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首发|用户行为分析服务商“神策数据”获4400万美元融资,华平投资领投

神策数据成立于 2015 年 4 月,主要用数据帮助企业驱动产品改进及运营监控,可实现多维度,精细化的统计分析。成立3年内,在资本市场融资超过4亿元。
2018-04-11 14:51 · 投资界讯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4 月 11 日消息,神策数据今日宣布完成4400万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平投资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CM资本、襄禾资本、晨兴资本、线性资本明势资本跟投。至此,神策数据成为国内用户行为分析领域首家完成 C 轮融资的大数据公司。

  神策数据创始人 & CEO 桑文锋介绍,本轮融资完成后,神策数据将围绕产品打磨、市场规模扩张、垂直领域深入、专业服务升级四方面持续倾注资源。在2018年将继续厚植产品优势,并持续加码客户服务,赋能企业及客户核心竞争力构建与产业转型升级。

  神策数据成立于 2015 年 4 月,主要用数据帮助企业驱动产品改进及运营监控,可实现多维度,精细化的统计分析。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深耕行业多年,成立3年内,在资本市场融资超过4亿元。

  2015 年 3 月,神策数据曾获得天使轮融资;2016 年 4 月,宣布获得 400 万美元 A 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天使轮投资机构线性资本、明势资本和薛蛮子全部跟投;2017 年 3 月,神策数据正式对外宣布获得 1100 万美元 B 轮融资,由 DCM 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在神策数据 C 轮融资中,华平投资、襄禾资本、晨兴资本作为新一轮进入的资方,A 轮、B 轮所有资方全部跟投。

  分行TOP50 半壁

  Gartner 报告称,超过 9 成以上的企业管理层视数据为战略性资产,超过 8 成的企业经理认为数据资产并未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而是隐含在无形资产中。数据资产的沉淀和价值的可持续性挖掘,是任何一家企业获得永久性竞争力的基石。

  神策数据创始人 & COO 刘耀洲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数据资产沉淀的重要性。数据与智能变得紧密且融合,数据不再只是扮演“支持单业务、单角色的数据分析需求”的角色,而是围绕客户真实需求,贯穿从客户初次触点、客户培育、价值匹配、客户成功的全流程全接触点的运营流程中,形成从数据积累,到数据分析与应用,最终到实践验证的良性应用闭环。

  凭借深度用户行为分析产品神策分析(Sensors Analytics)三大产品优势——支持私有化部署、全端数据采集、PaaS支持定制开发,以及以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精湛服务体系,神策数据赢得大批互联网领域客户和“互联网+”领域客户。

  刘耀洲表示,神策数据在细分行业TOP 50 企业中,已坐拥半壁江山,包括中国银联、中国电信百度视频中青旅太平洋保险、百联、万达、海尔、永辉、中邮消费金融、广发证券聚美优品中商惠民、趣店、链家、四川航空、纷享销客、Keep、东方明珠、36 氪等 500 余家付费企业。

  在服务互联网客户的过程中,神策数据践行数据驱动理念,推动互联网企业发展。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在神策数据服务互联网客户的过程中,有 108 家企业在 2017 年发生融资,占比 20%。

  在服务“互联网+”客户的过程中,神策数据深入细分行业,积聚大量成功实践经验。

  对于快速发展的金融企业而言,需要自主把控风险,对数据分析平台安全性、准确性以及与现有核心业务系统整合能力要求比较高。神策数据主要帮助这些企业实时收集用户行为数据,通过对客户的行为偏好分析,协助构建风控模型,识别异常交易,评估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增强反欺诈渠道和客户的实时甄别能力。

  此外,神策分析支持私有化部署,支持客户端、服务器、业务数据和线下数据等全端数据采集能力,线上线下数据打通、全面勾勒用户画像,通过用户标签体系构建、定制开发、智能算法的应用,帮助零售企业实现深度的应用场景。

  部署最快、性能最查询实时

  神策数据创始人 & CTO 曹犟介绍,神策分析在产品架构、产品功能等方面不断演进,并分别介绍了泛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大金融业用户数据与业务数据整合、文娱业精准推荐的前沿应用探索等。

  他所公布的一系列产品性能量化指标,以行业最高级别标准为准绳。包括:

  相比同行用时几天甚至数月的安装部署,神策数据集群版安装部署从 2017 年初的 3 小时缩至 30 分钟,再次刷新行业之最;

  与行业竞品相比,神策数据在同等硬件资源下,相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处理能力提升 4.45 倍,相同数据量占用的存储空间降低 50%,神策分析可稳定流畅地处理数亿日活的数据量。例如,同样处理一百万条数据,神策数据比同类解决方案,要节省客户至少 6 倍的计算资源; 

  通过对 500 余家客户硬件成本投入核算,神策数据客户的硬件成本投入仅为选择其它数据分析厂商的 20%。私有化部署门槛较低——对客户的最低硬件标准是单机四核 16G。与此形成强大反差的是,同类服务商需要客户提供大于 5 台以上甚至更多的机器。撇开客户对多台机器的后续维护成本不谈,神策数据私有化部署方案让客户平均节省了 80% 的硬件成本……

  曹犟介绍,产品打磨始终围绕企业业务场景,追求深度行业化。一切迭代均从用户需求出发,以解决客户业务诉求为根本目标,保证客户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挖掘最高的数据价值。

  把客扶上,我的服只完成了20%

  “强化服务体系,才能实现规模扩张。”桑文锋谈到服务对公司发展的价值时表示,神策数据从不纠结客户数量,他认为客户发展应该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低劣的产品与服务必然造成“狗熊掰玉米”般客户流失。

  “销售卖产品给客户,把客户送上马,这时我们的服务仅完成了 20%。”桑文锋表示,大数据之于企业应用远不止产品本身,需要可持续的服务依托和价值传递。“神策数据在服务客户时,坚持‘二八模型’。即神策数据签单只完成了 20% 的工作,后续的用户用起来和用好,真正给客户带来业务价值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这一模式有四大优势:

  第一,问题驱动,催化高效服务之组织架构;

  依托各行业头部客户的数据实践经验与创新探索成果,神策数据从专注打磨产品,正逐渐发展成为以核心产品为基础、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咨询分析、客户成功与技术支持等)为延展的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态,赋能企业数据化转型。

  第二,高标准流程,协同效应支撑全服务生态;

  神策数据的服务团队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实现高标准快速部署,在需求梳理、事件指标设计、数据接入、实践应用等阶段随时待命客户问题,有效降低客户的投入成本和缩短上手时间,引导数据驱动落地企业。

  第三,微信群配工单,零距离响应高频服务需求;

  在服务工具方面,神策数据自研独立的运维管理系统、硬件监测工具、工单系统、运维“挂号”系统等,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人效比。值得一提的是,与大多数单纯依赖工单系统客户沟通的 ToB企业不同,神策数据一直坚持微信群的一对一的服务方式,如此保证与客户的零距离互动,并保证及时响应客户的高频次服务需求。近期,为了沉淀客户信息的流转记录,神策数据自研轻量、简约的工单系统,完成客户问题反馈与汇总,实现更深层次的需求挖掘。

  第四,首家推出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提升客户黏性;

  经过这一年多全生命周期客户服务体系构建的实践,神策数据也于今日推出了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是在神策分析基础上,根据企业客户的SaaS产品使用深度、频度、行为习惯等,结合其成长阶段、企业规模、消费额等,基于RFM模型,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建立高流失风险类客户预警机制,并及时采取挽救行动;挖掘“重要发展客户”和“重要价值客户”特征与差异,对客户使用现状和迁移变化实时监测,从而制定不同类别客户的运营策略。将原来的被动响应问题,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并及时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服务,提升企业客户的续约、黏性与口碑。

  关于本轮融资,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丁毅表示:“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会达到 44 ZB(1ZB=10亿TB=1万亿GB),这催生了强大的与大数据相关的存储、处理、分析和应用的需求。华平很早就开始关注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尤其是发展非常迅速的大数据分析领域。神策数据对其产品定位非常清晰,客户黏性非常高,超过40% 的客户多个部门每天都会使用神策分析。中国的大数据产业正在步入快速推进期,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全面渗透将重构产业格局,未来神策数据大有可为!”

  襄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汤和松表示:“无论从技术实力、团队综合能力,还是其商业模式、行业前瞻性等方面来看,神策数据都是十分优秀的大数据公司,其巨大潜力是我们投资的主要考虑因素。希望神策数据能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独特的团队文化,服务好客户,成为大数据领域的明星‘独角兽’。”

  晨兴资本合伙人袁野表示:“中国企业正处于从互联网时代向数据化时代转型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并挖掘数据资产价值。神策数据从夯实数据基础开始,准确定位企业需求,成为企业用数据驱动决策和产品智能的必备。神策数据对市场趋势、客户需求具有深刻洞察,我们十分认同神策数据的使命观与价值观,相信团队能够在数据智能的大趋势中给客户创造持久价值。数据智能,选神策数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