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资本赋能广电转型 传统媒体全速提升“两个效益”

在文化行业不断发展转型的同时,金融行业也在转型探索中。通过与文化产业的结合发展,投资者也可获得良好回报。来自金融基金投资机构的代表在本次论坛上进行了具体实践分享。
2018-05-17 11:30 · 投资界综合     
   

  2018年5月11日,正值第十四届文博会举办期间,“融汇·和鸣——首届中国广电传媒行业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广电集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携手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湖南广电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市场化改革的*性广电集团,由天和文化基金承办,与芒果基金、陕文投、江苏文投、华人文化产业基金、青松基金东方汇富、九富投资、君联资本、华映资本等具备丰富文化领域投资经验的大型金融企业及投资机构,共探融合转型之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传统广电面临着来自互联网的挑战。如何更好地实现人们的文化权益、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新时代文化产业必须担负起的崇高使命。履行这一使命,做合格的文化产品提供者、有温度的文化消费引导者、有责任感的文化平台服务者,讲好文化故事,运用资本的手段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是传统广电人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本届论坛希望探讨和探索的主题。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在会上指出:支持文化传媒领域国有机构,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焕发活力、推进改革。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刘文斌指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将积极顺应时势,探索文化金融的融合,加速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和创新升级,同时大力支持符合国家政策的、有创意的、有前景的项目在深圳落地。

  “融”资本之力“汇”人才之智

  在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上海和深圳成为了中国的两大金融中心,汇聚了众多的国内外知名的文化精英和金融人才,为文化产业与金融行业的融合营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环境。在这种形势下,进一步加速推动广电传媒企业与金融业融合,对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文广集团和深圳广电集团旗下分别有东方明珠新媒体和天威视讯两大广电系的上市公司,并分别成立了产业投资基金,旨在运用资本的手段,连接上市公司和产业基金,实现传统广电在产业布局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SMG在文化与金融融合领域一直积极稳步探索,先后投资和发起设立了多支基金,成立了集团财务公司,通过与市场资本开展广泛合作,逐渐形成了具有产业背景支持的、文化产业特色突出的、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新生态布局。

  深圳广电集团旗下的天和文化基金以股权合作的模式,汇聚了A8新媒体集团(青松基金)、东方汇富、九富投资等业内知名投资机构,旗下管理多支基金,并通过基金搭建平台,投资了懒人听书等明星项目,为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引入资金与团队,以推动集团从IP孵化、编剧生产、制作拍摄、演艺经纪到拍摄基地、电影发行等完整产业链。

  在文化行业不断发展转型的同时,金融行业也在转型探索中。通过与文化产业的结合发展,投资者也可获得良好回报。来自金融基金投资机构的代表在本次论坛上进行了具体实践分享。

  习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上海和深圳在经济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汇聚了国内外众多的优秀人才。上海文广在员工持股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面已经有所探索,深圳广电集团也将在2018年内按照深圳市文创发展2020的要求,完成探索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

  天下之势,“鸣”中国之声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政策环境对媒体产业十分有利。特别是在广电系统面临市场化压力和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主流媒体的广电传媒机构,更应顺应时势,在文化金融融合的探索创新中加速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传统广电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地域属性较强,竞合关系中,竞多于合,在各自深耕本土文化的同时,横向联合共同发展的成功经验较少。面对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媒体,传统广电不能再继续各自为战,必须要以新思维,跨越地域、打破壁垒在新闻宣传、内容制作、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联合,以资本为纽带,以人才为核心,创新、联合、共同发展,真正在新时代担负起新使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新时代传统广电更要担负起新使命,要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更要深化自身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新要求。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