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搅局者苏宁小店

苏宁小店能成为”便利店+生鲜“的搅局者吗?
2018-05-26 08:48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董也   
   

今年年内,苏宁计划在全国新开1500家苏宁小店,这对于家电零售起家的苏宁来说算是大考,毫无疑问,苏宁是零售界翘楚。

  同样在便利店领域,2014年苏宁成立线上超市;2015年苏宁开始在南京试点苏宁小店模式;2016年苏宁推出智慧零售,并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广。因此,苏宁在便利店领域的经验值不容忽视。虽然是两种不同的零售运营逻辑,然而智慧零售的到来,跨界融合成为了又一个关键。

  不要以为苏宁在赶“潮流”,顺势而为向来是这个零售巨无霸的基因,当年的实体零售互联网变革,苏宁是做的最彻底的一个,张近东向来都是对自己狠一点。新的零售市场机遇下,张近东又一次审视自己。

  2018年初,苏宁易购经历了一次高规格的人事调整,原苏宁北京易购大区负责人卞农调任总部任副总裁,全权负责新建立的大快消核心业务模块,主要分管超市、生鲜、母婴以及苏宁小店等业务。

  苏宁易购以“集团军”的姿态进军大快消市场,可以说是覆盖了不同人群,满足了不同的消费需求,同时又将苏宁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服务融合其中,这是苏宁在大快消领域的优势所在。

  如今发力正猛的当属苏宁小店,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告诉零售前沿社(ID:lingshouqianyanshe):苏宁小店2018年计划成为北京*的便利店。

  苏宁小店大企图

  北京的便利店市场足够大,据2017年底发布的《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指出,到2020年,北京便利店数量增加到3000家。

  而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场目前品牌便利店数量将近1200家,还有1800家便利店的市场空缺,但是目前还没有一家存在明显优势的便利店品牌,反观上海便利店市场,全家已经覆盖1348家门店,苏宁小店看到了市场空缺,认为这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记者通过苏宁小店App查看到,苏宁小店目前在北京共覆盖113个小区,就当前北京的便利店市场来看,全时便利店有350家门店,7-ELEVEn有250多家门店、好邻居有300多家门店,苏宁小店在门店数量上暂时不占优势。

  为了提升开店速度,苏宁小店与万达、恒大、碧桂园等物业达成合作,收购迪亚中国300家便利店,在自营模式上获得扩张门店的便捷性。众所周知,在零售行业,想大规模开店,需要依靠加盟方式,而苏宁小店却全部采用自营。

  在门店数量上,2018年*季度,苏宁小店在全国各地新开190家门店;在刚过去的五一期间,苏宁小店再次在46城开设72家新店,门店数量不断提升,可见其扩张的野心。

  但开店数量能决定市场地位吗?日本7-ELEVEn集团执行董事内田慎治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ELEVEn有三点核心竞争力,除了高密度集中开店外,还有商品和特许加盟,实际上最重要的是特许加盟。

  正是因为采取了特许加盟的方式,才使得7-ELEVEn的店铺数量不断增长。内田慎治还强调,如果总部直接做直营店的话,80家门店就是极限了,再多的话就会出现管理不当的情况。

  因此,苏宁小店的野心不仅是要放在增加店铺数量上,还要回归零售的本质,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与7-ELEVEn、全时便利店、好邻居等老牌便利店的竞争下,差异化取胜。

  零售前沿社近期采访了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他总结了苏宁小店的4点差异化优势:

  1、借助苏宁易购门店,与收购迪亚中国的300家便利店,苏宁小店采用全部自营模式,便于门店统一管理,确保服务质量,同时还能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2、通过提高线上运营能力,设置虚拟货架,线上线下互通,真正实现“共享厨房”的目的。

  3、提供多种增值服务,增值小店服务能力,比如推出快递代收发、苏宁金融理财项目、苏宁房产项目、帮客服务、苏宁文创等服务。

  4、通过提高日配类和生鲜类商品占比,摆脱电商平台局限性。

  总结来看,苏宁小店的优势在于自营和线上线下打通,以及以快消和生鲜为代表的商品,再将生鲜作为发展的重点,在连锁便利店领域,用生鲜撬动社区便利店的企业在过去并不常见,如今随着生鲜消费习惯的养成,生鲜成为便利店中不可或缺的品类之一。

  生鲜类的杠杆效应

  社区便利店都开始试水“便利店+生鲜”模式,社区便利店好邻居借助易果供应链,丰富店内的生鲜产品sku数量;全时便利店也开启了社区生鲜店——全时生活,为社区居民提供包括生鲜、餐饮、生活用品、居家等一系列的生活综合服务。

  而苏宁小店,则以生鲜便利店的姿态,主打半小时的配送速度与各类增值服务,能成为“便利店+生鲜”市场的搅局者吗?

  苏宁小店供应链依托于苏宁自营物流,在配送、冷链、仓储等都有成本与品控优势。苏宁小店解决了中小型生鲜电商企业运输难度大、易耗损、成本高等系列问题,苏宁小店自建冷链物流,在生鲜品类扩充上存在优势。依托于苏宁自营物流,最快可以实现半小时配送。

  今年初,苏宁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沈阳新建八个生鲜冷链仓并投入使用。凭借冷链物流体系,超过80%的订单能在24小时内送达。

  包括肉类在内的生鲜市场,鲜食部分,都将成为苏宁今年重点发力的领域。在鲜食部分,苏宁小店提出“早餐计划”,比如在北京市场,引入煎饼品牌“京五爷”主打地方特色。近期,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北京美食地图栏目播出了“苏宁小店&京五爷煎饼”,每个店内还提供餐饮区,供顾客使用。

  “与一线城市上海、广州相比,北京便利店市场存在更多机会点,随着北京市场的消费升级,对于一日三餐、生鲜的需求越来越大,为苏宁小店提供了机会点。”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表示。

  随着生鲜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苏宁小店在生鲜以及冷链方面的布局都是苏宁发展的重心。据了解,苏宁小店今年计划在全国新开1500家,苏鲜生新开100家。

  随着苏宁小店门店数量的增加,布局在全国各地的每一家苏宁小店,都成为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抓手,每个点位既是社区小店,也是苏宁物流的自提点,更是线上线下流量转化的场所。集合鲜食、轻餐饮、快消品于一体的苏宁小店,正式将苏宁带进了一公里零售生活圈。

  打造一公里零售生活圈

  苏宁小店无疑已经成为苏宁线下扩张的核心主力,它是苏宁进入社区的入口,是苏宁入局生鲜的武器,更是苏宁落地智慧零售的主力军。它将生鲜放在便利店,精准地对准社区市场,形成生鲜+社区+零售的新攻势。

  苏宁小店基于消费场景划分,基于辐射人群不同,将店铺类型分为了社区店、CBD店和大客流店:

  1、在社区店(80-200㎡),主要服务附近3公里之内的社区,面对家庭生活用户,满足五口之家基本生活需求。侧重基础食品、蔬果、生鲜以及较为全面的非食日用品,打造生鲜社区店差异化特色。

  2、在CBD店(60-200㎡),主要面对办公室白领及有一定消费实力的中产用户,加强热食、高品质生鲜、方便速食的配置,打造轻餐饮的网红商品,辐射人口3000人以上。

  3、在大客流店(20-200㎡),如地铁、学校、医院等针对不同场景,配置不同商品,日均流量达2万以上。

  此外,苏宁小店采用线上线下双中心运营模式。线上,苏宁小店App作为销售渠道实现商品销售、预订早餐等;线下,作为店内互联网工具实现门店自提、扫码购物。打造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平台,通过苏宁自营物流完成配送,最快实现半小时达。

  记者走访了苏宁小店刘家窑店和马家堡店,发现两者有一个共同点,即附近都有一家苏宁易购。刘家窑店的马路对面就有一家苏宁易购、苏宁红孩子,店门口还放有苏宁易购宣传页,直接为其导流。而在马家堡店,苏宁小店紧邻苏宁易购。不得不说在发展前期,苏宁易购增加了苏宁小店选址的便利性。

  苏宁小店根据不同的场景来配置商品,同时在苏宁大生态下,还与苏宁易购、苏宁超市、红孩子等共享供应链,与各类供应链平台达成合作。比如,与各类生鲜品牌达成合作,迅速上线蔬菜、水果等来自各地优质货源的生鲜产品,在蔬菜方面,苏宁小店目前与崇明5000亩生态基地直供合作,后期也将开启青浦、南汇等原产地蔬菜直采,在进口水果方面,苏宁与海航供应链进行战略合作。

  截止到4月底,苏宁小店已经覆盖全国48个城市(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南京、武汉、成都、哈尔滨、新疆、重庆、石家庄、兰州等),共开出320家门店,据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向零售前沿社(ID:lingshouqianyanshe)透露,苏宁小店5月底门店数量将达到500,苏宁小店还计划在2018年成为北京*的便利店,但对于苏宁小店来说,并不简单。

  北京市场向来被看做便利店的“死地”,尚未形成最高效的消费环境,加之社区商业体系的市场作用进一步扩大,对于便利店也是考验。北京市场政策利好和资本入局,让北京便利店变成了热词,留给苏宁小店的任务艰巨,静观苏宁小店下一步动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