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资本盛宴的桌上都有谁?

曾经投资小米的机构也受益颇丰。根据企查查披露,小米共经历5轮融资。其中不乏,启明创投、晨兴资本、IDG资本、顺为基金等明星创投公司。
2018-05-03 16:32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韩蕾   
   

  5月3日,靴子终于落地,小米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相关媒体预计,小米最快能在6月底至7月初挂牌。而这次小米ipo备受关注的原因,除了其独角兽身份,还跟其为港股实行“同股不同权”打头阵息息相关。

  招股说明书显示,小米的股东构成中存在A类和B类两类股东,其中A类股东可每股投10票,B类股东可每股投1票。也就是说,只要雷军享有9.1%的A类股份,就可以拥有公司51%的投票权。

  无论投票权是否相同,未来的股权溢价将是大概率事件。之前坊间甚至有戏言,小米上市后,公司的前1000名员工都可以每天躺着数钱,瞬间实现财务自由。这话说的夸张了些,不过招股书显示小米一共14000多员工,有5500多人拥有公司期权激励,这个比例看起来,雷军还真是厚道。

  人们不禁好奇,到底有哪些大佬可以和雷军共享“小米粥变满汉全席”的资本盛宴呢?

  小米盛宴开席,诸多大佬现身

  和此前谣传的雷军持股小米70%以上,上市将冲击首富之位不同,在本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雷军本人并未占有如此高持股比例。通过公司和信托受益等方式,雷军合计持有小米集团约31.4%的股份,其中也包含一部分B类股份。  

  除此之外,和雷军一起打天下的“七大金刚”也分别拥有小米集团股份。其中林斌持股最多,约占股13.32%,黎万强和此前离职的黄吉江持股相当,约为3.24%。接下来是洪锋持有3.22%的股份,剩下的周光平、刘德、王川持股比例都大于1%。

  而目前,招股书中尚未披露具体的融资计划。根据此前市场人士给出的高于700亿美元的大致估值,上述早期创立者将会获得数十亿甚至百亿人民币规模的身家。

  除了雷军和“七大金刚”外,曾经投资小米的机构也受益颇丰。根据企查查披露,小米共经历5轮融资。其中不乏,启明创投、晨兴资本、IDG资本、顺为基金等明星创投公司。

  早在小米上市传言开始之时,晨兴资本就被视为小米上市后*的资本赢家。晨兴资本刘芹也曾直言,就影响力和收益而言,小米是我职业生涯中做过的最成功的投资。

  如今,小米赴港ipo招股书披露,晨兴以合计约17.2%的持股比例遥遥*。

  除此之外,曾经投资过美图的启明也在小米集团的主要股东之列,拥有将近4%的股份。对于小米上市后,启明会不会退出,梁颕宇曾对媒体表示,启明应该不会在小米上市时全面退出,其后补充团队未有最终决定,认为上市不是投资初创的必然终点,若对前景抱信心,上市后仍会继续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和雷军一同创立顺为资本许达来不仅在小米集团担任非执行董事,也通过自己的全资公司和顺为基金合计持有小米2.93%的股份。

  而持股最少的早期投资者当属IDG,其仅在小米集团拥有不到2%的股份,不过就投资收益而言,也是一场不错的交易。

  资本盛宴升级,雷军的世界征途

  随着小米全球化步伐的开启,从B轮融资开始,其就不断吸引外资投资。在这一过程中,美国高通、印度塔塔、俄罗斯基金、新加坡政府等大型投资机构纷纷入局。

  雷军也在招股说明书中写到,“建设全球化开放生态,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于是,这场资本盛宴也从“满汉全席”变成了“世界美食博览”。

  2014年2月,小米进军全球市场的*枪打响,新加坡成为了首站。当时,小米副总裁飞往新加坡,参加红米手机的新闻发布会,并当场宣布红米手机将以134美元/台的价格在这个花园城市出售。

  在红米手机成功销售10个月后,小米引进了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投资。如今,这家投资公司在小米集团占有1.12%的股份。

  而在更早之前,B轮融资的时候,做手机的小米就引入了美国高通的投资。除了资金支持以外,通过高通小米还避免了不少发展道路上的专利诉讼。2017年11月9日,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在人民大会堂和美国高通公司签署了芯片采购项目合作备忘录。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引入高通的投资将是小米开拓美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目前,高通共持有小米不到1%的股份。另外,曾投资了滴滴的Dragoneer、美国专业投研机构Stone Street、和一家名称以NOKIA开头的投资公司也在小米占有股份。

  有意思的是,除了新加坡和美国这两个发达国家。战斗民族俄罗斯和印度资本也将在小米集团上市进程中分一杯羹。

  在上个月,雷军给小米员工的公开信中,提拔了周受资为高级副总裁。周受资本人不仅具有新加坡国籍,此前还是位于俄罗斯的国际投资基金DST的合伙人而DST分别在小米的C轮和D轮融资中对小米给予支持。目前,DST共通过6家公司持有小米集团约7%的股份,成为了小米集团的主要股东。

  根据全球速卖通和俄罗斯零售商提供的统计数据,小米智能手机在俄罗斯线上销量已经赶超苹果,跃居首位。 

  而在小米全球化的过程中,印度是不能忽略的一环。

  印度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小米印度总部迁往新址,雷军罕见的亲自到场剪彩。不过近年来,小米在印度市场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今年1月,小米已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的品牌,结束了三星长达6年的统治。

  在此前,就有媒体爆出,早在2015年,印度塔塔有限公司CEO拉丹•塔塔就已买入部分小米股份,成为了小米在印度发展的有力背书。

  如今,随着小米招股说明书的披露,塔塔的关联公司Patrick Raymon MC Goldrick确有在小米集团持股,不过占比很少。

  除了上述国家之外,小米还积极开拓欧洲市场,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司指出,在西班牙销量*的11款智能手机当中有两款是小米手机。

  对于小米集团的外资持股,良璞投资创始合伙人徐成艺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向小米这种明星企业,要么是早期进入,要么是战略投资者,这么多的外资股东肯定是和小米全球化布局息息相关的。

  正如雷军所说,*的平等,莫过于日常生活体验的平等:让所有人,不论他╱她是什么肤色、什么信仰,来自什么地方,受过什么教育,都能一样轻松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小米金融或将分拆

  在本次招股说明书中,除了“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以及财务专业人士纷纷表示的“不能只从字面上去理解小米因股东优先股随公司估值放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负债、亏损”外,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蚂蚁金服、百度的度小满金融类似,在未来,小米的金融部门也有可能从上市公司体系中分拆出去。

  也就是说,尽管小米上市这块“蛋糕”很大,但上面属于小米金融的“樱桃”也许会被拿走。

  此前,野马财经曾在《雷布斯金融帝国初成,内附史上最全“小米系”版图》中详细介绍了“小米系”的金融部门和金融投资。而此次或被分拆出去的小米金融则单指小米的金融服务部门——小米金融集团。

  小米金融主要经营金融科技行业的新创业务,尤其包括人工智能化的在线金融服务、科技化银行服务的移动应用程序、理财、贷款及保险产品和消费付款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分析消费者大数据建立专有信用信息数据库。

  在招股说明书中,小米集团强调,小米金融业务并非其核心业务,且目前对本集团业绩贡献不大。假设小米金融重组已于2017年12月31日完成,则截至2017年12 月31日止年度,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淨损失将分别占本集团约0.7%及不足0.2%、总资产将占本集团约14.1%。

  小米集团进一步表明,为精简金融相关业务的各经营实体,并在未来可将小米金融完全自本集团分拆,使其不再为本集团的合并附属公司 。完成重组后,金融相关业务将由本公司单一全资附属公司小米金融持有。 

  另外,股权摊薄后,其经营业绩亦不再于本集团合并入账。

  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三年度,小米集团向小米金融集团支付的服务费总额分别约为人民币40.3百万元、人民币43.9百万元及人民币49.9百万元。 

  对于小米金融未来是否有独立上市的可能,小米集团的相关人员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不予置评。

  此外,良璞投资创始合伙人徐成艺亦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分析,小米拆分小米金融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考虑,*是要集中力量做主业;另外就是通过小米金融围绕现有的生态做,享受金融的高估值,类似于蚂蚁金服。当然,由于金融板块是亏损的,放在上市公司对公司利润影响也不好。上市公司打的主要还是科技牌。

  无论如何,就算小米金融未来不在小米集团的上市体系之内,下面图片里和雷军一起喝小米粥的应该都会过的不错。而那些背后操作小米投资的投资人,无疑也会在这场交易中收获颇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