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带一路”的新兴市场,投资者和创业者的破局点

国内的一些先进管理经验和供应链体系完全可以复制到海外,而海外的竞争其实非常小,所以将会获得非常良好的回报。
2018-04-25 14:06 · 投资界  sunny   
   

  “一带一路”的倡议,让一条贸易之路,变成了文化思想传播、创投机遇融合的契机。这是全球经济实现共融共生的机会,更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精髓。

  近日,在“铂诺3周年战略业务发布会暨高端客户春季私享会”上,铂诺的老股东、旦恩资本管理合伙人新纪夫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的理解。

  国内一级市场成长、成熟期的投资真的很难

  当下很多人在讨论为什么选择走出国门去到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东南亚、非洲、北非,中东等等地区,去做出海投资的探索。新纪夫认为原因很简单,他以刘鹤在达沃斯年会上的演讲思路图进行分析:

“一带一路”的新兴市场,投资者和创业者的破局点

  右下角的“三去一降一补”,意思为: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中国部分领域钱难赚与“三去”有很大关系。当每天在经济一线进行投资,与很多民营企业老板,包括广东,江浙的制造业老板进行交流会发现,广东部分厂商已经关闭,制造业在外迁,搬到了泰国、越南。

  “三去”对国内经济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第一是敢跳出来进入到实体经济去创业的优秀企业家变少;第二是创业门槛高,资金资源的集中,导致民营企业扩张的成本更高。当下众多互联网企业、消费升级企业,获得了巨额融资,但其实这不代表实体经济。旦恩资本称其为媒体经济,实体经济真的很难。

  第三,资产的价格被抬高,好企业的价格也被抬高。在实体经济里面,一些好的制造业企业的价格非常之高。一些做新能源的企业,一级市场的估值已经到80多倍以上,这是非常可怕的。

  新纪夫表示,国内在一级市场做成长和成熟期的投资真的很难。不过“忧中有喜”的是,超早型、价值创造型投资机会将取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海外竞争压力小,国内经验完全可以复制到海外

  新纪夫选择出海投资的第二个原因是:外患。

  前段时间的博鳌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世界做了一个承诺:金融、制造业、知识产权都对外开放。这会导致大量的小券商,小银行,小基金,小信托全部死掉。有了这个判断之后,我们可以预见一些中小型企业的融资会越来越困难。

  在现阶段这种内忧外患的形势下,我们常常问自己,对于民营资本想要获得超额收益,路在哪?对此,出海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新纪夫在现场讲了两个真实故事:在乌干达,新纪夫的一个朋友做鱼线生意,三年前就能赚到一年1.2亿人民币的现金;另一位朋友往印尼出口拖鞋,一年有3000万现金能够入口袋。

  故事的背后体现地是地区性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机会,这种判断在旦恩资本投了几家企业之后,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三年前旦恩资本投资的WOOK公司,做跨境电商,复制国内的小米之家的模式。三年前的时候销售额还是0,只有十几个人的状态,但现在已经发展到了超过10亿规模,员工超过400人的企业。目前已经从印尼扩展到了越南,下一步就是菲律宾。

  还有一家公司叫诚壹科技,做3C数码,主要覆盖地区是非洲和印度。今年是发展的第二年,规模差不多已到5亿左右。目前东非,肯尼亚地区,西非、中非等等已经成为比较大的市场。

  新纪夫表示,当中国资本进入一个新的国家,需要一个非常严谨的熟悉过程,包括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财务等,也包括我们投资的企业怎么资本化,怎么在国内IPO,收入如何确认,法律的合规性怎么安排。

  国内的一些先进管理经验和供应链体系完全可以复制到海外,而海外的竞争其实非常小,所以将会获得非常良好的回报。

  结语:

  国内有很多的投资失败案例,这并不是说团队不行,或者选错赛道,其实很多时候是正确的,只是国内竞争太激烈,不健康。

  新纪夫表示,在政策的引导下,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幸运的。能拥抱“一带一路”,趟出来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资产创造的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5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