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IPO:腾讯为二股东,直播上市潮才刚开始

虎牙直播CEO董荣杰表示:“虎牙上市是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上市后我们将更深入地整合行业资源,加强与游戏厂商的融合、扶持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更繁荣的生态。”
2018-05-11 22:06 · 投资界  charlotte   
   

  在直播百家大战之后,虎牙率先撬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成为了“游戏直播第一股”。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1日消息,直播平台虎牙直播今晚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HUYA”。虎牙发行了15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筹集资金1.8亿美元。开盘价15.5美元/股,截至发稿总市值近34亿美元。

  据今日虎牙更新的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虎牙的净利润达到3140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4170万元,实现了扭亏为赢。

  “虎牙上市是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上市后我们将更深入地整合行业资源,加强与游戏厂商的融合、扶持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更繁荣的生态。”谈及虎牙上市后的战略,虎牙直播CEO董荣杰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

  董荣杰还表示,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地位不容忽视,未来虎牙将于腾讯一起深入合作。虎牙未来将借助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布局,积极布局东南亚市场,占领更多东南亚的市场份额。

“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IPO:腾讯为二股东,直播上市潮才刚开始

  “拼杀”4年抢得游戏直播第一股

  虎牙前身为YY直播,隶属于欢聚时代,2014年更名为虎牙直播并独立运营。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游戏直播平台之一,涵盖了2600多种手游、端游和主机游戏。

  在虎牙提交招股书之前:李学凌实益持有6874809股A类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7%;董荣杰实益持有4970804股B类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7%。公司所有董事和高管总共实益持有11845613股A类和B类普通股,总持股比例为6.3%。

  3月6日,欢聚时代首次披露虎牙递交申请IPO,两天后,虎牙获得腾讯4.6亿美元投资,这也是虎牙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

  根据认购协议,腾讯有权在2020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8日,以公平的市场价格购买额外的股份,以达到对虎牙50.1%的投票权。

  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前,欢聚时代持有虎牙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8.3%,占55.5%的投票权;腾讯子公司Linen持有虎牙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4.6%,占39.8%的投票权。

  个人持股方面,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为虎牙独立董事,李学凌为虎牙董事长。李学凌持股为3.7%,拥有0.4%的投票权;董荣杰持股为2.7%,拥有3.1%的投票权。

  据招股书显示,虎牙在2017年的总净收入为3.358亿美元,除广告和其他业务外,净收入的大头(3.181亿美元)来自直播业务;去年毛利润为3920万美元,净亏损为1550万美元。

  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统计,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月活跃用户8600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3800万,单个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99分钟,移动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0%,各项指标均位列行业第一。

  融资方面,2017年 5月虎牙完成7500万美元A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 CEO 董荣杰参投;2018年3月,虎牙完成B轮融资,引入腾讯4.6亿美元的独家战略投资。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表示:“虎牙的成功,是YY在过去数年着力培养内部业务创新能力所收获的果实;董荣杰作为公司创业元老,未有懈怠,并独立带领团队完成了一次创新突破。虎牙的成功表明YY在学凌的领导下,保持了创业公司从零到一的核心能力,并在YY大平台实现了多业务的协同效应。我以为这才是虎牙成功上市背后YY最重要的收获。”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表示:“在游戏直播商业化大机会来临之时,虎牙直播是最早抓住机会的公司,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游戏互动直播内容平台。虎牙团队对直播生态、内容打造、产业方向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洞察,我们在虎牙身上看到一流创业公司的发展前景。虎牙在营收上一直稳扎稳打,盈利能力突出且增长迅速。这体现出公司领导团队对业务的强大驾驭能力,以及对行业大势的战略预判水平。”

  投资界了解到,这也是高榕资本今年第三家上市的被投企业。

  内部孵化,创业6年IPO

  2012年底,YY启动YY游戏直播业务(虎牙直播的前身),这一年也成为了业内公认的游戏直播元年。

  2012年,《英雄联盟》在国内全面爆发,用户规模迅速破亿。背靠YY的虎牙也正是借力LOL游戏,占领了游戏直播市场高地。古丰此前曾介绍称:在2013年年底时,虎牙直播已经覆盖了大概一半的用户市场,月活用户近3000万,且已经实现了千万级的盈利。

  但随着古丰离队,斗鱼获得融资,并大力培养明星主播开始起势,内困的虎牙放慢了脚步。但李学凌和董荣杰坚定认为,专注于游戏直播的虎牙能成为欢聚体系新的流量增长点。

  2015年初,在YY的电话会议上,时任欢聚时代CEO的李学凌表示,将继续加大虎牙直播投入,2015年预计投入7亿元。董荣杰获得了了欢聚在产品、资金、技术上的全力支持。随即,各路资本疯狂涌入直播行业,全国掀起了千播大战。

  虎牙的再次崛起,归功于《王者荣耀》和对头部优质主播的培养。

  据剁椒娱投报道,在《王者荣耀》刚刚兴起之时,虎牙是唯一一个布局和培育了“王者“主播的直播平台,根据2017年11月份小葫芦发布的主播人气榜显示:《王者荣耀》全网前十名的游戏主播中,虎牙独占7席,斗鱼只占2席。

  据悉上市后,虎牙将有几方面扩张:

  1、扩大用户群,增强用户活跃度:提供更多高质量和个性化内容,设计更多创造性和吸引力的特点,继续优化匹配精度以增加用户参与度;

  2、促进技术能力:进一步利用虎牙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以提供更多的个性化商品和服务;加强人工内容审查和筛选过程;提高视频直播技术,加强用户体验。

  3、给内容提供者带来更多价值:与主播和人才机构保持公平和透明;提高合作机制的吸引度和有效性;使其更方便用户使用,降低进入壁垒;

  4、货币化渠道多元化:更吸引人的奖励机制和会员特权;与腾讯合作,提高货币化能力,实现货币化渠道多元化;积极促进广告服务,满足广告商个性需求;策略性探讨其他潜在货币化渠道(如按需付费直播);

  5、探索战略投资、并购和海外扩张机会:补充虎牙的业务并增强增长潜力,如投资电子竞技;新兴市场的潜在扩张。

  直播平台上市潮开启

  2016年“千播大战”,2017年行业洗牌,2018年争相上市。不到3年,直播行业上演曲折进化三部曲。

  目前直播行业格局已定,斗鱼、虎牙、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也在用户增长放缓的压力下寻找各自的突围之道。上市,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今年3月26日,直播平台映客向港交所提交了首版IPO招股书。虽未披露计划募集金额,所募资金将用于丰富产品内容、开展营销活动以及战略投资等方面。

  斗鱼TVCOO程超也公开回应称:“有IPO的计划,仍在筹备中”,或今年在港股上市,集资总额在3亿美元至4亿美元之间。但目前尚未有明确时间表。

  还有媒体报道称,花椒直播或将于2018年底在香港IPO。中国四大直播头部平台均有了上市意向或行动,随即便是你争我赶。

  直播到底有多火?有数据显示,每100个中国移动网民就有接近22个人是移动直播APP的用户。随着直播行业进入成熟期,市场和资本都趋于理性,各家都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

  此外,直播中,游戏直播更是火热。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2015年中国电竞技收入58亿美元,2017年达到11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6%,预计未来5年电竞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23%左右,2022年电竞收入将高达326亿美元。

  截至目前,虎牙与90个电子竞技组织进行合作,主办或直播了LOL年终总决赛总决赛、LCK、LPL 、KPL 、APL、NEST 、LCS(NA)、LCS(EU)、LMS/MSI、LOL年终总决赛、LOL洲际赛、天命杯、索泰杯(重要性按先后顺序)等360多场电竞赛事。

  在获得腾讯的投资时,虎牙直播称,在腾讯强大游戏开发、分销和运营能力的支持下,我们相信,腾讯对我们的投资以及跟我们的合作,都将强化和巩固我们在中国游戏流媒体直播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

  另一边同样拿到腾讯投资的斗鱼,其CEO陈少杰表示:“感谢股东们的支持,更加感谢团队的努力和拼搏。新的征程,斗鱼全力配合腾讯深耕游戏直播领域,做好游戏与直播的战略协同。”腾讯持有斗鱼近一半的股份,又是虎牙的二股东,后面的局势可能会变得相当有意思。不管会不会硝烟四起,腾讯都是赢家。

  毫无疑问,此次虎牙IPO,也将开启国内直播平台上市潮。千播大战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新的篇章才刚开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1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