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我们这样狩猎独角兽

“新技术、新人群、新链接方式、新场景、新数据”是君联资本关注的焦点,这类项目同时还需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和平台属性。对于单独细分人群或者小颗粒度的项目,即便有价值,君联资本的TMT投资也不会去涉及。
2018-05-04 15:08 · 投资界  冯颖星   
   

  3月28日,纳斯达克一声钟响,哔哩哔哩正式IPO。一时间,500万人登陆B站围观,弹幕炸裂,将屏幕上的上市盛况围堵的水泄不通——这大概是B站土著居民额手称庆的最佳方式。

  在这支90后第一股的背后,站着这样一家投资机构。他们成立17年来,所投企业中60余家陆续登陆以A股、美股、香港等地为主的多个资本市场,退出项目内部平均收益率达到35%-40%。几乎每次出手都能将最具潜力的企业拿下,并帮助企业迅速成为行业中的明星企业。科大讯飞神州租车碳元科技、宁德时代、先导智能、金域医学、药明康德、Byton电动车、安洁科技等朗朗上口的项目身上都打上了他们的烙印。这家投资机构便是君联资本

  B站上市,君联资本再次被推到前台,投资界蓦然发现,除B站之外,闪萌、SNH48、Musical.ly、Jollychic、甚至火遍全韩国的防弹少年团的经纪公司Big Hit都已被君联囊括麾下。

  于是便有LP说,如今的君联似乎脱胎换骨了,许多项目在2015年之前,都没想过君联会去触碰。

  “这种变化得益于基金成长、团队更迭,我们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多元化”。海淀融科资讯中心B座,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靳文戟接受了投资界(ID:pedaily2012)的采访。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对话里,李家庆、靳文戟就君联资本的TMT投资的整体布局、团队构成、投资标的的衍变等诸多问题进行了阐述,冷静且详实。

  TMT投资多元化,四大投资版块同时发力

  作为联想控股最早设立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君联资本难免带有联想的基因,反映在投资标的上,便是对TMT领域的青睐。在君联资本TMT投资的框架下,共有四大投资方向,分别是:消费升级、企业服务、智能硬件与新材料以及跨境投资。

  在互联网+消费升级这一版图里,君联资本更偏重于看2C的项目,如社交、娱乐、电子商务、新零售等领域。楚楚街每日优鲜便利购、天使之橙、汉朔科技、SNH48、Musical.ly、百度太合音乐等项目便是君联在这一领域的布局。

  在企业服务方面,君联则更偏重于2B的项目,这些项目技术属性更强。主要分为基础架构类与企业级应用两大类。在基础架构类别里,大致涉及云服务、数据库技术、传输、存储、安全等相关领域;在企业及应用层面,则是诸如SaaS、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具体行业内的应用(如医疗、金融、交通出行)等等。典型投资案例有:Ucloud、科大讯飞、邦盛金融、Pony.ai、深睿医疗、Udesk、海致网聚、三角兽等。

  在智能硬件和新材料版块,君联资本当前对于消费电子、新材料类项目更有好感,如核心部件、传感器、IC芯片设计、物联网等。此前,君联资本曾对宁德时代、FMC拜腾汽车、联合光电、碳元科技、富瀚微电子等公司下注,外界看来是君联对品牌的投资,实则不然。按照李家庆的说法,这些品牌项目的内里都是含有包含核心零部件、芯片设计等许多新材料的因素,才会吸引君联资本的投资。    

  跨境亦是君联资本投资版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但即便是跨境投资,多数项目仍在TMT范畴之内。如Jollychic、Newsdog、Musically、Snaptube、iPayLinks、Big hit(旗下主要有韩国偶像团体防弹少年团BTS)、L&P Cosmetic(主要产品美迪惠尔面膜)等。

  团队转型,全面布局

  谈及近两年的被投企业,李家庆坦陈确实与2015年发生了较大的转变,最大的变化在于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与多元化。他将之归因于团队构成的转变。

  2015年以前,君联资本专注于TMT投资的一直有三支团队,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团队,三支团队各有偏重,聚焦的领域相对有限。

  2015年,君联资本将北京、上海和深圳三支团队进行了重新整合,新团队更加强调既有技术背景,又对互联网、消费升级等领域有较好的认知,靳文戟就是典型的代表。

  在团队成员的构成上,团队成员的年龄从70后~90后均有覆盖,形成不同年龄段的成员梯次,在保证既有稳健的“领头人”的同时,也有新生代加入不断贡献新的投资思路,对各细分赛道进行深度挖掘,强调TMT投资方向的进一步多元化和专业性,既包括早期项目的投资创新、项目的捕捉能力,也包括对于较大规模VC项目的判断力和投资能力。

  定性比定量重要

  房梁搭好,接下来就是添砖加瓦、增设家居摆件了。2015年至今,君联资本投资的B站、Musical.ly、 楚楚街、Ucloud、Big Hit、作业帮、网易有道、洋葱数学等优质项目浮出水面,涉及TMT+消费、TMT+文化、企业服务、教育、跨境等多个领域。

  谈及对B站的投资,靳文戟颇为感慨,“当时一犹豫说不定这个项目就错过了”。

  “第一次看B站的时候,满眼的弹幕,视频啥也看不清,当时我就想,这到底是个什么模式呢,只是觉得很热闹”,回想起第一次看到B站时的情形,靳文戟莞尔一笑,“好在我是个心态很年轻的70后,后来恰逢十一假期,我整个假期都窝在家里一边看B站一边犹豫要不要做,当时B站已经到C轮了,但商业模式还没有经过完全验证,如果决定投资这其中的赌性还是挺大的”。

  靳文戟渐渐琢磨出了B站的独特之处,“在我看来,B站不是个视频公司,也不会被BAT或者爱奇艺等公司所影响,它是有文化属性在里面的。作为用户量最大最活跃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相比其他同类企业,B站在社区运营、IP孵化以及粉丝运营上有很大优势,并且注重粉丝经济而非流量采销,因此拥有极高的用户黏性。我的理解与B站团队战略层面是非常契合,这让我下定决心去投了这个项目”。

  随后,从2015年到2017年,君联资本采用“综合基金+文体专业基金”联合投资的形式三次投资B站,直接推动了B站奔赴纳斯达克敲钟。

  靳文戟特别强调两个概念:定性与定量。对于B站这种属性特征极其明显的项目,当年入局的时候并没有产生稳定的收入,首先要强调的就是定性。“如果一个公司能共做到很好的定量分析,那么它已经脱离了VC色彩”。

  “大VC”则是针对这类企业形态而言,一般这类的企业商业形态还偏早期,甚至不具备太清晰的商业路径,但是其业务逻辑、DAU、用户数量等都已初具规模。一旦一个项目被定为“大VC”,君联资本的下注意味着需要更大的投资当量,当然这类项目也同样面临早期项目的投资风险。

  李家庆同时强调,君联资本并非赛道型的基金,“赛道型基金是指在某一个细分的领域里全面布局。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里面都是有选择性的,这也是我们区别于那些纯TMT基金、纯消费类基金的地方”。

  梳理君联资本2015年以来的投资标的,不难发现,“新技术、新人群、新链接方式、新场景、新数据”是其关注的焦点,这类项目同时还需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和平台属性。对于单独细分人群或者小颗粒度的项目,即便有价值,君联资本的TMT投资也不会去涉及。

  结语

  17年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波云诡谲,但君联资本始终能够把握时局,每次出手能将最具潜力的企业拿下,并准确把握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持续下注,往头部靠拢并获取超额收益。60余家被投企业登陆以A股、美股、香港等地为主的多个资本市场、退出项目内部平均收益率达到35%-40%,已经证实了“君联式”投资的捕猎能力。

  采访的最后,靳文戟感慨,“不过十几年的时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便走完了资本主义国家几十年的发展的历程,相较于上一个十年的投资主题来看,投资‘中国创新’对投资人的要求更高。当前,投资主题发生了变化,机构本身也需要创新,我们也需要不断调整来适应发展变化的市场。”

  下一个十年,还有独角兽等待君联资本去狩猎。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09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