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限制外链,意在抖音?坐拥10.4亿用户,腾讯为啥就切不动短视频!

视频早已成为巨头标配,倚仗家大业大的腾讯,微视能从中突围么?这还真是个关乎脸面的事儿。
2018-05-22 18:20 · 投资界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2日消息,近日有用户称,微信Android版向用户推送了6.6.7内测版本,其中一项更新内容为:登录过微视的用户在发布视频时,会在状态发表页默认出现同步入口,用户拍摄的视频可自动同步至微视视频库。


限制外链,意在抖音?坐拥10.4亿用户,腾讯为啥就切不动短视频!

  网上流出的截图显示,用户在第一次点击微视按钮时,弹框告知用户,会显示“这条朋友圈将同步发表到微视”,选择私密时,不会同步,会提示,“可见范围选择私密时,不可以同步到微视。”

  这是5月18日微信官方发布《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后,腾讯扶持微视的又一动作。但目前,微信方面尚未对此回应。

  微视重振,腾讯要杀回马枪

  微视是腾讯旗下的短视频创作与分享平台,依托QQ、微信和腾讯邮箱登录,上线于2013年底。上线伊始,腾讯对微视也是颇为重视的,组建了版权合作、平台运营、产品技术以及客厅业务四个部门,甚至把微视产品运营团队升级为微视产品部。

  遗憾的是,重金之下,微视一直没有火起来,早先相比微博旗下的秒拍、小咖秀等相去甚远,腾讯曾两度放弃微视。

  先是2015年3月,腾讯战略放弃微视。微视产品部总经理邢宏宇离职;运营总监何钐转岗去了另一个新产品团队;产品部多个工作组解散;微视开放平台(BD)负责人徐志斌离职创业。

  在接下来的两年,今日头条迅速布局短视频、美拍接踵入局、微博旗下的一下科技推出的产品迅速爆发,但腾讯的短视频业务尽管起了个大早,却始终没赶上这趟列车,不温不火两年后,2017年4月10日微视被正式关闭。

  究其原因,无非在于其模糊的定位,自媒体罗超频道一语道破天机:作为一个分发平台来说,微信、QQ、QQ空间都有这样的属性,在微信推出短视频功能后,人们对于微视的前景就开始担忧,后来发生的一切表明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作为一个内容平台来说,承载PGC内容企鹅号可能更加适合,UGC 微信和QQ空间也可满足,微视要主打的是什么内容,不清晰。

  也就是在微视被关停的这几个月内,抖音、快手迅速崛起,疯狂冠名各大卫视综艺节目及头部网综、大量抢占用户时间、各种广告植入也顺势走起,大量的外链占据微信朋友圈,而腾讯自家的微视却枉自叹息,这口气,搁谁都难咽下去。

  项庄舞剑,意在抖音

  虽然微信随后很快取消了朋友圈同步微视的测试功能,但不少人仍将微信此举指向其对抖音、快手等平台的限制——腾讯正在用微视替代抖音在微信当中的地位。

  QuestMobile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短视频独立App用户已突破4.1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率达116.5%;2017年短视频使用时长占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的5.5%,而这一比例在2016年刚刚达到1.3%。

  几乎所有的黄金赛道都少不了几场撕扯与叫嚣,短视频亦如是。今年张一鸣水逆,连遭监管重创,风波之下,腾讯先是在微信朋友圈屏蔽了今日头条旗下的短视频链接,接着关停了10个月的微视又被重新扶起。5月8日,张一鸣凌晨在朋友圈与马化腾直接开怼,一言“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一说“可以理解为诽谤”。不足几日,抖音便向海淀法院控诉,称微信公众号虚构视频来源,诉腾讯索赔百万。

  于是,便有网友调侃,突然明白了微信这波操作带来的附带的收益:“抖音用户现阶段分享朋友圈的方式是:保存视频—上传朋友圈。现在变成了:保存视频—上传朋友圈—同步微视。这样就不算微视大规模搬运抖音内容了”。

  调侃归调侃。腾讯确实正在拿用微视来蚕食抖音,微信作为一个月活近十亿用户的社交软件,占据国内了绝大部分用户流量。但微视既然已经错过了短视频崛起的风口,产品拓展又与抖音、快手相去甚远,而当前的产品形态又与抖音、快手越来越接近,如此情态之下,如若想崛起,也只有靠“独宠亲儿子”这道杀手锏了。

限制外链,意在抖音?坐拥10.4亿用户,腾讯为啥就切不动短视频!

  不仅抖音,短视频的外链微信都限制

  5月19日,微信发布公告,对《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相关规则做了进一步升级,明确规定了集中不得传播的外链。具体规定如下:

  1、规范特殊识别码、口令类信息传播:为避免过度营销造成对用户的骚扰,朋友圈内不允许发布及传播具有识别、标记功能的特殊识别码、口令类信息。

  2、规范视听内容传播: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

  3、禁止更改用户返回路径:外部链接禁止更改用户返回路径,包括但不限于用户点击“返回”时强制跳转到非上一级页面等。

  4、禁止使用含有用户隐私数据的浮层:鉴于外部链接中使用浮层可能导致用户头像昵称等信息泄露,外链分享将禁止使用含有用户数据隐私的浮层,否则视为违规处理。

  5、对违规行为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链接第一次违规修改完可申请解封,申请方式为发邮件到moment@tencent.com说明被封链接及修改情况,第二次封禁12小时,第三次封禁一天,第四次及以上封禁一周。之后若未修改完成不予解封。

  对于违规后仍进行恶意技术对抗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用多域名、多帐号来规避平台限制,一经发现,永久封禁其帐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以上规则,将于5月29日起正式生效。

  禁令既发,一时间炸了锅,单是第二条便有多个平台中枪,据不完全统计,按照腾讯18日发布的规定,将会有数十家视频平台受到影响,包括快手、抖音、梨视频、秒拍、映客、花椒、美拍、西瓜、火山、百度好看、360快视频、秒拍波波视频、小咖秀、人人视频等。而腾讯的微视早在此前就已经拿到牌照,击他山之石而琢自家玉的企图不可谓不明显。

  声讨之下,5月21日,微信又发布《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决定删除上述公告中对短视频直播平台的最严禁令(第二条)。

  就在发布“封杀”公告前一天,腾讯总裁刘炽平在Q1财报分析师会议上特意提到公司将大力投资近期重新上线的微视频平台微视,并称微视的使命就是向腾讯的社交App和浏览器App推送微视频。

  结语

  当前,短视频这块黄金宝地的第一阵营已若隐若现,微博重点扶持的秒拍、腾讯投资的快手、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短视频早已成为巨头标配。腾讯2018Q1财报显示,微信用户已破10.4亿,倚仗家大业大的腾讯,微视能从中突围么?这还真是个关乎脸面的事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5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