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跨境创新周Xinno Week看西雅图的科技创新机遇

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下,VestLink应运而生。现在,外联创新拥有自己的联合办公场所与孵化器,专门为对中国有兴趣的创业公司服务。
2018-05-17 09:26 · 投资界综合     
   

  5月13至17日,2018西雅图跨境创新周(Xinno Week)在“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成功举办。在开幕日上,来自美国西海岸和中国的*科学家、企业家及投资人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区块链、教育科技、医疗科技及金融科技等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合作前景。

  此次活动由全美知名*创新孵化平台VestLink(外联创新)主办。VestLink位处西雅图,以帮助西雅图的全球创新者对接中国市场闻名业界。创始人及CEO杜爽(Amy Du)表示,在促进美国和中国公司合作时,无论是实际操作或是文化上都有很多困难,VestLink的企业目标就是要充当桥梁,弥合分歧。

  “我们需要把中美的合作方都带到同一个平台上、甚至同一个房间里,让他们有机会充分交流。这种交流不仅是见面打招呼,而是提供一个寻找共同兴趣点和合作机会的契机,并且让大家有机会继续深入探讨,发展真正的合作关系、投资关系。这是我们发起Xinno Week跨境创新周的初衷。”

从跨境创新周Xinno Week看西雅图的科技创新机遇

  中美科技公司布局西雅图跨境创新机会激增

  目前,西雅图是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2016年美国人口迁移报告中的数据显示,西雅图人口净迁入数据位列*(前五名为西雅图、波特兰、凤凰城、奥斯汀与达拉斯)。人们搬入西雅图是为了较低的生活成本、更好的生活方式,但更重要的,是为了当地科技行业的工作机会。

  过去两年西雅图新增的工作岗位中,69%来自科技行业。谷歌、苹果、Facebook以及IBM等科技巨头纷纷在西雅图设立了分支部门。中国科技界的主流公司们也不甘落后,BAT都已经在西雅图地区设立分公司或实验室。在这样一个跨境创新交流与合作的时代里,来自中国的公司正加速涌入西雅图,他们或为了招聘高端人才,达成合作,或者为了投资,甚至是直接收购。

  VestLink CEO杜爽见证了这一切。杜爽曾作为神州数码*位被送往美国配合微软的咨询师来到西雅图。通过她太平洋两岸的有效沟通,中国*的IT咨询公司软通动力成功收购了一家当地的创业公司,并且将它的美国公司总部设在了西雅图。杜爽也成为其国际业务的副总裁。

  不过,要促进中国和西雅图之间的合作,不仅要克服文化上的差异,更面临着与美国科技圣地硅谷的竞争问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下,VestLink应运而生。现在,外联创新拥有自己的联合办公场所与孵化器,专门为对中国有兴趣的创业公司服务。同时,外联创新也与中国公司、政府及投资机构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周定期举办活动,方便来自中国的公司与美国本土企业家接触与交流。而此次的西雅图跨境创新周(Xinno Week)就是一次典型的融合、沟通与交流的大型盛会。

  在跨境创新周开幕日的重量级科技公司高层代表圆桌讨论上,亚马逊AWS副总裁李南燕(亚马逊华人最高职位)表示,虽然亚马逊进入中国十年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但直至今日仍在摸索在中国市场的适合定位。

  “我们问自己:我们想成为谁?对中国客户来讲我们的强项是什么?我想底线是美国公司要对中国客户有吸引力,我们要找到自己与众不同并且不那么容易被模仿的特质。”

  西雅图成关键枢纽VestLink助力中美创投圈合作与交流

  去年,亚马逊AWS设立了其在全球的*联合创新中心——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以加速AWS云业务在中国的应用,并且招募和孵化全球的初创企业。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的运营商合创新业(UIS)的董事长殷斌也参与了本次跨境创新周。

  本次创新周开幕日一共邀请到了30多位演讲者和圆桌讨论嘉宾,其中包括了来自中美的12家独角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共同讨论了跨境交流创新的趋势。

从跨境创新周Xinno Week看西雅图的科技创新机遇

  济南市历下区政府组织了一行14人的团队参加了本次跨境创新周。区长谢兆村表示:“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宣传济南,吸引当地人才和公司进驻济南。”开幕日上,谢区长与VestLink签订了合同,宣布“西雅图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另外两位有代表性的参会者是KITT.AI的前CEO姚旭晨博士和CTO陈果果博士。他们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选择迁入西雅图,创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语音设备公司KITT.AI,几年后,公司被百度收购。对此,杜爽表示,巨头公司想要加强自身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面的实力,壮大自己的研发中心,收购当地的优秀初创科技公司是顺理成章的做法。

  事实上,姚旭晨和陈果果可以部分代表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在西雅图,中国学生占国际学生总人数的50%。中国对西雅图在其他方面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加。目前3.4%的西雅图居民说中文;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也持续增加。种种现象表明,西雅图当地政府也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促进与中国公司和机构的合作。

  杜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西雅图跨境创新周是一次促进中美科技创投行业沟通与合作的成功实践,此后VestLink还将继续发起各种活动与服务,持续助力中美跨境创新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