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珠海“抢人”推新政:每年投入25亿吸引人才,赠送50%住房产权、创业团队最高亿元资助!

未来5年,珠海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超过25亿元延揽各类人才、赠送50%住房产权、给予创新创业团队最高1亿元资助、提供本科人才2.6万元及硕士人才3.8万元补助等等。
2018-04-26 13:09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近日,广东珠海正式出台了《关于实施“珠海英才计划”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 》(下文简称“珠海英才计划”)。发布的一系列人才新政,由于含金量高、补贴力度大,被网友称为“珠三角地区最优人才政策”。

  到底有多优?未来5年,珠海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超过25亿元延揽各类人才、赠送50%住房产权、给予创新创业团队最高1亿元资助、提供本科人才2.6万元及硕士人才3.8万元补助等等。

  每年投入25亿,送50%住房产权

  珠海新政出台后,珠海市级财政年度人才经费比新政出台前增长超过5倍,未来5年市财政平均每年在人才方面投入超过10亿元。加上各区叠加的人才经费支持,珠海市区两级财政每年为人才花钱将突破25亿元。

  珠海市除了给予创新创业团队高额资助外,对于那些尚不具备创新创业团队条件但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团队,也将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给予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最高200万元资助。

  同时“珠海英才计划”也覆盖到以大学生、企业青年骨干、技能人才为主的基础性人才。对本科以上的青年人才可实行“先落户后就业”,并可获得本科2.6万元、硕士3.8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助,对企业引入港澳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同样享受珠海市引进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政策。

  此外珠海加大了对高技能人才支持力度,首次提出评选“珠海工匠”“珠海首席技师”,将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工作津贴、30万元企业奖励,对在国际、国家、省级竞赛中获奖的选手及其教练团队,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根据新政,珠海市计划成立珠海市安居集团,未来五年筹集不少于30000套人才住房,用于妥善解决各类人才安居需求。被评定的一、二、三类人才则可选择与政府按各占50%的比例,申请购买珠海市共有产权房,分别为160平方米、120平方米、100平方米,连续工作10年后可无偿获赠政府所持有的50%产权。

  根据人才新政,高层次人才在珠海购买首套自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放宽至市最高上限的5倍,按贷款100万元计30年期限可节省利息30万元左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珠海给人才赠送50%房产的做法在全国属于首创。此外,四类人才和五类人才也可根据类别、层次申请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或政府公共租赁住房。总体来看,珠海人才安居综合保障力度和覆盖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本科生毕业3年内来了就给2.6万

  “过去人才政策更多关注高端人才,此次新政既覆盖到高层次人才,也覆盖到以大学生、企业青年骨干、技能人才为主的基础性人才。”珠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根据若干意见,对毕业三年内拟来珠海发展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实施“先落户后就业”,凭毕业证和相关资料即可申请落户。对企业新引进入户基础性人才提供为期2年的租房和生活补贴,其中30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40周岁以下技师每人共发2.6万元,35周岁以下全日制硕士、45周岁以下高级技师每人共发3.8万元。

  为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新政对珠海企业新引进45周岁以下正高级和40周岁以下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分别给予35万元和25万元住房补贴。择优给予海内外青年人才自主创业项目15万-100万元资助,特别优秀项目能拿到500万元。同时,支持本地企业积极培养科技研发和经营管理人才,对产业青优人才补贴从6万元提至20万元。

  博士和博士后人才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新政对新引进40周岁以下全日制博士,给予每人25万元生活补贴,对在站博士后给予每人每年20万元生活补贴,出站博士后留(来)珠海工作给予50万元住房补贴。

  此外,新政还实施港澳人才发展支持计划。 支持港澳青年人才在我市创新创业,新引进港澳本科以上学历等人才,可享受我市新引进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政策 。 在我市创新创业的港澳人才,在购房、子女义务教育、就医等方面享受珠海市民待遇。在横琴自贸区工作的港澳人才,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港澳人才还可享受“港人港税、澳人澳税”政策。 积极推进具有港澳职业资格的金融、规划、会计、教育、医疗等专业人才在自買区便利执业。

  深圳在抢人,南京在抢人,杭州在抢人,武汉在抢人,成都在抢人,长沙在抢人,西安在抢人,重庆在抢人,合肥在抢人,郑州在抢人…中国史上最激烈的“人才争夺战”正在上演。当然吸引人才,关键还要留住人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5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