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纸品行业B2B交易服务平台“纸去哪儿了”完成天使轮融资,横店集团投资

纸去哪了于2017年9月份启动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复合型产业互联网平台,使行业下游的造纸厂和上游的分拣中心、贸易公司在平台上完成对接,还可获得仓储、物流、实时纸价信息、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2018-05-30 16:48 · 投资界讯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30日消息,纸品行业B2B交易服务平台“纸去哪了”已完成天使轮融资,融资额500万元,估值1亿,投资方为横店集团。

  纸去哪了于2017年9月份启动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复合型产业互联网平台,使行业下游的造纸厂和上游的分拣中心、贸易公司在平台上完成对接,还可获得仓储、物流、实时纸价信息、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中国居民的可回收垃圾,在分拣中心完成分类回收,出产废纸量大的分拣中心直接对接造纸厂,小玩家则先由贸易公司垫资、开票、将货品集中化,再供给造纸厂。造纸厂整体规模大,产业资源集中度较高,各纸厂在回收废纸时普遍还在使用各自的回收标准,使得行业信息不对称。标准迥异的现状下,废纸跨地区流通的难度居高不下。

  纸去哪了希望能制定行业通用的废纸标准,推动货品流通。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依靠云仓、实时信息等服务获得产业链上下游的信任与支持。

  纸去哪了前期会构建全国废纸价格网络,显示实时价格信息。希望平台交易量加大后,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废纸产品最终形成相对稳定的价格。

  团队正在进行云仓建设,创始人常明预备先在杭州开设两个标准仓,目前已完成选址。精准的价格同样是服务的一环。纸去哪了前期会构建全国废纸价格网络,显示实时价格信息。

  首批云仓开设后,全国任意一家造纸厂可通过平台及时获取纸品价格信息,直采偏远地区货源。并有废纸交易撮合服务,第三方金融担保服务,买卖双方在平台上的直接交易。纸去哪了赚取信息和云仓的服务费以及佣金。

  此外,纸去哪儿了还将提供供应链金融的配套服务。主要是作为第三方的金融服务。包括应收账款质押服务、设备融资租赁服务、存货质押服务和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将接入第三方资金端和风控管理模型,为造纸厂提供资金。目前已有数家资金端与纸去哪了达成洽谈,后期逐步上线相关服务。常明表示,平台合作的造纸厂一般规模较大,资金风险较小。纸去哪了在丰富产业链服务生态的同时,也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金融服务费用。

  团队方面,目前团队有68人,创始人常明于2011年进入废纸回收领域,与华东地区5000多家货场,全国其他地区2000多家货场建立了联系,并任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其他成员主要来自于互联网公司和B2B产业。

  常明表示,废纸业务真正的壁垒必然在线下。“纸去哪儿的规划正符合这一理念,线上的价格信息服务、撮合服务、金融服务,需依靠线下的云仓、物流才能最终落地,这也是团队的努力方向。”

  据悉,纸去哪了app上线两个月后注册用户达3200人,一个月撮合交易额达1亿。微信公众号运营了约半年时间,粉丝量超过2万人。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