是真的牛!)

  今天看来,面对中美贸易战,中国的格局非常高,中国已经是用世界的格局思索未来——你越封闭,我越开放。你提高关税,我偏偏更加开放,这是大国应有的磅礴气势!  

美国矛头指向中国高科技

  今年3月22日,美国正式对华展开贸易战。宣布将对价值 600 亿美元的中国进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其名曰中国涉嫌对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进行了“剽窃”。

  然而4 月 4 日狐狸尾巴露出来了。美国在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加税基础之上,又公布了新的拟加征关税中国商品清单。

  该清单共包含约 1300 个独立关税项目,总值差不多为 500 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4月5日特朗普又加码指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再对额外的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美帝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正在飞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

  首当其冲的是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及通信技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根据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 48%。可见中国技术正在崛起,而美国十分畏惧中国科技的崛起力量。

  现在的中国正在科技大爆发,并且规模越来越大,科技成果输出在以远远快于经济成长速度成长。中国现在每年产出科技成果,居世界第二,且正在高速接近人类科技顶峰的美国。

  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起的PCT国际专利(含金量超高)为例,2017年中国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8882件,排名全球第二。这其中有很大原因是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国际市场的开拓,重视国际专利申请的结果。

  可以说,能在科技领域与美国对抗的只有中国。

  从表面来看,“贸易”是这轮争端的核心议题;但若仔细探究,争夺行业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也许才是中美两国的真正目的。

  美国一系列贸易举动不禁让人想起清朝末期的闭关锁国。有网友表示:“川普在玩海禁和贸易闭关。川普的指导思想是美国什么都能生产,不需要和世界进行货物贸易,这一点极像当年的大清王朝。同样是世界*,同样的排外,美国明显已人老珠黄,没有了蓬勃的朝气和进取心。”

  争夺话语权有很多种做法,开放是一种做法,封闭也是一种做法,然鹅,美国的做法无异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华为在美国就遭到了封杀。

  最近,美国消费电子零售连锁百思买决定不再销售华为公司手机。这已经是最近华为第三次被美国公司“放鸽子”了。

  2018年1月9日,华为携Mate 10 Pro手机亮相美国CES展 

  此前,华为与美国运营商AT&T、Verizon达成合作,大举进入美国的手机市场。要知道AT&T和Verizon两家公司可是占领了美国市场90%以上的智能手机销售渠道。本来合作都谈得好好的,贸易战一来,两家巨头都纷纷与华为取消了合作。  

美帝,你的契约精神去哪啦?

  三次爽约,相当于砍掉了华为在美国的全部销售渠道,颇有一番要将华为“轰”出的美国架势。华为接二连三吃了“闭门羹”,苦不堪言。

  然鹅,面对这样连续且强硬的拒绝和打击,华为方面坚挺表示,不会放弃美国市场。

  受美国排挤和打压的岂止华为。通讯公司中兴、还有一批新能源企业同样受到打压。

  从美国加征关税的中国进口产品清单中可以看出,涉及汽车类的项目共有28项,占比接近总项目数的三分之一,涵盖了当前主流排量和部分大排量SUV车型及小客车,和新能源车型。

  持续发酵的中美贸易让目前火热的新能源汽车与进口汽车走上了一个异常尴尬的局面。对于新能源车企比亚迪来说,美国是出海重点。

  如今,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经遍布美国30多个州,成为美国电动大巴市场具有垄断地位的品牌。中美贸易战无疑会对比亚迪产生负面影响。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

  与美国打压中国新能源策略相比,中国采用降低汽车的进口关税,短期会利空部分产能落后的车企,但是长期来看确实可以倒逼车企改革,更上一层楼。说起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成绩,根本不怕拉出去溜,是全球*的。 

  封闭有啥意义?就如同董小姐的话:“谁的技术*、*进,就用谁的。”。  

贸易战对美科技公司影响

  开展贸易战,美国就高枕无忧了吗?显然是伪命题。

  就在特朗普宣布要对中国开启贸易战的同时,美股就立马出现了一轮暴跌。不只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就连美国自己的科技和制造业公司,股价也遭遇大幅波动。美国的科技公司也不能幸免。

  现在看,苹果在中国还挺滋润。与华为在美国的尴尬境遇形成鲜明对比,苹果在最近一个季度中,有180亿美元的营收来自于中国市场,占该公司的总销售额比重为20%,相当于苹果全球业务的五分之一!而华为只占美国手机市场区区0.4% 。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特朗普的关税新政将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商品定义为进口商品,那么苹果可能会面临*的损失。众所周知,中国被视为“世界工厂”,美国很多重要硬件厂商也非常依赖在中国的生产线,苹果也不例外。

  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措施,道指与标普500指数中的苹果、波音、英特尔和其他跨国公司的日子将会变得很难过。波音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近120亿美元,是其总营收的近13%。

  芯片巨头英特尔,以及其同业公司德州仪器、英伟达、美光科技与高通等,都在中国拥有庞大业务,中国公司正在大量使用他们的处理器。

  摩根大通还发表预测称:此次美国抬高关税对中国造成的损失只占中国出口总额的0.1%,潜在影响可能达到出口值的2.2%,本质上“无关痛痒”。

  但这笔税最终会落在美国消费者和工商业头上,以更高价的“中国制造”的形式呈现出来。此外,在华购买芯片、电子元件和其他初步产品的美国企业也将迎来更高的成本和产品定价,美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会变得更不好卖。

  抵制美国的贸易战,马云也在博鳌论坛中表态了:如果中美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提供1000万个岗位。但如果中国之间没有贸易了,那100万个就业岗位——作废!  

科技强国VS闭关锁国

  最近三年,中国全力推进半导体、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等尖端行业发展。几年下来,计划的实施已经卓有成效。但在美国看来,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已经严重威胁了美国的地位和话语权。所以此次中国的科技领域成为美国重点排挤对象。

  但是排挤只会自取其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清朝的闭关锁国的结果大家都知道。美国采取“逆全球化”风向回潮、采取贸易保护最终倒霉的还是自己的企业。

  而中国从制造业转向科技强国的势头已经不可逆转。

  面对贸易战,中国依然会选择开放的态度。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主旨演讲中强调:“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和响应。我们坚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有这个自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