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投资行业抽身12年后,俞永福创立了一家另类VC

12年一个轮回。俞永福2006年从投资行业抽身创业,2018年再次回归投资圈;当年全中国投资事件不足100起,如今中关村一个季度的投资数量可能就远超当年。
2018-05-28 15:14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12年后,俞永福再次回到VC行业

  12年一个轮回。俞永福2006年从投资行业抽身创业,2018年再次回归投资圈;当年全中国投资事件不足100起,如今中关村一个季度的投资数量可能就远超当年。但过去12年创投行业的冷暖,创业者俞永福感同身受。

  俞永福去年卸任阿里大文娱班长之后,房间就有传闻他可能会去做投资。如今随着e-WTP生态基金的成立,俞永福的新征程终于水落石出。

  到目前为止,俞永福应该是阿里收购的所有公司中,在新平台进阶职位最高、担当角色最多的一位创业者:18位合伙人之一、高德董事长、阿里妈妈总裁、大文娱班长、阿里战略投资委员会委员……关于俞永福动向的各种猜测,都会被解读成流言的种子。

  即使去年爆出俞永福投身VC行业的新闻后,业界的关注点仍然集中在一个不确定性上:他到底是完全脱离阿里去做一支属于自己的基金,还是在阿里平台之上做一支从属于阿里、服务于阿里系的基金?

  e-WTP生态基金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可以说“既是,也不是。”

  e-WTP生态基金的基石投资人是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即*的出资人依然是阿里系;同时俞永福依然是阿里合伙人之一、高德董事长。马云说e-WTP生态基金始于阿里,就是这个意思。

  但是,马云还说,e-WTP生态基金不止于阿里,更不属于阿里。这句话从投资的角度理解,首先体现在开放性上。

  阿里的投资风格,历来是先投资,然后根据增长潜力和生态价值,再考虑是否控股甚至收购。俞永福说,e-WTP生态基金只做创业者的副驾驶,投完之后,创业者拿谁的钱、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自己说了算。换句话说,e-WTP生态基金不寻求主导被投公司的最终归宿,很佛系。

  所以,既不能把e-WTP生态基金看作是VC行业的又一堆毫无差异的美金,又不能把它等同于阿里集团、蚂蚁金服的投资风格。这与阿里有关,也和俞永福有关,更与整个时代背景有关。

  从深层次看,有这么几个原因:

  1、e-WTP生态基金首期6亿美金,投资的着眼点就是三个字:全球化。马云过去几年行走全球政要、富豪之间,还真不是单纯约饭。他说,“今天世界上有很多人反对全球化,但是我们知道,今天全球化的问题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全球化不够完善所造成的。”

  全球化不够,一带一路来凑。e-WTP生态基金看中的,就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创业机会和基数庞大的年轻群体。e-WTP生态基金对投资标的的判断原则,只有一个:业务从一开始就面向全球市场,而不把公司所在的国度、融资阶段作为投资原则。

  2、以往,中国的VC基金,要么是产自美国、移民中国,要么是立足中国、眼盯硅谷,投资范围基本聚焦在太平洋两岸。某种程度上,e-WTP生态基金是*家真正立足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VC。

  过去20年,中美两国的互联网公司在做全球化布局时,*的挑战就是如何Global和Local的关系。美国公司全球化有余但本地化不足,中国公司本地化适应能力强但全球视野不够。

  俞永福为e-WTP生态基金的投资方向立下一个准则:Glocal,即被投企业不仅要有全球视野,还要有在陌生市场的适应能力、生存能力。“美国电商起来,是靠四个轮子的物流,中国电商起来,是靠三个轮子的快递,你知道吗?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电商配送目前主要靠两个轮子,”俞永福说,“同样的模式,在每个国家的落地方式却有很大不同。”

  3、在中美之外的市场,全球化动力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一缺钱二缺经验。俞永福说e-WTP生态基金不会只做一期基金,后面肯定还有规模更大的二期、三期基金。但钱不是最主要的。

  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这是俞永福特别提到的一个理念。这句话最早出自红杉资本,也被视为VC行业的*输出模式:有经验且已经成功的创业者用资本去链接新一代创业者,不仅给钱,还传授经验、协调资源。

  知难行易。很多投资机构都知道这句话的价值,但能否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俞永福投资人出身,后来加入UC创业,阿里收购时用股票对价,估值近50亿美金。前一段时间张一鸣与马化腾朋友圈互怼时,有一张图就是*季度海外市场APP下载量排名,抖音排第二,*的是UC。UC的持续成长让早期投资人和阿里都赚到了。

  UC的经历,让俞永福再做VC时有了三个优势:*、既经历过从0到1的艰难,又见证过风口的曲折;第二、UC本身就是中国互联网成功国际化的一个代表,俞永福对于Glocal并不陌生;第三、创业者俞永福帮投资人赚过钱,对于创业公司如何完成商业闭环心知肚明。

  4、我之前在《早期投资已死》一文中提到过,投资行业越来越是互联网巨头必须做且擅长做的事情了,它们不仅有钱,还有资源、人才储备等等。

  既然e-WTP生态基金始于阿里,也就不可能不借力于阿里的生态,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不是包袱。马云说:“阿里巴巴……支持eWTP在物流、支付、交易方方面面的生态建设。”与传统VC相比,这就是eWTP的门槛。

  对于很多新兴市场来说,目前依然处于流量红利期,所以当地创业公司最缺的不是流量,而是配套设施。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经历过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新兴市场的洗礼,现在又有现成的基础设施可供移植,所以eWTP的背后,其实是一整套互联网世界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而不单纯是钱。

  eWTP生态基金相信的是民间力量对全球化的推动作用。

马老师的座右铭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加入阿里四年,俞永福不仅给阿里送上了一个持续增长的UC,还把高德地图从行业老二带成了行业老大,又亲历过内容、广告、投资等业务,他说阿里和马云对自己*的改变是,以前自己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现在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从电商到支付再到云计算,几乎每一个重大业务开始的时候都不被外界看好,最后硬生生做出来,”俞永福说,“这就是相信的力量。”

  当年带UC时,即使年收入100亿了,俞永福对公司的开支依然很谨慎,但在阿里这几年,他学会了如何有价值地浪费钱。

  “7年前阿里讲去IOE、云计算,没人看好,但依然做了超大规模的资本、人才投入,今天终于开花结果,”俞永福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创业公司不敢、不愿意为明天做巨大投入,但大公司不一样,而且必须这样做。”

  站在现在看未来与站在未来看现在,是不一样的。投资人俞永福说。微信公众号: 接招(itakethat)作者:方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