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平台都在造星,谁能杀出一条路?

主播圈和明星圈的距离在拉近,但主播和明星之间仍有差距。虽然直播造星已经喊了两年,但真正走出直播圈外的主播并不多。
2018-05-08 14:48 · TechWeb  周小白   
   

  不管你承不承认,网络主播已经越来越像明星了。

  这个转变在线下表现的尤为明显。走红毯、在签名版上签名留念、召开粉丝见面会、在舞台上唱歌,当台下的粉丝齐声喊出应援口号时,简直像是明星在开演唱会。

  直播平台正在学习如何将主播打造成偶像明星,走向主流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冯提莫、陈一发儿、大壮等拥有雄厚粉丝基础的头部主播将成为*批受益者。

  在上周的斗鱼直播节上,三位“10”后小粉丝告诉TechWeb,“为了见冯提莫兴奋地一晚上没睡着觉”。在她们看来,能够与冯提莫合影这件事值得向全班炫耀。

  一年前,很多人还羞于表现他们是主播粉丝的身份,如今已经可以在线下大胆为喜欢的主播应援。直播造星这些年,我们看到了越来越自信的主播,以及渐渐狂热起来的观众。

冯提莫的“10”后小粉丝

  4月29日,斗鱼直播节在武汉正式开幕,当天最高气温接近30摄氏度,但远远不及当场粉丝的热情。根据斗鱼官方数据,从当天下午3点至晚上10点半,总入园人数近16万。

  在正对主舞台的栅栏外侧,冯提莫的粉丝围成了一堵应援墙。TechWeb就是在这里遇见了三位满头大汗的小粉丝,当时她们正兴奋地向四位大学生展示她们与冯提莫的合影。

  “我们昨天过来踩点的时候,正好遇到冯提莫彩排,歌声结束后,我们找到了冯提莫的化妆间。我们握了手,签了名,还合了影。她本人真的很瘦,但是很可爱。”三位小粉丝争先恐后地说到。

  她们都是武汉本地人,同班同学,都是12岁,正在上五年级。其中一位小粉丝说,“从昨天下午4点就开始兴奋,一晚上没睡着。”另外两位马上附和说: “我也是翻来覆去睡不着,然后晚上12点把ipad打开,开始刷冯提莫的微博,我都快把她的微博背下来了。”“我还在想今天穿什么衣服,因为冯提莫最喜欢 的颜色是红色和白色,所以我选了红白条纹的上衣。”

  尽管一晚上没睡,三位小粉丝还是一早7点钟就来到了江滩边,她们专门带了需要冯提莫签名的笔和本子。一位小粉丝称,“背包里还有给冯提莫带的吃的、喝的和玩的”,而她自己从早上到下午三四点还没有吃一口饭。

  “冯提莫今天有见面会,明天有演唱会。她今晚上10点离开这里,我们准备9点再去化妆间看看。”三位小粉丝对于冯提莫的行程了如指掌,对她的履历、喜好更是如数家珍。而她们这么支持冯提莫只是因为“她很有正能量”。

  从网络直播起步,凭借才艺和颜值在众主播中脱颖而出,平台扶持定制单曲,参加电视节目,走向更大的舞台。事实上,冯提莫的成名路也印证了直播平台正在成型的造星机制。

从网红主播到演艺明星

  网络直播是近两年才真正火起来,为大众熟知。直播平台造星没有先例可循,无论是斗鱼、YY,还是陌陌、映客,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路探索。

  由各家的造星计划来看,造星方式无外乎这么几种:办比赛,选拔优秀主播,斗鱼直播节、YY嘉年华、陌陌17惊喜夜等都连续举办了两届;邀请明星站台,让主播和明星同台表演;为优秀主播定制单曲,将其送上电视节目等更大的舞台。

  冯提莫、大壮等主播都是这种方式打造出来的,他们的名气、粉丝数量,甚至商演收入都不逊于明星。2017年大壮的一首《我们不一样》火爆网络,在陌陌惊喜夜上,费玉清还与他一起合唱了这首歌。冯提莫个人单曲《佛系少女》是抖音神曲之一,成为很多手势舞短视频的标配。

  主播+明星的方式既是对主播实力的展现,也是直播平台星素互动的升级,可以拉近主播和明星的距离。陌陌直播副总裁贾维曾向TechWeb等表示,“虽然有部分明星对于和主播搭配表演有抗拒,但大部分明星在看完主播的作品和实力后,都接受了这样的表演方式。”

  而作为斗鱼造星的典型代表,冯提莫更是在传统卫视上与杨宗纬、张韶涵两位实力唱将分别合作了《凉凉》和《淋雨一起走》。5月3日,重庆共青团聘任冯提莫为其宣传工作推广大使,聘任理由与三位“10后”小粉丝支持冯提莫的原因一样:传递正能量。

  主播圈和明星圈的距离在拉近,但主播和明星之间仍有差距。虽然直播造星已经喊了两年,但真正走出直播圈外的主播并不多。这也是诸如冯提莫之类的主播 在已经拥有了很多机会后,还在坚持直播的原因。直播平台都有自己的造星计划,谁能率先从直播圈进入娱乐圈,谁就能成功走出一条新道路。

直播平台的思量

  2018年有人花10亿“撒币”答题,也有直播平台计划用10亿资金打造主播明星。今年1月,斗鱼直播COO程超在“鱼乐盛典”活动上宣布了这一“主播星计划”,与此同时,陌陌、花椒等也宣布下大力气培养主播明星。为何直播平台都在造星?

  在今年的陌陌17惊喜夜活动上,贾维在聊到这个问题时表示,“直播造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也就是把平台内容的价值放大化的一条道路。“优质内容价值越来越大,流量就变了,流量集中的地方,就会有价值。”

  而头部主播的走红对直播平台自身的品牌宣传也有积极作用。去年陌陌主播洪小乔受邀出席戛纳电影节开幕红毯引发不少关注。在此次斗鱼直播节上,一位90后大学生就很自豪地对小编说,“斗鱼一哥张大仙是我们老师的同学,在武汉遇到他的机会很多。”

  不过,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仅仅打造头部主播是不够的,他们本身的示范效应和延伸价值才是应该关注的商业模式。冯提莫式的成功能否被有效复制,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