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8集的剧差额6000万! 一文解析优酷、爱奇艺到底谁分账更壕

一位资深娱乐媒体人表示,随着优酷推出分账模式,平台间的竞争变得尤为激烈,平台将会更多的分担片方风险。
2018-05-16 07:41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刘佳佳   
   

  5月14日,在爱奇艺、腾讯之后,优酷发布网剧合作白皮书,明确了网剧分账模式。至此,优爱腾三家在网剧分账模式上,已全部入局。

  与爱奇艺和腾讯的分账模式相比,优酷与爱奇艺更为相似,并在爱奇艺的基础上给出了更高的价码,这让一些原爱奇艺的合作片方“很心动”。

  那么优酷、爱奇艺到底哪家的性价比更高?在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的采访中,有片方认为“定价”只是看起来更高,想要实现并不容易。也有片方从自身经验分析,认为优酷的目的是争取优质内容方,不会让自己“吃亏”,可以先合作跑1年的数据再说。

  在同等条件下,小娱算了笔账,优酷的分账数额只有爱奇艺的一半,但如果剧的观看时长走高,那么优酷模式则会显示出明显的优势。

  总体来说,质量越高的剧,即观念观看的时间越长,在优酷越能拿到较高的分成,有“上不封顶”的意思;而普通的网剧则更适合爱奇艺模式,只要达到6分钟有效点击,就能拿到一定分成,“保底”的意味更浓。

  一位资深娱乐媒体人表示,随着优酷推出分账模式,平台间的竞争变得尤为激烈,平台将会更多的分担片方风险。此前,对于超级网剧,爱奇艺推出了“保底+分成”模式的“海豚计划”,而此次优酷也对“保底”模式留下了一定讨论空间。

  6分钟观看分375万

  48集以上分账可达7500万

  在优酷推出的分账模式中,定级单价无疑成为了最惹眼的数字。

  优酷网剧分账

  爱奇艺分账网剧定价

  优酷将网剧评级为S、A、B、C等4个等级,定价分别为25、20、10、5元,其中S、A、B为*合作,C为非*;与此对应的是爱奇艺从A到D的4个等级,分别为10、8、6、4元,A、B为*,C、D为非*。

  4个等级中,优酷最后一档非*合作的C档,与爱奇艺的D档差别不大,只多出1元,拉出明显差距的是前3档的评级价格。在均为*的前提下,优酷S、A档的定价是爱奇艺A、B档的1.5倍;此外,优酷B档的*定价比爱奇艺C档非*多出7成。

  “看单价,优酷条件的确更好。”森林影画总裁、《妖出长安》制片人孙倩表示,优酷的价格确实更高,但最后的分账也跟观看时长挂钩,并不一定比爱奇艺有优势。

  小娱发现,在爱奇艺现有的分账模式中,片方分成=会员有效播放次数*每集单价*50%,即每集观看6分钟以上就算一次有效点击,片方可以拿到相应付费分成。而优酷的计算标准则是观看总时长与剧集总时长的比例,这意味着观众观看的粘性高,片方才能拿到较高的分成,这对网剧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爱奇艺分账计算

  此外,爱奇艺对单部/季网剧的时长要求不得少于240分钟,单集正片时长20-40分钟;优酷的要求是正片不少于30分钟,单部不少于12集,也即意味着一部网剧总时长至少360分钟,才能进入优酷的分账模式。

  小娱算了一笔账,假设爱奇艺与优酷都有1500万会员,转化率均为10%,一部网剧在双方平台均取得了最高评级定价,即优酷的S级和爱奇艺的A级,总时长为360分钟,分12集。那么同等观看时长下,以每集6分钟为基础,该剧可以在爱奇艺获得750万的点击分账收入,在优酷的分账收入只有375万元。

  但如果剧的观看时长走高,那么优酷模式则会显示出明显的优势。如剧的每集观看时长在12分钟以上,片方则可以在优酷拿到750万的分成,如观众对剧一追到底,观看时长与剧集时长重合,那么片方则可能拿到1875万的点击分账,是爱奇艺模式的1.5倍。

  除了观看时长,优酷模式也鼓励网剧集数,在分账公式中,单部网剧12-23集,系数为0.5;24-35集,系数为1;36-47集,系数为1.5;48集以上系数为2。在上文的同等条件下,除了每集观看时长延至12分钟,也可以通过将集数延至24集,保证片方拿到750万元的分成。

  极端情况下,小娱计算了下,一部优质的网剧,保证48集以上,并且观看时长与总时长重合,那么片方最高可在优酷模式下拿到7500万。不久前,爱奇艺表示将把A/B级优质网剧由5:5升级为3:7,如以爱奇艺3:7为准,这样的剧在爱奇艺最高只能拿到1050万元分成。

  总体而言,越好的剧,在优酷越能拿到较高的分成,有“上不封顶”的意思;而普通的网剧则更适合爱奇艺模式,只要达到6分钟有效点击,就能拿到一定分成,“保底”的意味更浓。

  “优酷的模式更具有激励性,越好的剧就能拿到越高的分成。当然我们鼓励24集以上的高质量网剧,有些剧在集数上注水,会使观看粘性大打折扣,这样光有系数,但分子太差也是不行的。分账公式中,分子和分母一样重要。”优酷媒介对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表示。

  网剧赚钱是少数

  平台倾向“保底”分担片方风险?

  优酷的分账模式,让一些原爱奇艺的合作片方“很心动”。

  “明显感觉爱奇艺的评级难了。刚开始合作的时候,A很好拿,现在很多版权剧因为价格没谈好,也进入了网剧分账模式,像《妖出长安》、《花间提壶方大厨》等,这些剧提高了爱奇艺的评级标准。”北京云端影视策划、《假凤虚凰》制片人魏童声对小娱表示。

  对于优酷新出的分账模式,魏童声表示“很心动”,目前已接到邀约。对于优酷暂时没提及到的“广告分成”和“分账后台”(爱奇艺都有),魏童声表示虽然有点担心,但是相信优酷不会让自己吃亏。“以我的经验来看,在开疆拓土的前期,平台一般都会让利于片方。我们总体条件谈下来感觉不错,准备尝试一下,先跑1年的数据看看。”

  在于爱奇艺合作的两年期间,魏童声对小娱透露,他们公司的每部网剧都是赚钱的,成本与回报平均达到了1:1.5,也即1000万的制作+宣发费用,可以收获1500万的分账收入。以《假凤虚凰》为例,400万的成本,最后拿到了近1000万的分账。

  更有甚者,以《妖出长安》为例,根据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透露,这部剧的制作成本仅有450万,2016年11月15日在爱奇艺上线,五天点击量破5000万,最终拿到广告分账100多万,点击分账1570万,投资回报超过了340%。

  能够以小博大的总是少数。截至2017年12月,爱奇艺付费分账网剧达到74部,点击量破亿的为12部,而只有《花间提壶方大厨》、《假凤虚凰》、《龙凤店传奇》三部剧的分账收入突破了千万。

  “别看平台动静这么大,还有很多扑掉的,大部分就是微盈利。网剧想赚快钱的话,成本控制在中型体量*,300-800万之间,不能超过1000万,风险大。”魏童声对小娱表示,一般网剧的拍摄周期为30天,后期30天,60天就可以出一部剧,几百万完全可以搞定。

  一位资深娱乐媒体人表示,视频网站三巨头均已入局网剧分账,这直接说明了网剧巨大的市场潜力,如爱奇艺和优酷对2018年网剧的预告都超过了100部。此外,平台间的互相竞争,也必然会博弈出一个更利于片方的市场环境,平台将进一步分担片方的风险。

  此前,爱奇艺将网剧分账比例提升为3:7,这直接说明了平台对于片方的让利;此外,爱奇艺还推出了“海豚计划”,一种定位于超级网剧的“保底+分成”招标模式,进一步分担片方风险。“海豚计划”中,最高评级的S档网剧,可获得800万的保底费用。

  优酷在本次分账模式的问答中,也为“保底”留出了一定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2、3年里,优酷的头部网剧分账形式会很多样,平台会提供如“保底+分账”、“投资+分账”、“少量版权买断+分账”等多种组合模式,让To B 和 To C形成有效的结合。

  小娱从优酷处获知,除了“保底”模式可谈,对于片方普遍关心的“广告分成”和“分账平台”问题,优酷也在尽快解决。如在6月底前,优酷会先上线“开放平台”的一期版本,包含分账的基础数据;近期优酷也会陆续公布广告分成,以及其他一些商业变现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