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3亿买一条丝袜!王菲、Angelababy穿的品牌将owned by China

作为一直积极投资于全球时尚及消费品行业的复星对收购国外品牌早已熟能生巧。这一次又是pick上了做高端丝袜的Wolford哪一点呢?
2018-05-09 15:56 · 投资界  Sunn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9日消息,近日,复星国际宣布正式完成对奥地利品牌Wolford AG (维也纳证券交易所:WOL)的收购,所花金额5500万欧元,大约折合人民币4.3亿元,而这一品牌一直是凯特王妃、王菲、Angelababy众多名人的“爱宠”。

  收购动向早在今年3月份就被爆出,当时公告收购Woldford事项显示,复星将以每股12.80欧元的价格完成对Wolford 50.87%股权收购交割。在收购Wolford直接控股权同时,复星根据奥地利收购法案向Wolford所有剩余股东发起强制收购要约。

  作为一直积极投资于全球时尚及消费品行业的复星对收购国外品牌早已熟能生巧。这一次又是pick上了做高端丝袜的Wolford哪一点呢?

  1995年的上市公司,做了65年的高端丝袜

  Wolford于1950年在风景秀丽的奥地利历史名城布雷根茨成立,作为高品质丝袜、内衣及睡衣市场的先驱,在长达68年的发展过程中,Wolford通过一系列革新举措,尤其依靠不断创新、升级的技术和制造能力,向市场推出众多有口皆碑的畅销产品。

  1995年,Wolford在维也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此后,在欧洲独家设计和制造的产品行销至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经典延续至今。Wolford目前拥有大约1555名员工,16家子公司,262家线下门店(自营与联营)和16家线上商店,产品符合Bluesign规定的纺织业最高环境标准。

  中国喜欢在国外品牌经营不善的情况下当接盘侠,希望其逆风而上,向阳而生。但是从经营数字来看,Wolford表现还算刚刚好。

  2016至2017财年,Wolford实现了高达1.54 亿欧元的销售额。在公布的2017/2018财年前三季度核心财务数据上,销售额略微增长,亏损大幅度缩窄,各市场表现是喜忧参半。其中受到零售业务增长的推动,西班牙、荷兰、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市场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5%、4.9%、4.8%、3.3%、2.1%;东欧市场销售额大增37.3%;但受英镑和美元贬值,美国市场和英国市场销售额分别下跌了1.7%和8.7%。

  零售渠道的增长未能完全弥补批发渠道的下跌,德国、瑞士、法国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下跌了2.2%、6.7%和3%。

  就像Wolford现任CEO Axel Dreher所言:“像复星这样充满活力且拥有产业深度的企业,能够为品牌注入鲜活的时尚血液,并为我们深挖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无疑将巩固我们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并增加无限机遇。”

  在全球各地零售表现参差不一,主要市场销售下降、经营不算太差的Wolford想借力在亚洲市场开拓疆土。而在内衣领域不断洗牌的复星、以及背后还未出现内衣巨头公司的中国市场,似乎才是自己最好的归宿。

  复星时尚,不断嫁接全球时尚品牌

  Wolford没有看错,在时尚品牌圈子里,复星的确是一个收购爱好者。

  就在去年5月,复星以6亿元入股国内内衣零售商都市丽人,以11.2%的持有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早在2011年,复星集团就8458万欧元收购希腊珠宝配饰品牌Folli Follie 9.96%股份,而旗下还拥有法国高级时装品牌Lanvin,美国高级时装品牌St. John Knits,意大利高端男装品牌Caruso及德国快时尚服装公司Tom Tailor、俄罗斯百年珠宝品牌 Fabergé 等。

  TOM TAILOR 是复星接盘后成功拯救的一家公司。作为德国最大的快时尚品牌之一,销售额一直在9.2亿欧元左右。然而2016年公司经历困难,税后净利润是负7300万欧元,股价跌到了3.6欧元。复星接盘后,对全球的零售门店进行了精简和优化2018年初,公司净利润增长到正的1700万欧元,净债务也从2016年1.95亿欧元降到2017年1.13亿欧元,股价在2018年初曾攀升到每股11欧元,成为了投后赋能管理的典型例子。

  当然,收购路上复星也有有碰壁的情况。比如与如意控股参与的瑞士奢侈品牌Bally竞购,以失败告终。还有在去年12月,复星集团决定收购意大利高端内衣品牌La Perla的控股权,正并与La Perla母公司太平洋全球管理公司达成协议。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今年3月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私募基金 Sapinda Holding 已成功从意大利企业家Silvio Scaglia 手中收购了意大利奢侈内衣品牌 La Perla 的全部股权。

  丢失了La Perla,获得Wolford。庆幸的是,复星最后还是将一名有力干将揽入了怀中。

  奢侈内衣品牌成为时尚行业破冰点

  在全球奢侈时尚行业遭遇寒冬之际,奢侈内衣品牌一度被视为该行业的破冰点。

  据咨询公司Oliver Wyman 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内衣市场价值达350亿美元,未来四年内的增速将保持在4%左右。而外国内衣品牌渗透率仅为20%的亚洲市场未来的增速将达到 8% 左右。中国一线城市内衣市场价值在三年内将达 180 亿美元。

  随着中国消费者正经历着新一轮“消费升级”,可支配收入提升,时尚类消费的增长相当可观。

  中国内衣市场是一块巨大待分割的蛋糕。很多顶尖的品牌并未在中国市场得到足够的认知。

  而内衣市场中排名前十的品牌占有率只有12%。龙头企业并未出现,不同品牌之间的差距不大,市场份额分配平均。谁能加速冲刺,谁就能独占鳌头,登顶宝座。维密已经领头进入了中国市场展开抢夺,随着La Perla、Wolford的加入,一场多方角逐的竞赛已经开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0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