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行业三分天下

牌照的斩断、持续不断的监管条例出现,一点点将支付行业的利润,榨取殆尽。
2018-04-27 21:54 · 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  米格   
   
  支付行业,是中国金融行业中最为特殊的。

  作为融通通道,它是金融大厦的基础设施。

  它曾经表现优异,甚至让中国超过了美国,最早实现了“无现金社会”。

  它给了中国金融“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支付行业,又是监管最“趋紧”的行业。

  2016年后,关于支付的监管条例不断加码,如紧箍咒,步步收紧。

  最近,监管给支付机构划出了“断直连”时间,止于2018年6月30日。

  这被视为支付行业的最后一道枷锁。至此,支付行业的生存空间几乎被压榨殆尽。

  曾经带着中国驶入快车道的支付行业,未来又当何去何从?

  01艰难求生 

  中国的支付市场,是一番怎样的格局?

  经历了七八年的发展,迄今已形成三派格局:

  *派,巨头系。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垄断90%的支付市场。

  第二派,第三方小支付平台。200多家持牌的小支付机构,和两千家二清机构,瓜分剩下的10%市场。

  第三派,就是正在强势进入的“官方系”,如网联和银联。

  对于小玩家来说,最近真的已到了“难以转圜”的地步。

  支付行业,讲究的是规模效益。 

  只有交易量达到一定量级,才有利润,否则,连人员成本都无法覆盖。

  在央行的抽样调查表中可见,交易额在100亿元以下的支付机构,盈利非常难。

  而小玩家,在被巨头系和监管的双层夹击下,根本无法达到100亿的交易额,盈利也无望。

  “今年6月30日断直连之后,行业几乎生路全无。”某支付公司的业务负责人郭岑称。

  所谓的“断直连”是指,切断以前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系统的模式。

  也就是说,6月开始,支付机构必须接入银联或网联。

  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这无疑是“飞来横祸”。

  业内人士卢方琪透露:“原来第三方支付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帮客户对账和清分。”

  “但现在接入银联了,清分这个事银联做了,第三方还能干啥?”卢方琪说,小的支付公司,几乎难再有希望。

  事实上,支付行业的监管,并未就此打住。

  “仅去年年底,监管就放出了296号、217号文等4-5个文件。”杨子文透露,“可谓层层围堵。”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48号文件。

  该文件显示,备付金账户资金由支付公司保管,转到央行保管,而备付金账户的比例,也从2018年开始逐步提高。

  这意味着,“监管封上了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池’”。卢方琪说。

  在以前,消费者的钱会先到支付公司,然后再结算给商家。

  所有消费者钱的总和,就叫备付金账户。

  在监管出来之前,很多支付公司,挪用这些备付金账户的钱,去投资或者存银行吃利息。

  而这些利息,就是支付机构收入的重要部分,甚至可以直接养活一些小的支付公司。

  “248号文件一出,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来说,就是最重的一击。”另一位业内从业者杨子文表示。

  现在资金池没了,清算也走银联系统,“支付本身这个事,已经是没啥可玩的了。”卢方琪说。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的生路已基本全部斩断,再无机会。

  实际上,去年就有媒体爆出,有的第三方平台可能倒闭了,譬如“买单啦”。

  “抛开一些背后有巨头的,这个领域里,也就仅剩下十几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还在独立运作。” 卢方琪坦言。

  倒闭潮来袭,而第三方支付,注定要是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了吗?

  02巨头大战

  一边,小玩家艰难求生,几乎只能靠最后卖掉支付牌照“再赚一笔,草草退场”。

  而另一边,却是巨头们的厮杀博弈。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正在上演了“赛末点”般的激烈战役。

  它们在世界各地都打起了支付战争,杀入国外,抢客户,疯狂进行优惠补贴。

  对它们来说,这是一场关乎“王位”的权利游戏。

  最近,很多海外华人都发现,到处都有微信和支付宝的身影。

  “在东京比较大的商场里,都会出现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标志,比如松屋百货。”日本留学生薛文轩表示。

  “新西兰的一些商店的支付方式里,也出现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身影。”在新西兰工作的Aaron表示。

  事实上,不只日本和新西兰,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已在全球开战。

  只要有华人和中国游客的地方,就能看见它们的身影。

  很多地方甚至不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去拓展的,而是华人或游客主动扩展的。

  在马来西亚仙本那这个偏远小镇上,已随处可见两个支付巨头的二维码。

  “很多中国游客结账时都会问一句,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吗?”仙本那一位餐厅老板称,聪明的商家,都会顺应客户的要求。

  中国人正在把“无现金”的习惯带到世界各地,播下种子,开花结果。

  而另一方面,两大巨头也在海外和港澳台地区主动出击。

  拓展这些地区用户最有效的手段,依然是“烧钱大战”。

  在过年的旅游旺季,支付宝疯狂进攻香港市场。

  只要在香港打开支付宝的页面,就会出现“优惠页面”,里面充斥着花式的支付宝优惠券。

  “从吸引客户的角度,它们都会采用满减形式。”香港居民刘浩称,“比如用支付宝付款,满500减30港币(约满400减24人民币)。”

  “乘计程车,用支付宝支付,直接减了5元。”在新加坡工作的周羽称,“司机有的时候也会推荐。”

  媒体报道显示,2017年年中,支付宝已经接入了25个国家的约12万家海外商户。

  也就是说,全世界230个国家及地区,支付宝已经攻入了约1/9。

  而与支付宝打法不同,微信支付并没有疯狂布局海外,而是步步为营、重点攻破。

  “从去年5月开始,微信支付先后攻下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媒体报道显示。

  可以认为,在国外的战况上,微信支付略逊一筹。

  “其根本原因,可能是微信支付本地化的社交平台基因,不适合在海外复制。”郭岑表示。

  但在国外失利,并不表示微信支付就放弃了“王位之战”。

  在国内,微信支付让支付宝倍感压力。

  媒体报道显示:“微信支付在2016年低调地表示,其年支付总量已超越支付宝。”

  在国内战场,微信支付简直可以用“野蛮军”来形容——它势如破竹,攻势凶猛。

  卢方琪透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在微信支付的公司,竖着一块大榜单,上面按照区域,列出了需要攻克的地点,签一家就标一家。”

  攻城略地,分秒必争,因为,铁王座只有一个

  感觉到微信支付的疯狂进攻,支付宝强力反击。

  在2016年年末,支付宝发布“春雨计划”,来回应微信支付的进攻。

  它准备在未来3年,投入10亿现金,推进“烧钱计划”,来“扶持”服务商、中小商家以及线下推广人员。

  到了2017年,支付王位之战,已烧红整个金融市场。

  大到商超,小到菜市场,都能嗅到巨头激战的硝烟味道。

  最终谁才是赢家?

  至今看来,在国内市场,双方势均力敌,而在国外市场,支付宝的优势更甚。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不算第三方支付,它们已形成可以和监管抗衡的垄断势力。”多位业内人士称。

  这场“巨头系”的战争,小玩家只能望其项背。

  03格局已定?

  小平台的艰难求生,与巨头的王位之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是最终的支付行业格局吗?

  2011年5月,支付宝等27家支付机构,获得了*批支付牌照。

  在随后的四年时间里,央行一口气发了八批牌照。270家大大小小的支付机构,获得了“通行证”。

  在监管全面绿灯的过程中,中国的支付行业,就如全速奔跑的快马,迅速杀到了世界前列。

  “中国的支付发展,*是*国际的,甚至超过了美国。”美国发现金融前消费金融CRO张焰辉对一本财经表示。在一次回国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这一让人震惊的事实。

  绝大多数美国人,都会使用信用卡,甚至支票。

  “原因就是美国的金融结构太过完备,要想打破这一结构,反而更难。而中国,是一张白纸,不需要破坏重建。”张焰辉称,正因如此,中国真的获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全球,中国率先实现了“无现金社会”。

  但是,整个行业有功,也有过。

  在全面绿灯的过程中,支付行业出现了无数乱象,二清、洗钱、套现等花式线下业务开始出现。

  “整个支付行业,就如脏水横流的江湖,实在太过混乱。甚至很多玩家,默认就是野蛮操作,否则就活不下去。”郭岑称。 

  “很多钱试图绕过监管,自行流通。另外,头部玩家的盈利性,也让监管看到了支付行业的无限可能。所以,监管开始了收紧和收割。”郭岑称。

  牌照的斩断、持续不断的监管条例出现,一点点将支付行业的利润,榨取殆尽。

  行业一直在想办法突围,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譬如,去年现金贷火热,支付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回春”,很多支付公司甚至扭亏为盈。

  还有一些玩家,避开了巨头的正面战场,放弃2C,转到2B。

  譬如平安壹钱包、中金支付。

  而除了聚焦B端,支付行业还剩下一条路——卖牌照。

  2015年3月,从支付牌照停止发放开始,牌照的价格一路飙升。

  一位牌照中介透露,现在带网络支付功能的牌照,价格已高达7-8亿。

  “全功能都带的牌照,甚至近20亿。”

  小玩家还没有放弃,依然在挣扎求生。

  故事结束了吗?其实远未结束。

  多位业内人士预测:“行业的混战结束,还要一年到一年半时间。”

  更值得注意的是,“官方系”已经进场,银联和网联已联手杀入支付行业,甚至带着收割市场的野心。

  黄雀在后的市场,在未来的一年里,想必会更为精彩。

  (应受访者的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