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封杀“淘口令“,淘宝商家何去何从

微信是不是针对淘宝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微信这次封杀淘口令确实对淘宝卖家造成较大影响。
2018-05-30 07:57 · 派代网  派代小蜜   
   

  难道电商人都不用睡觉的吗?深夜,派代小蜜还发现有朋友在讨论东西,好像很焦虑的样子。

  一问之下才明白,原来是微信严厉封杀淘口令。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微信发布严厉管理规范

  派代小蜜经过了一番查询,在微信官网发现了最新发布的新规——《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

  而且,这一规范就在5月29日,也就是今天正式生效。

  引人注目的是,新规中有一个要点,就是“规范特殊识别码、口令类信息传播”。

  也就是说,只要是由第三方生成的识别码、口令,对用户造成诱导,一经被腾讯发现会立即封杀,*封禁其账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不再让其在朋友圈传播下去。

  电商人一看就明白了,微信中使用口令最多的,非淘口令莫属了。在这里,微信并没有明说,在配图上也没有使用淘口令的图片,也许是为了防止大众认为微信太过针对淘宝吧。

  微信是不是针对淘宝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微信这次封杀淘口令确实对淘宝卖家造成较大影响。

  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封杀情况。

  亲测微信封杀淘口令力度

  我们知道,卖家从淘宝复制淘口令到微信,有三个地方可以发淘口令,发给好友,发到微信群,朋友圈。

  派代小蜜亲自做了测试:

  测试一:发微信群和好友

  测试结果如上图显示,微信并没有封杀微信群和好友的淘口令。

  测试二:朋友圈

  当我把淘口令发到朋友圈后,发现即使指定好友,也看不到我发的淘口令。

  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了,卖家因为发朋友圈客户看不到,所以天天私发信息给客户,那客户肯定会觉得受到骚扰,最后的结果就是客户不堪其扰,拉黑了事。

  所以,朋友圈不能直接发淘口令,对卖家来说真是个打击。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微信暂时还留了条活路给卖家。

  当我们把一张正常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后,在评论区留下淘口令后我们发现,好友确实能看到评论区的淘口令。

  这就证明了,淘口令不能直接发到朋友圈,但能发在评论区里。

  不得不说,真是下有对策,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

  然而,令我们担心的是,这样我们卖家就安全了吗?事实并非如此,阿里与腾讯在微信战场上的“相杀”已成为惯例。

  微信与淘宝流量之争

  微信与淘宝相杀已经五年,2013年11月22日,淘宝正式屏蔽了来自微信的访问。

  微信也很快从震惊中回过神来,反过来屏蔽了淘宝的链接访问。

  自此开启了相爱相杀之路。爱的是对方的流量,杀的是对方的入侵。

  2015年春节,支付宝推出口令红包,通过图片的形式刷爆朋友圈,转瞬就被微信封杀。

  2017年,微信封杀淘宝客,一夜之间淘客的微信生态几乎被摧毁。要知道每年微信上的淘宝客给阿里贡献6%的交易,按照阿里2016年3.6万亿交易额算,那就是2000亿。

  哀嚎遍野之后,不少小淘客纷纷转型“京东客”,也有的从此消失在这个行业里。

  2018年,或许封杀淘口令的举动,是对淘宝客的又一次重击,也是对淘宝中小商家的一次警告。微信也在告诉我们,“微信用户才是最重要的,不应让商业化破坏用户体验,这也是为了保障用户隐私安全。”

  可以想象的是,为了优化微信生态,微信只会越来越严格,卖家们并没有想象中的安全。

  虽然有网友表示,如果淘口令被封,最新的微信跳转手淘办法也已经开发出来,但可以想象的是,这又是一场无止境的攻防战。

  淘宝商家何去何从

  阿里的淘口令这条秘密战线受到打击的同时,阿里也尝试在线下零售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而我们商家也绝不能坐等这些事情发生,被动接受。

  淘口令的本质类似于分销,通过复制淘口令,可以在微信中不断传播下去,而这也意味着,淘口令非常依赖于社交。

  社交是获取流量的主要手段,而电商又是流量变现的方式之一,因此两者的结合是常见的组合。

  而社交不能只依托于微信和QQ,如今有不少社交平台已经崛起。

  在这里小蜜不进行深度分析,只说一点最近跟朋友聊到的抖音平台一家还没人注意到的商家。

  你的同行正在抛弃你

  大多人对抖音的电商营销认识,只停留在小猪佩奇上,我之前也是这么认为的。

  然而在我跟电商业内资深朋友聊完后才发现,当你还在为失去的奶酪哭泣时,别人已在别处获得了奶酪蛋糕。

  这位朋友告诉我抖音上的一个号,叫什么不说了,防止有人说我在做广告。

  这个抖音号拍的短视频很简单,就是配些走T台的音乐,视频的内容就是有个穿着时尚的女人在一直走啊走。

  几乎每个视频都在走,变化的就只是场景和音乐。

  然而就是如此简单的短视频,平均每个视频有5000千的点赞量。

  要知道,在抖音上有大把的火起来的视频达到几百万的点赞量,然而看他们下一个视频,却只有几百点赞量。

  这意味着,那些突然火起来的抖音号,并没有持续产出内容的能力,产出的内容也不能吸引一种特定的人群。

  而她这种几千点赞量的视频,正说明她在抖音上有持续吸取特定人群的能力。

  电商人可能对点赞量没感知,让我们换算一下,抖音每个人只能点一次赞量,而且有很多人是看了不点赞的。

  把它近似的看做淘宝宝贝的流量,那每个视频,就有5000流量,而这些流量都是抖音的精准推送。如果是在淘宝店一个宝贝做到5000流量,那可是要付出不少代价的。

  当这些精准人群,这些女用户多次被她的风格吸引后,就会主动加她留的微信号,主动咨询,就可以完成交易。

  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商人唐得登先生分析,他们家的月利润可能高达两百万。

  要知道,这根本算不算知名的品牌店,也不是正儿八经的服装店,女主也并非像雪梨那么漂亮,她懂的就是如何通过视频塑造出吸引特定人群的风格,然后完成交易。

  朋友告诉我,“现在抖音电商才刚刚起步,如果这个抖音号真的顺利发展下去,真有可能成为抖音上的如涵。”

  “而且她们的粉丝别人很难抢走,抖音是通过点赞的相似人群去推送,但抖音的打标签系统并没有像淘宝那么精细。系统知道这群人就可以推送这种视频,但并没有一个确定标签去表示这群人是‘时尚’还是‘乡土’。所以大家的竞争就变得公平起来,你没法去抢占别人的标签,别人也没法抢占你的标签。”

  与淘宝不同的是,由于淘宝的流量是公域的,所以商家之间需要不断地竞争,在一个池子里抢流量,要么是你赢,要么是我赢。

  这个抖音号给我的启示是,她的粉丝群,就是她的一个私域流量,流量是她自己吸引来的,也只喜欢她这种风格,这也是别人抢不走的。

  说了这个案例,不是想告诉大家去模仿她,而是说,在大家遇到瓶颈的时候,你以为是大家都不行了,但其实确实有些商家过得很滋润。我们应该跳出自己认知范围,拓宽自己的思路。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更多电商创业者带来思考,无社交不电商,贵司的社交电商战略又是什么呢?欢迎留言区说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