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航海时代的投资新大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概况及投资机会

机遇不仅在中国,出海已经成为中国创业公司的一个新选择。
2018-05-15 13:41 · 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  于红   
   

  “机遇不仅在中国,出海已经成为中国创业公司的一个新选择。GGV一直在思考如果把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打法和模式配上一个相对比较国际化的团队走向世界的话,只要当地网络逐渐普及了,那很多国家都将是中国企业的广阔市场。”

  近期,GGV纪源资本投资副总裁于红应邀出席了高邻友聚私享会,面对当下投资东南亚的热风,于红详细地剖析了中国企业出海的背景和条件,选择东南亚的原因及其优势,并总结了东南亚当下的热门赛道及潜在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GGV纪源资本投资副总裁于红的演讲内容:

  中国企业为什么要扬帆出海?  

  大家好,我是GGV于红,在座的一些朋友可能知道,GGV是一支横跨中美两地的基金,在中国和美国都投了不少公司,而中国企业出海一直是我们关注的方向,我们投的musical.ly就是典型的中国企业出海,UC也在海外拥有广阔的市场,Wish也有中国的经验。我们之所以这么关注出海的公司,是因为我们觉得未来的机遇不仅仅在中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呢?

  先给大家看张图,从这张图中,大家可以看到,中国GDP占全球GDP的比重在日益增高,2015年是15%,预计2020年将达到18%;同时中美两国GDP的差距也在日益缩小,在2010年时,我们的GDP只有美国的39.7%,在2015年时,我们已经达到美国的61.7%,而未来,在2020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提升至76.9%。这一切都说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能力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大航海时代的投资新大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概况及投资机会

  中国2010-2020年GDP及中美GDP之比

  同时,中国互联网发展了几十年,已在世界上处于*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储备了很多人才,具备出海的能力。GGV作为一家在中美两地投资的全球基金,我们和美国同事的沟通非常多,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发现美国很多公司的运营模式和中国公司比较起来有些落后。大部分美国公司还是以产品驱动为主,整天在研究用户体验,却很少有人关注运营。而中国不仅有一流的工程师和产品人可以创造出一款高质量的APP;同时,在社交领域深耘多年的中国互联网团队也积攒了丰富的运营经验,他们能使自己的APP以指数级增长,迅速流行。

  我们投资了一款覆盖全球的社交APP musical.ly,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用户,其中21岁以下年轻用户达5000万,它在美国12到18岁的青少年中渗透率是极高的,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美国青少年是它的用户。但在美国,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家中国公司。为什么musical.ly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呢?因为现在的中国不仅有产品、有技术,也储备了丰富的运营经验。比如,musical.ly曾经运营了一个#Don’t Judge Me#的活动,号召青少年一起表达个性,亮出自己的生活态度,该活动在青少年间获得了强烈反响,大家都很有共鸣,几次类似的活动之后,他们的用户数量就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

  出海,对中国企业来说并不陌生,中国有悠长的出海历史,近二十多年中,前后共有五次出海浪潮。从90年代的通信出海,再到游戏,到工具型公司,再到电商,然后是内容和媒体公司。我们可以看到每次出海浪潮中,都有抓住机遇的公司,并且取得了不凡的成绩。这五波浪潮不仅为中国企业出海积淀了丰富的经验,也储备了一些国际化人才。

大航海时代的投资新大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概况及投资机会

  中国企业出海的五次浪潮

  所以说,机遇不仅在中国,出海已经成为中国创业公司的一个新选择。GGV一直在思考如果把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打法和模式配上一个相对比较国际化的团队走向世界的话,只要当地网络逐渐普及了,那很多国家都将是中国企业的广阔市场。

  海外市场广阔,但仍需挑选

  虽然我们说机遇不仅在中国,海外有广阔的市场,但是事物的发展总要经历一个过程,有其特定的阶段和规律,早一步容易成先烈,晚一步则错失良机,就当下的市场环境而言,并不是每个国家和地区都适合中国公司去开拓。那么什么样的市场适合中国公司去做呢,我们总结了两个要素。

  首先是竞争要素,就当下互联网发展情况而言,每个地区都有三股势力,中国、美国和当地。作为创业公司,在早期一定要避免硬碰硬的方式去开拓市场,我们要去选择那些竞争还不太激烈的市场,规避在强竞争中消耗自己的子弹和时间。所以在选择出海的市场时,我们要仔细去衡量这个地方美国公司和当地公司的势力,如果这两股势力中有任何一股势力过于强大,中国创业公司进入都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另一个要素便是当地的市场空间和发展速度。在创投圈,有一句话广为流传:万亿市场出千亿美金的公司,千亿市场出百亿美金的公司,百亿市场出十亿美金的公司。虽然,这个规律不是*的,但大概率是如此。所以说,如果我们想做一家伟大的公司,就得选个大市场,选一个天花板高的市场。当然,我们都知道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在不断地动态发展中,今天的小市场有可能就是明天的大市场。所以,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市场空间,而这个时候,“发展速度”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作为单个人也好,作为一个公司也好,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不能把有限的时间放在无限的等待上,不能去选择发展速度非常缓慢的市场。

  投资东南亚,中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GGV在东南亚投资了不少当地的科技制造公司。比如我们投了一个东南亚版的“滴滴”——Grab Taxi,以及国际反欺诈风控公司Cash Shield。作为投资公司,我们追求的是最后能够发展成估值几十亿美金的公司,所以我们投资东南亚,不是只看某个国家,而是将整个东南亚看做一个全局市场。我们觉得这个市场足够大,也能够孕育出超级独角兽。

  首先,东南亚人口基数大,有6亿多人口,接近中国的一半,GDP增速快,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就市场规模和发展速度来说,东南亚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东南亚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在逐渐完善中,将迎来一波互联网红利,很像中国的2012年,互联网在快速崛起。

大航海时代的投资新大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概况及投资机会

  东南亚各国人口及GDP统计图

  其次,从竞争的角度来说,东南亚本地互联网人才不足,地方企业竞争小,大家可以看下面两张图,(如下图,其中标红的为该国公司,标蓝为东南亚地区公司)东南亚Top10排行榜中基本以中国和美国产品为主,很少本地产品,东南亚本地企业的创新不是特别充分,尤其是在互联网方面。相比之下,中国TOP10 的APP全是中国公司。这是中国公司的好机会,虽然Top10排行榜中有不少美国公司,但是他们在当地并没有做太多深入运营,而中国公司出海去做一些深入运营,是有大概率占领更大市场的。

大航海时代的投资新大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概况及投资机会

  东南亚本地企业的创新较少

大航海时代的投资新大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概况及投资机会

  东南亚本地企业的创新较少

  最后,东南亚文化环境与中国更相似,当地有很多华人,两个地区时差小,也便于团队管理。中国离东南亚地缘和时区都非常近,便于我们管理当地的团队。此外,文化上东南亚整体文化跟中国也更加接近,加上当地有很多华人,对人才招聘和管理方面而言,文化上的差异也相对较少。因此,中国出海东南亚创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上图中,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一个APP—Grab Taxi,这款产品在当地多个国家排在Top10中,刚才我们也提了,这是GGV投资的中国版“滴滴”。GGV投资Grab背后有三个逻辑:

  *,共享出租车这样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有很强的生命力,可以在当地发展;  

  第二,与Uber相比,Grab的表现可圈可点。创始人来自马来西亚,相当于其祖父辈就在东南亚创业,父辈创业非常成功,第三代移民的他在当地有很强的资源和背景。 

  第三,创始人非常优秀,他的本科在美国求学,有很强的国际化视野,对于美国Uber相关的经验也了解得非常透彻。

  综合这三点以及整个团队的背景,我们判断Grab在东南亚市场会有很强的竞争力。事实上也是如此,他们在当地的竞争力非常强,近期刚刚收购了Uber的东南亚业务。

  互金、内容和电商是中国公司出海东南亚的*赛道

  中国公司出海东南亚,有三个赛道进入的公司相对比较多,而且大部分都是把国内成功的模式复制到东南亚。首先是互联网金融,近几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诞生了很多独角兽,也催生了很多模式,比如分期乐、趣店、融360拍拍贷等,出海东南亚的互金公司便是要把这些模式和经验复制到东南亚。在内容领域,被复制最多的模式是头条、快手和映客;在电商领域,返利网唯品会、1688、淘宝是比较受欢迎的模式。

大航海时代的投资新大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概况及投资机会

  出海东南亚的中国公司热衷的商业模式

大航海时代的投资新大陆: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概况及投资机会

  BAT出海东南亚的概况

  我们也总结了国内巨头出海东南亚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阿里和腾讯也十分重视东南亚市场,早已积极布局。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认为东南亚是一个高速发展且有很大潜力的市场,可以称得上是投资界中的“新大陆”。而在众多的赛道中,我们最重视的是互联网金融和内容/娱乐方面的投资机会。前者得益于东南亚较大的年轻人口基数,他们的消费需求正在崛起,但银行贷款普及度较低,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后者则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会成为未来年轻人的消费热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