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科技、农业、人工智能、新能源?大佬详解云南发展新机遇

本届论坛叫哀牢山论坛,源于褚时健在哀牢山的创业,这次创业持续的时间足以变成一个让所有人关注的事件。
2018-05-13 16:32 · 投资界综合     
   

  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哀牢山论坛5月13日在云南昆明举行,论坛主题为“云上机遇”,与会嘉宾分别探讨了云南省的机遇,如何在注重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有效融入云南跨越式的发展机遇;以及新技术的机遇,在云科技、人工智能等大力发展的背景下找到企业发展的机会、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这是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次走进云南。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在致辞中提到,网易财经愿意把一个大IP与一个城市、一个地点、一个地标结合起来。“本届论坛叫哀牢山论坛,源于褚时健在哀牢山的创业,这次创业持续的时间足以变成一个让所有人关注的事件。还是那句话,看一个人,不要评价他能到达多高的高度,而应该看他到低谷时能反弹到多高。将哀牢山的精神和云南*的机遇结合起来,我们希望看到在每一次创业的过程中,在陌生的环境里总能有一次久违的感动,这也是此次论坛和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想做的一件事。”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论坛上提到了四个中国的比较优势。分别是大写的“C”,小写的“b”,中国人的学习能力,以及拥有庞大资源的政府是否支持。“如果‘C’可以支撑中国的房地产业,更加能支撑中国新型的云端产业、互联网,乃至未来的移动、智能领域。”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在论坛的分享主题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他厘清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概念,混合所有制经济要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目的,混改面临的主要矛盾、没有全面推开的原因,以及混改向纵深推进的动力来源。“现在混改主要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如何混改,集团公司规模很大,单个民企很难跟它混合;二是国有控股混合企业员工如何持股。”

  中国泛海研究院院长邱晓华在论坛上从七个新的时代方面分享了中国经济将怎么走的话题。这七个方面分别是:时代变革、新时代新思想、新蓝图、新环境、新格局、新挑战和新机遇。

  在新机遇部分,他分享了以下几个机遇,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传统产业集中度提升的兼并重组机会,老龄化趋势带来的大健康、大服务产业发展机会,在消费升级的进程中所带来的大娱乐、大文化产业发展机会,高科技进步中所带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智能经济发展的机会,绿色革命所带来的新能源、新农业发展的机会,蓝色国土开发所带来的海洋经济发展的机会,以及收入提升带来的消费高端化,和财产越来越需要金融服务的新产业发展机会。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论坛上结合云上机遇谈了两个层面的话题。*层面,是将各项谈科技是*生产力的视角,跟改革红利*的基础上结合起来;第二层面是在发挥新技术作用的同时,要把新技术革命和新上商业革命结合起来。

  圆桌环节由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郎永淳主持。

  在被问及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时,邱晓华从减顺差、开放市场、减少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动干预和知识产权保护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在谈及贸易摩擦中的芯片问题时,王忠民表示希望高端制造芯片技术、设计、集成,新的想法都到中国来。季晓南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从谈判来讲,有眼前的,也有长远的,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民企国企在创新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高端技术,特别是国际竞争的高端技术,目前很大程度上,在承担的特别是国企。”

  在房产税的问题上,贾康提到,*,要每年征收,哪怕是消费型的住房;第二,有一个税率评估的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免税的部分。“我们希望房地产税在中国直接给出一个社会接受的良法框架,而且这个税法一旦审计通过以后,*不会全国一起推出,必须给地方充分授权以后,由地方政府来决定。一般来说就要决策,要及时把税收推出,用经济手段取代副作用很大的限购限贷的行政手段,其他不属于这种火的区域,没有这么压力的地方,可以从容考虑什么时候再跟进。”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上,褚氏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褚一斌坦言,“作为一个农业企业来讲,本身的利润很难支撑技术升级的部分”。他提到目前有和华中农大、国企当中的云天化,等合作,对褚橙未来品种上做一些技术提升。

  在产业结构上的问题,他觉得农业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人的理念,“我到一个大学招聘,一个大学生直接给我提出一个问题,说‘老总我是从农村逃出来的,我不想再回到农村去了’。这说了真话,我给他的答案是‘小伙子不是把你拉回农村,我把你拉回农业产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