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ery OK”雷布斯,“力挺苹果”巴菲特

本周的科技媒体头条属于雷军和他的小米,没有例外。小米有望成为市值仅次于阿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雷军本人身价暴涨。
2018-05-07 07:06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翟钦奇   
   


  在即将过去的一周里,雷军和他的小米是最耀眼的明星。本周四,小米向港交所递交申请版本招股书,正式申请在香港上市,估值或达到千亿美元左右,小米有望成为市值仅次于阿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雷军本人身价暴涨。

  本周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在会上,巴菲特和芒格两个老爷子分享了投资经验和心得。对于此前马斯克对“护城河”理论的批评,两位老爷子也进行了“回怼”。

  被“怼”的马斯克眼下日子并不好过。本周三,特斯拉于美股市场周三盘后公布了该公司2018财年*季度财报。亏损翻倍、烧钱惊人、产量堪忧,加之在电话会上得罪华尔街,“钢铁侠”身上的麻烦已经够多了。

  本周发布一季度财报的还有苹果。颇为优异的财务表现,让库克为iPhone X辩护的声音更有底气了些。

  本周四晚间,百合网发布公告,郭广昌全资控股的缘宏投资将斥资40亿元控股百合网。从婚恋到母婴,郭广昌的产业链布局更加完整。

  1

  小米申请在港上市 雷布斯Very OK

  本周四的科技媒体头条属于雷军和他的小米,没有例外。

  5月3日周四,小米向港交所递交申请版本招股书,正式申请在香港上市。据媒体报道,小米本次IPO的估值至少在700亿美元,且具备短期内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较大可能性。这意味着,小米或将轻松超过百度和京东,成为仅次于腾讯、阿里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这也是时隔多年后,“同股不同权”在港交所的再次出现。

  小米上市对雷军最直接的影响是,其身价将会实现暴涨。据公开消息,雷军的持股比例为31.4%。小米上市后,以估值700亿美元计,雷军至少会收获219.89亿美元的身价;如果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雷军的身价将达到314.12亿美元。有观点认为,加上在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等公司的持股,雷军甚至具备了冲击中国首富的可能。

  上市的小米依然是雷军的小米。上市后,雷军对小米的掌控能力并不会出现明显削弱。作为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尽管雷军持股比例仅为31.4%,但通过双重股权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超过50%。所谓双重股权架构,就是公司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对于提呈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案,除极少数保留事项有关的决议案投票外,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1票。

  提交招股书后,向来以“不休息”著称的雷布斯又马不停蹄地开始社交活动。本周四晚,雷军发表微博称,自己与李嘉诚会面,向其介绍了小米最新手机产品小米MIX2S和小米6X,还请教了“中美贸易纠纷”等问题。长江和记也举行了发布会,宣布与小米合组全球策略联盟,长和将在旗下的电讯和零售门店销售小米的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等设备。

  在本周余下的几天,雷军热度不减,“小米体”悄然走红。在小米招股书的首页,雷军的一封题为《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奋斗?》的公开信引发了无数关注。在招股书首页放创始人公开信这一罕见举动,也表现出了雷军对于小米的IP式地位。

  本周四,包括郭广昌、徐小平在内的十多位创业者和投资人纷纷响应,大家都用这种格式,记录了自己眼里的雷军,回答了“我是谁,我为什么奋斗”的问题。小米的IPO从雷军的独乐乐,变成了所有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狂欢。

  回首创业路,雷军走得可谓坎坷。告别金山,创办小米,几经浮沉,今成正果。雷军的“拼命”精神在业界是出了名的。每天十一个会、几分钟的午饭时间、凌晨才结束的董事会……对于“不睡觉”的雷布斯,BATJ的大佬都曾经表示过敬佩。雷军是小米的*,更是所有创业者的标杆。

  2

  巴菲特:力挺苹果  “回怼”马斯克

  本周六美国时间5月5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会上,巴菲特和老搭档芒格两个老爷子花了七个多小时时间,分享了他们的投资心得和看法,回答了股东、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等参与方的提问。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对两大科技巨头苹果和马斯克的态度。

  本周五,巴菲特曾向CNBC透露,今年一季度增持了7500万股苹果股票,累计持有约2.4亿股,持股比例约4.8%。到去年年末,按市值算苹果就已经是伯克希尔第二大重仓股。

  在周六的股东会上,巴菲特再次提及苹果话题。他对苹果上个月宣布的价值1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表示赞同。他说,股票回购会导致股票流出市场,伯克希尔公司在苹果的股份将自行增长。但巴菲特与芒格表达了对苹果能够找到能用现金收买强大收购目标的怀疑。芒格不赞成所有的回购策略。巴菲特说,他不确定现在苹果有没有很好的收购目标,回购可能有意义。

  在对苹果说YES的同时,巴菲特对微软说了NO。当被问及为什么伯克希尔拥有那么多苹果,却从未持有微软的时候。巴菲特表示,自从比尔盖茨成为私人朋友后,现在持有微软股票将是一个错误。背后的想法是,如果微软在一周后发生什么,比如收购了某家公司,那巴菲特担忧他和比尔盖茨将被指控泄露信息。

  对于此前马斯克对于“护城河”理论的批评,巴菲特和芒格在股东大会上进行了“回怼”。芒格表示,他觉得马斯克慢慢会适应这个观念的。巴菲特随后表示,他觉得有很多行业一直都践行“护城河”这个真理,还有一些其它地方,不是技术能把所有业务全都攫取走,技术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巴菲特说,他相信拥有强大且持久护城河的公司的确存在,“当然应该为了提升自己的护城河努力,随时都要保护自己的护城河。伊隆(马斯克)可能颠覆了一些领域。我认为他不想在糖果领域颠覆我们。有些很棒的护城河,比如做一家低成本的制造商就是一条很重要的护城河。”

  巴菲特承认,在某些领域,近些年护城河被摧毁的速度加快。但他认为企业还是能保护自己的竞争优势。他认为科技并没有在所有行业摧毁护城河,“比如(车险公司)Geico那样的,科技就没有真正把(Geico的竞争对手)的成本降低多少。”

  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闻名于世。但本周马斯克在一次电话会上称,如果你*的优势是护城河,那么你迟早被淘汰掉,真正重要的是在不断创新。

  与此同时,被巴菲特“回怼”的马斯克,这周的日子并不好过。

  3

  马斯克:电话会开罪华尔街 承认自己“愚蠢”

  本周三,特斯拉于美股市场周三盘后公布了该公司2018财年*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季度净亏损为7.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97亿美元相比几乎翻倍。此外,特斯拉主营业务成本达到10.54亿美元的新纪录,也就是说,1到3月,特斯拉每天烧钱1171.1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430.86万元)。

  不知是不是糟糕的财务状况让马斯克失去了耐心,在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的行为得罪了华尔街。投行Berstein知名科技分析师Toni Sacconaghi提问资本支出有关问题,并进一步追问资本要求的详细计划时,但突然间信号被切断,然后就传来马斯克的声音:“不好意思,下一个问题。这问题太没劲了。”随后,他转而跑去回答YouTube上的散户问题。

  在他切断分析师信号之后,特斯拉股价在当日盘后短短20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大跌5%。情绪暴躁的马斯克甚至被一些分析师认为是精神失常。当地时间本周四,特斯拉股债齐跌,股价盘前跌超7%,开盘后继续下挫,盘中一度跌超8%,最终收跌5.55%。

  华尔街的愤怒和真金白银的损失迫使马斯克为自己不当表现道歉。周五早间,马斯克发布推特承认自己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忽略分析师问题的行为是“愚蠢的”:“只要他们在电话里提问了,我就应该现场回答。我无视了他们,这种做法是愚蠢的。”

  道歉的成效同样显著。特斯拉周五午盘后最高涨超4%,最终收涨3.39%,报294.09美元,脱离了近一个月新低。

  股价的回升并不能完全拉回市场对特斯拉的信心,马斯克这位“钢铁侠”正在经历一段难熬的时光。除了财务状况堪忧,特斯拉Model 3的产量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他。据特斯拉2018财年一季报,特斯拉在3月最后一周的Model 3产量仅为2020辆,低于原定并多次延期想要实现的2500辆/周目标。

  有媒体报道,由于特斯拉Model 3的生产问题,马斯克正在承受巨大的压力,没时间洗澡,甚至在工厂睡地铺。

  尽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马斯克在此次财报会议上回答问题依然自信:

  “我认为,产量的真正问题、*挑战就是软件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占据优势,我敢说,特斯拉的软件比其他汽车公司好得多。”

  另外,对于Model 3的利润率,马斯克也透露,年底前Model 3的毛利率会在20%上下,而且他们对明年达到25%也有信心,这是一个“*可以期待”的数字。

  多年来,尽管长期不盈利,特斯拉依然吸引了很多投资者。有观点认为,投资者买的不是特斯拉的现在,而是它的未来。但现在不少人也开始失去信心,他们怀疑马斯克此次是否能够为特斯拉融到足够的资金。现在,留给马斯克的时间确实很紧张了。

  4

  库克:iPhone X并没有完蛋

  本周二美股盘后,苹果发布了今年一季度(2018财年二季度)财报,营收和盈利均好于预期。其中当季营收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高于预期的609亿美元,处于此前官方季度指引600-620亿美元的中段;净收入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5.5%;每股收益EPS为2.73美元,高于预期的2.64美元;营收、利润和每股盈利数据均为公司史上第二财季*。

  根据财报,*季度iPhone销量为5220万部,与市场预估的5230万部相差不大。对于诞生之日起就遭到各方的质疑的iPhone X,库克周二在电话会上“力挺”这款十周年旗舰产品。

  他说,在上个季度,iPhone X每周都是iPhone系列的销量冠军。他表示,这是苹果公司自从推出大屏幕Plus机型以来,高端机型首次成为最畅销的产品。

  此前一直有传言称,由于需求疲弱,苹果打算在今年减少iPhone X产量。供应链消息称,苹果计划在2018年第二季度仅生产800万部iPhone X,较2017年第四季度的约2700万部大幅减少。

  库克表示,iPhone X是一款备受喜爱的产品。他打了个比方:“有支球队赢得了‘超级碗’比赛,你可能希望他们得分更高,但——人家已经赢得比赛了呀。”

  虽然iPhone手机销量比较可观,但在亮眼的数据下也存在隐忧。

  一季度iPhone平均售价(ASP)为728美元,低于预期的740美元,也小于上一季度的796美元。这说明,整体iPhone销量契合了全球智能手机销售下滑的大背景,此外,消费者还是更偏爱价格低一些的苹果手机。

  一季度,苹果的库存同比增长了164%(价值超过70亿美元),显示出依然有大量的iPhoneX没有销售出去,同时也显示出目前的供应链处于饱和的状态。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几乎所有的苹果上游供应商都在对未来做出负面展望。

  5

  郭广昌:控股百合网 涉足婚恋界

  本周四晚间,百合网发布公告称,郭广昌全资控股的缘宏投资拟以4.60元/股的价格,通过股转系统场外协议转让的方式,现金收购百合网部分股东持有的86923.9万股流通股。以此计算,收购价格约为40亿元,百合网整体估值为57.77亿元,PB倍数为2.225倍,较上一次百合网定增价格3.15元每股溢价46%。

  收购后,占缘宏投资持有的股份占百合网总股本的69.18%,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交易是百合网的意向股东直接找到郭广昌团队,交易涉及32家股东,69%的控股比例甚至超过了收购方的预期。交易完成后,郭广昌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缘宏投资收购前,百合网共有165位股东,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事实上,结合郭广昌任董事长的复兴集团投资版图可以发现,投资百合网可与更多项目形成协同效应。

  从婚恋到母婴,郭广昌的产业链布局正在逐渐清晰。他曾表示,复星必须要智造一个全球幸福生态系统。此前,复星集团已经先后投资了宝宝树、红领服饰、亲宝宝都市丽人等多家丽人和母亲品牌,而这些领域与婚恋行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收购百合网,郭广昌一方面可以方便其在婚恋和母婴产业链上的整体布局,另一方面则能够为其扩大C端用户。

  据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百合佳缘集团旗下的世纪佳缘、百合网平台以大幅度优势领跑行业。在PC端用户数据中,世纪佳缘作为*一家日均覆盖人数超70万人次的平台独居产业*梯队,百合网以日均覆盖人数超40万人次的平台位居行业第二。

  对于百合网而言,在被郭广昌收购前,其为了谋求发展就开始转型,已在2017年与世纪佳缘合并。此次再获得郭广昌的支持,其转型之路或将更顺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