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与腾讯的造车大战

目前的站队情况也渐渐清晰:有阿里背景的小鹏汽车 VS 有腾讯背景的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
2018-04-11 11:12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   
   

  说到小鹏,你*个想到的是什么?

  别说是辣条李小鹏,也别说是体操李小鹏。今天,要说的这个小鹏是何小鹏的互联网造车公司——小鹏汽车

  而小鹏汽车,也正是间接引发阿里与腾讯之间在造车界争斗的关键角色。

  一、站队阿里的小鹏汽车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小鹏汽车计划今年募集170亿元人民币(27亿美元)的资金,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富士康科技集团均被列入其投资者之列。

  说到阿里巴巴和小鹏汽车的关系,就不得不先说说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

  何小鹏算得上*代互联网创业人,他创办了UC浏览器。

  UC浏览器,是全球使用量*的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在2014年6月,UC被阿里巴巴收购,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

  2014年,也就是UC收入阿里手里的那年,何小鹏去了趟特斯拉总部。回来以后,何小鹏下决心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鹏汽车,开始了互联网造车之路。

  当然,在造车路上,阿里巴巴仍继续为小鹏站台。

  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支持。据透露,在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在小鹏汽车B轮融资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还笑称:我已经追了何小鹏十年时间,(阿里)会继续再追小鹏,多追十年,多追二十年,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看来,阿里巴巴已经做好造车游戏烧钱的持久战了。

  二、互联网造车,玩家真不少

  今年1月,在电动汽车百人大会论坛上,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说了一个数字『目前新造车势力达到314家之多』。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蔚来汽车,就是其中一。

  蔚来汽车拥有6位互联网大咖站台:蔚来汽车、易车网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小米创始人雷军、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高瓴资本张磊

  蔚来汽车最新一轮融资的由腾讯领投,金额超过10亿美元。至此,蔚来汽车的总融资额早已超过150亿元,也是目前融资最多的一家造车公司。

  不过,蔚来似乎少了阿里巴巴背景的人和投资机构。

  同样难见阿里巴巴身影的造车公司还有,威马汽车。2012年成立的威马汽车,比其他的造车公司都要走得快一些。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深知造车这条路应该如何走,也知道如何玩转资本。因为,他曾任沃尔沃轿车董事会董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也正是他带队拿下了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案。

  当然,技术方面威马也有两把刷子。

  威马汽车的前身为联合创始人杜立刚的三电系统研发企业,而三电系统又是纯电动车最关键也是最值钱的部分。其更是拥有来自华为、腾讯、博世、西门子等科技公司的合作支持。

  要蔚来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话,那威马汽车就是含着金把手(工具)出生的。

  写在最后

  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威马汽车,*量产车都是SUV车型,显然这当中会是一场恶战。

  换句话说,这可能也是阿里与腾讯的一场恶战。

  目前的站队情况也渐渐清晰:

  有阿里背景的小鹏汽车 VS 有腾讯背景的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

  虽然小鹏汽车是最早交付的新造车公司,但数量仅39辆,而威马日前已经完成了试装下线,批量下线也近在咫尺。蔚来汽车除了北京车展会亮相之外,没有其他大动作。

  总而言之,阿里和腾讯的造车大战愈演愈烈,至于谁能笑到最后,大家不妨大胆猜测一下吧。

  反正,笑到最后的,总不会是贾跃亭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