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用有温度的投资,照亮中国科技前行之路

投资优必选只是夏佐全先生及其正轩投资集团的众多决策之一,在他看来,投资是一项有情怀的事业,赚钱不是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创造一批优秀的企业,实现实业报国科技强国的梦想。
2018-05-04 13:59 · 投资界综合     
   

用有温度的投资,照亮中国科技前行之路

【夏佐全先生,1963年出生,湖北襄阳人,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比亚迪三大创始人之一,曾任高级副总裁,现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深圳正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科技强国”战略到“中国制造2025”,“创新”,在任何时候都是引领国家发展的*动力,而刚刚过去的中兴封禁令,又一次让国人开始重新审视中国高科技产业的自主创新与深化发展之路。站在投资的角度,如何实现以资本驱动科技,打造工业4.0时代的价值裂变,成为每一位投资人需要不断思考的命题。

用有温度的投资,照亮中国科技前行之路

  2016年春节,由540个优必选Alpha机器人组成的方阵集体亮相央视春晚,让人们对深圳这一张“科技“新名片惊艳不已。而这一切光彩背后,离不开夏佐全先生独具慧眼的投资眼光,以及多维度的鼎力支持。夏佐全先生回忆,在*次听完优必选创始人周剑介绍他的项目时,他非常兴奋,毫不夸张地说,甚至不由得从凳子上跳起来,虽然当时并不确定优必选未来将以怎样的产品形态去实现商业化,但凭借其丰富的实业背景和经历,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宏观认识,看到过去通讯技术、3G技术、4G技术、计算机、大数据等等科技成果慢慢进入消费领域,直觉告诉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于是夏佐全先生当即决定投资,并在第二年继续增资,当周剑的资金即将耗尽之际,又义无反顾的无息借款给优必选,并主动出面做担保帮他做银行授信。周剑至今依然认为,优必选与夏佐全先生之间的关系,可以用鱼与水之间的关系来形容。如今看来这笔投资确实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优必选的估值已经超过了60亿美元,成为全球*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的高科技独角兽企业。

  而投资优必选只是夏佐全先生及其正轩投资集团的众多决策之一,在他看来,投资是一项有情怀的事业,赚钱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创造一批优秀的企业,实现实业报国科技强国的梦想。从投资比亚迪到优必选,夏佐全先生始终坚信“投资即投人”的原则,凭借其深厚的产业背景,致力于投资早期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并取得了令人羡艳的成绩。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合利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均已成长为各细分领域中的佼佼者,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锐石创芯(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欣诺科催化剂有限公司、悠桦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也慢慢成长为创投行业中闪耀的新星。

  很多人用“上善若水”这四个字来形容夏佐全先生,水往低处流,只有默默流到*处,与江河湖海汇聚,才拥有更具爆发性的力量。夏佐全先生就是这样默默地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企业家背后的企业家,与他接触过的创业者无一不对这位投资人赞不绝口,称他非常勤奋,几乎每一个项目都亲自去看,没有任何架子,总能与创业者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战略发展及需求,及时给出建议和帮助。也正因为这样的人格魅力,夏佐全先生旗下的正轩投资集团,也吸引了几位具有同样价值观的合伙人,他们均来自于比亚迪、华为这样具有深厚产业背景的科技型企业。他们一起凭借过去扎实的经验和资源,长期跟踪并深入研究行业和技术的发展特点,他们坚信投资既需要高屋建瓴地思考未来,又要接地气地了解目前市场,才能从海量项目中找到*价值投资的那一小撮。

  夏佐全先生认为,真正的价值投资是陪伴企业一起成长,投资,尤其是早期投资不应该是投行业务中的BUY-OUT Fund,你非常看好一个企业,然后把它买回来,再把看好的企业很快卖出去以赚取短期利益。他坚信,投资是有温度的,需要勤奋严谨的科学态度,但它更是一门艺术,只有坚实扮演好中小企业创业者们亦师亦友的角色,才能实现自己实业报国,科技强国的梦想。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