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构筑工业互联网,实现智慧型制造

会上,长江国弘合伙人汤琪、和君资本合伙人、沣盈资本副总经理徐振群、明道投资合伙人熊赓超、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杨廷辉、国际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曙东、国富绿景创投合伙人周本宜围绕“构筑工业互联网、实现智慧型制造”为主题的进行了圆桌对
2018-05-31 21:16 · 投资界     
   

  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海曙区人民政府和清科创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于2018年5月30日—31日在宁波南苑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投资机构、经济学者、政府代表、上市公司、优质企业等,聚焦资本助力、产业升级,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共同探讨投资市场在支持创新创业、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为进一步活跃宁波优质创业创新项目的投融资氛围,培育发展新动能。

  会上,长江国弘合伙人汤琪、和君资本合伙人、沣盈资本副总经理徐振群、明道投资合伙人熊赓超、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杨廷辉、国际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曙东、国富绿景创投合伙人周本宜围绕“构筑工业互联网、实现智慧型制造”为主题的进行了圆桌对话。

  本场讨论由上海金浦投资创始人、总裁高立新主持。

  以下为圆桌论坛速记整理。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样一个宝贵的场合,和投资界的各位大佬就一些话题做一个沟通和交流。我们知道中国整个互联网的发展经过了20多年的高歌猛进之后,走到了今天,我们看到现在随着互联网4.0版的到来,整个的互联网发展,由原来的作为消费、作为社交的平台,进入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时代,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第一次提出了下一步发展中国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构想,还有中国制造2025的到来,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结合也显得尤为迫切。我想利用今天这个时间,就这些话题进行讨论,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话题开始之前,先请各位就自己的公司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长江国弘合伙人  汤琪:谢谢大家!我是长江国弘的合伙人,长江国弘是一家民营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我们致力于做一些精品的基金,我们整个团队从2007年到现在10几年的时间,投了很多的项目,其中一部分项目集中在制造行业,尤其最近几年我们投在工业4.0方面的项目,也有一些比较成功,今天希望跟大家有一个比较好的交流的机会,谢谢!

  和君资本合伙人、沣盈资本副总经理 

  徐振群:我是来自于和君投资,和君投资秉持的是赋能投资,我的团队是专注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机构,我们现在旗下大概有几只基金产品,有证券类的,也有股权类的,所有的基金产品都专注在先进制造业,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一起交流关于先进制造、关于工业4.0、工业互联网这样的话题,我们现在在一级市场大概投了不少的项目,全部聚焦在智能制造领域的。

  明道投资合伙人  熊赓超:大家好!明道投资是一家既有VC也有PE的股权投资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新能源、先进制造、先进技术,包括互联网,其实都是交叉关联的,还有生物医药。最近就有一家刚过会的公司:海容冷链,也是我们在先进制造方面的项目。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谢谢!

  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杨廷辉: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达晨创投的,我们的资产规模现在超过300个亿,2015年我们是在清科排行榜的第一位,我们浙江的团队、华东的团队,就围绕着先进制造、围绕着智能制造、产业升级这三个方面进行布局,希望能和大家沟通交流,谢谢!

  国际创投管理合伙人  张曙东:大家好,我是国际创投的张曙东,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来参加这个会议。我们国际创投是上海市属国有企业上实集团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平台。上实集团成立于1981年,目前有金融投资、医疗健康、基建环保、不动产物业、消费品五大业务板块,在A股、香港、新加坡等有5家上市公司、7只股票。我们国际创投成立于2011年,从成立到至今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和节能环保,已经投资了超过80个项目,以中早期成长期为主,我本人是负责关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一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机会,非常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擦出火花,有一些合作的机会,谢谢大家!

  国富绿景创投合伙人  周本宜:各位投资界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周本宜,国富绿景创投是美元基金,为一些主权基金、世界级的银行、跨国企业,做一些高科技领域的跨境投资,现在正在募集人民币的基金。我是2001年进这一行,前面在硅谷做投资,后面回国做投资。也是蛮幸运的,可以看到一个初创的企业从无到有,能够商业化、商品化,记得在2004年的时候坐上第一台的特斯拉Roaster原型车,2006年跟著李泽湘老师在深圳看大疆创新的原型机试飞,从一个没有到有的商品化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一个产业和技术上的发展,很幸运今天有这个机会到这里来,希望跟大家有很多的讨论,谢谢!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感谢各位投资界的大佬做的简明扼要的介绍。我想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也是未来投资行业、投资基金非常关注的一个风口。我想既然谈到了工业互联网,问汤总一个问题,你心目当中的工业互联网,理想状态是一个什么样的,我们现在距离这个理想状态还有多远的距离?谢谢!

  长江国弘合伙人  汤琪:我就抛砖引玉吧,所有理想状态中的,我感觉理论上来说,是永远没有办法达到的,但是人类就是这样,有了一个理想就往理想前进。我觉得从一个理想的状态来说,工业互联网可以从几个维度描述,首先是可以带来整个生产环节当中的信息的全透明,这可能跟之前几位嘉宾谈到的区块链有一些一样,整个生产环节都能够做到公开和透明,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可以得到相关的信息,无论是工厂当中的管理者,还是生产这批产品的客户、上下游,都可以得到这个信息,然后根据这个信息可以做自己的一些相关判断,这是第一个维度。

  第二个维度是生产本身,我觉得需要高度自动化和柔性化,所谓自动化大家很清楚,有越来越多的高效率和更高精度的机器来替代一些落后的机器,甚至代替很多人工。柔性化我觉得非常重要,柔性化和信息的公开是息息相关的,每一个生产环节,只有做到信息公开,才能做到柔性化。

  第三个观点可能有些小众吧,从售后的角度,一旦产品出现了一些问题,整个的回溯,包括如何来处理这个运用,怎么样纳入到整个信息交流的体系当中。现在我觉得从第三个维度上来说,第一、第二维度大家认识得比较多一些,从第三个维度来说,其实也相当重要,很多进步必须是在错误当中总结来的,第三维度可以很好地帮助生产者在相关错误中进行总结。

  回到中国这样一个现状,我谈一下个人的经历吧,我在十几年前毕业以后做技术,我是理工科的,学电气工程的,大学毕业以后在世界500强里面做技术,和通讯半导体相关的,在15、16年前,在国外最先进的公司,可以达到工业自动化的程度,某种意义上,现在国内很多的企业都还没有达到。但是我觉得这个差距是越来越小。从几个维度来讲这个差距。

  首先是人的认识和态度的问题,人的问题。大家知道现在紧俏的是产业工人,是一线工人,这些工人的经验,对这个工艺全局性的了解,如果没有这个了解,很难把自己放在一个互联互动的当中去。

  第二个就是机器设备了,国外一些机器都留出了一些接口,但是我们国内一些机器可能没有,它必须要经过一些复杂的步骤才能把信息提供出来。那这些机器我们不能一下子淘汰掉,可能要进行改造。所以我觉得机器的层面还欠缺一些。

  第三个是系统集成,大家知道整个系统要硬件和软件的协同作用,硬件大家能理解,一些机器设备,软件就是把一些机器设备连在一起的工具,现在相关的软件也挺多的,像GE、西门子做的很多工业控制的软件。但是这些跨国企业的软件,或者一些本土企业的很好的软件,如何应用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系统集成。我现在看到做系统集成的人,很多做的是互联网的基因,我不是说这个不好,但是对工业互联网来说,可能对工业更了解的人,做系统集成会更好。

  这是三个方面的差距,但是我觉得差距是越来越小了,尤其是国家对于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的一个实施,对大家一个思维的改造,或者创新的一个提升,使大家对于互联网这个东西不再陌生,由于不陌生之后,互联网和工业的结合,在未来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刚才汤总对工业互联网进行了一个概括和理论的总结。请徐总,能不能对工业互联网,用一个具像的形象的画面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在微信端看到很多,比如说智慧家庭、智慧家居,一个人早晨起来一睁开眼,所有的生活状态都是智能化的,像一些生产厂商,他们生产的过程就是智慧型的,智能型的。徐总,能不能通过一个具体的画面向我们展示一下,未来的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波澜壮阔的图画,谢谢!

  和君资本合伙人、沣盈资本副总经理  徐振群:我居然轮到这样一个问题,要用语言来阐述这样一个场景,可能比较难,我尝试着跟大家讲一下。刚才汤总也讲了他理想中的工业互联网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先跟大家做一个这样的分类,大家知道生产制造分为流程型生产制造和离散型生产制造。什么是流程型生产制造呢,就是它上料口进料,它持续性加工,不需要人二次性干预,产品从下料口下来,化工型企业就是典型的流程型生产制造。流程型的工业互联网,我们把它叫做工业4.0吧,说它这个实现,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因为它在这个过程中是没有办法干扰的。那什么是离散型呢?比如说汽车,组装中心,不同的东西来了,发动机来了,底盘来了,全车的电控系统等等,它是共同走的一个加工中心。我们现在经常会在网上看到的,在微信上看到的,所谓的工业4.0,针对的都是离散型的智能制造。我觉得结合汤总刚才的观点,第一,要从当前的水平升级到4.0,第一要突破的就是相对充分的柔性化生产。什么是充分的柔性化生产呢?小批量多品种,完全的定制化是可以实现的,大家平时也会获取信息,比如说一些服装定制,真正做到C2M,我想这是工业4.0的一个必要条件吧。

  我们设想一下第二个场景,我们知道,工业互联网其实是应用于智慧工厂,我们把智慧工厂分为这样几个层次,第一个是要有硬件,只要你做生产就会有,这是1.0。2.0就是生产和生产之间可以连接,可以通信,设备与设备之间,单机之间可以实现通信,进一步提升了。如果再往上呢,在整个的产线连接过程中会有一个数据中心,通常我们把它叫做云,一般做到这就没有了,一般说实现工业4.0的工厂,他们都做到这。但是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什么呢,要有这个AI,要有智慧、要有智能,我们收集了无数多的数据,在之前我们通过MAS系统,如果它没有反向降低成本、反向提升效率,这就是像一个泡沫一样的。我们想象一下,它有一个控制中心,可以像人一样反向控制智能制造,这个我觉得很接近了。它具备哪些要素呢?第一个,它可以充分柔性化,第二个除了硬件、软件、云数据中心之外,还具备一定的智能和智慧。如果再往上提升的话,就可能在当前的工业水平上做一个对比,我认为对比核心有这么几个指标:第一个,降本,第二个精度、第三个速度,第四个是准确度,准确度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

  最后我呼应一下汤总的观点,我认为所有的机器、设备、软件层面都是好解决的,最关键的是匠人精神,人在智慧工厂里面仍然是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我们的讨论不断深入,也越来越接近本质。想问一下熊总,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些比较成功的案例。另外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角度来讲,我们现在遇到了哪些问题,从投资的角度,或者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角度,我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暗礁,不要偏离主航线,让我们的工业互联网这个船开得更平稳更持久。

  明道投资合伙人  熊赓超:我以我们投过的一些案例来做一个说明吧。实际上工业互联网我们看到的是有多个层面的,主要有三个层面的提高,第一个提高是刚才徐总非常充分地谈到的『效率』方面的提高,包括降本,包括速度、精度等,更多是从效率的角度去提高。最典型的就是代替人嘛,包括自动化程度的提高。

  第二个我们看到的层面是『管理』层面的提高,这个其实就开始基于一些数据,过去的数据,还有对未来的数据预测,在管理层面做一些决策,从这个角度我们看到,也能在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得到很大的提升。

  第三个层面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种『协同』,它不光是公司或者是工厂内部的区域之间的协同,区域内的协同、产线间的协同,更多的比如像宁波有这么好的工业基础,这样一个地区的协同。我们看到这样三个层面的发展程度,决定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程度。

  在这个里面实际上做得最多的,我们看到的是第一个层面『效率』提升,是做得最多的,但是这个效率的提升,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是最大的,所以也是所有人花的精力和钱最多的地方。

  我说两个例子,也是我们投的两个公司,一个是做印刷的,印刷也是地域性非常强的,但是服务的客户是全国甚至全球性的,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通过一整套软件系统,通过销售允许的体系,把和它联盟的多个工厂,或者跟他有一定业务往来的工厂,连接和实现真正协同性的增值。但是这里面确实有非常多的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这个团队他不懂印刷,不了解印刷,比如说颜色调配这件事情,他服务同一个客户的时候,他把资料发给中国好几个地区的或者全球不同的地方,它这个颜色做得不到位,就不能得到客户的认同,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坑。我们现在虽然叫工业互联网,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工业是核心,或者说产业的知识可能是更重要的,反而是互联网它更多的像是一些工具,是一个辅助性工具的手段,从这一点我想说,为了避免这些坑,恐怕要更多去了解这个行业,了解这些设备,了解这些知识,这是最大的一个坑。

  第二个例子,也是刚从广州过来,是我们投的一家做传感器生产的公司,体量不是特别大,每年大概3个亿的营收这样子。但是公司虽小,盘子不大,但是它的竞争对手是博世这样的公司。在这样的竞争对手面前,虽然它只有3个亿的盘子,但是它有70人的设备研发团队,从第一道材料的生产,到最终产品传感器成品出来,一步一步研发从手工、到半自动、到全自动的全部产线。其实这里面坑也是非常大的,非常典型,3个亿收入的公司,如果他去投非常多的钱在工业互联网和在自动化上,实际上对它的利润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但是这个公司20年了,近十年来都是在坚持不断投入。这个里面我们看到一个什么问题呢,为什么国内没有一个专门做自动化设备的公司去服务这样相对体量比较小的企业?我们也跟他一起探讨过,为什么你不去找一家设备公司去跟他合作开发?其实答案非常简单,每年每几百万的设备,他们自己的用量也不会超过20台,对于一般的大的做自动化设备的工厂来讲,很难去支持这样体量的公司,这个我觉得也是现在产业面临到的非常大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在工业互联网的人才结构上,我们更加主张,懂产业的人去用互联网的工具去做提升。第二个是,我们也呼吁,有更多的工业互联网设备研发企业,去支持中小的这些好的先进制造企业,这样整个产业才会有更好的提升和发展。谢谢!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我看杨总期待很久了,熊总刚才讲的话题,你再做一些补充说明。

  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杨廷辉:谢谢!我们是怎么看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的是说,工业互联网要做到的话,要从云、管、端三个方面,对智能制造进行升级,对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能够做到自迭代、自升级,能把数据汇总到工厂的大脑里面,对你的生产流程做一个调整。那现在企业目前的信息化建设,都能够互联互通,这是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方向和内涵。

  其中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协作,这个协作,不光是跟你的供应商之间,甚至可能跟你的客户之间,都要有一些协作。后面我会举例达晨投的一些项目,就是说要有一些协作。第二个是柔性化,柔性化以及自动化,现在是市场比较热的词,我们觉得跟工业互联网的内涵还是比较一致的,摆脱了工业化时代大规模生产效率低下的特征。第三个是刚才提到的自迭代自学习,这和传统的工业1.0、2.0有一些区别。

  我举个例子,我们08年投了一个企业,在地方的一些领导也是很认可的,在广东那边,它本身是一个消费者品牌,但是它的核心和内涵是工业4.0,是工业互联网,它做到的是什么呢,刚才徐总提到的离散型制造和流程型制造,它本身是一个离散型制造的企业,给消费者提供定制,包括你的门窗、床、书柜,包括家居,都可以定制,消费者的需求是离散的,这个离散汇总到工厂里面,你怎么样通过柔性化把这些订单高效生产出来。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去做,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块板材怎么裁剪,使得利用率最高,这个必须要有工业互联网的思想,去指导你的系统架构,使得前端客户的需求得到充分的体现。我们08年投入一个项目,上市的时候大概是200亿的估值,我们大概30%的股份,这是一个案例。

  第二个案例,工业互联网,我们更喜欢叫它工业大数据,它本质就是,它是一个IBM的团队出来的,是给工业的企业,帮他们去搭建数据平台。我们认为,现在的工业互联网,一定要在两件事情上能够帮到这个企业,第一件是能不能切切实实降低成本;第二点是能不能切切实实提升客户满意度也好,或者带来营收的增长。如果这个工业互联网的改造如果这两点没有体现,这是走了一点弯路的。那它就是帮助工业型的企业,比如帮助用风能发电的企业,帮助他们做安全性的传感器,包括维修、迭代,包括预测性的维修,就可以很好地利用好企业生产数据,帮助企业降低维修成本,提升效率,企业切切实实得到好处,这也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案例。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听到刚才嘉宾的讨论,我们也看到工业互联网未来一个巨大无比的蓝图。还有现在很多的生产,包括我们的制造、仓储、物流配送体系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传统和落后,现实和未来之间有巨大的差距,也是我们投资人会关注的一个点,也是未来投资的一些机会。请张总来讲一江,在国际创投的角度,有什么样的一些想法。

  国际创投管理合伙人  张曙东:谢谢!今天讨论工业互联网,或者讲互联网+制造业,这个话题容易把大家带入到单纯的联网、电商的角度,我觉得谈工业互联网的时候,不要忘了制造的本身,不要忘了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中国产业升级的最大障碍,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就是芯片,在制造业领域其实就是核心零部件,我们以机器人为例,三大件中,中国现在除了在伺服系统有一些市场份额以外,减速机上面都可以忽略,轴承上面,我们说高铁是中国一张名片,但是主要的高端轴承都是进口的。

  我们关注智能制造这个领域,有几个方面值得大家关注吧,第一个是边缘的采集层,传感器、通信协议的标准化,应该有比较大的机会,特别是传感器,里面涉及到很多芯片和高端制造。第二个是在SAAS层面或者说工业APP的层面,有很多的工业软件,其实中国现在的工业软件还是比较缺乏的,与国外相比,软件开发,包括开发社区方面,差距都很大。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是模块化或者微服务化,刚才大家也都提到了工业领域里面比较大的一个特点,比如说定制化,每个行业都不太一样,每个行业里面每个工厂也不一样,可能用的是不同的产线或者不同的工艺路线,所以都要做定制化的。我觉得模块化和微服务化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一个路径。之前跟很多业内人士交流的时候有一个观点很有意思,一个是PASS的SAAS话,一个是SAAS的PASS化,它可以更加贴近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

  从国际创投自身来看,我们从成立以来一直关注信息技术领域,我们过去投的项目里,三分之一以上和智能制造相关,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是我们投了平台级的AI技术,比如计算机视觉,可以进入工业、金融和安防领域;第二个是做传感器的,在电网数据监测层面,可以做到数据的广域同步,这个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挺难的;第三个我们投了一些集成性应用,如能源互联网、汽车生产检测,我们未来也会在这个领域去深耕,更多去布局核心零部件。

  这是我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我们在会前讨论的时候,大家也梳理了一下,现在是几万亿级的社交互联网去看的话,工业互联网可能是十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量。那这里面的投资领域、投资机会,周总是怎么理解的呢?

  国富绿景创投合伙人  周本宜:谢谢!我用比较粗浅的例子来讲一下怎么看工业互联网。互联网或工业互联网的出现,是基于过去十几年二十年的技术的累积发展,在终端里,有各式各样的传感器,不管是温度的、压力的、湿度的、计算机视觉、芯片,它的这些供应和能力越来越多。再到第二层,如果把工业互联网分成七层的话,一个是传输,以前是困难的,但是现在有了Wifi,有了3G、4G,通信协议一致化,可以把终端的数据汇集起来,传输过去。第三层是闸道Gateway或者路由器,路由器本身要有一个边缘计算的功能,需要及时反应的就在本地处理,是大数据的东西可以在云端传送。我们所讲的这些都是过去十几二十年的技术的累积。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平台,再往上走,先进制造、智慧制造,这是一个应用。我认为重点是如何突破既有的工业水平,或者延伸出一个新的服务,或者是一个新的改变。我举个例子来说,我们投资的项目里头,固高科技,在深圳,它做了很多运动控制,支持国内很多如CNC等等先进的制造装备。但是拜访公司的时候发现,为什么公司里面有一个好大的机房?它自己是做关键技术零组件,为什么在公司里有一个很大的电信机房?他们的CEO吴老师跟我讲,周总,你有所不知,光累积的大量数据,在云里头,可以累积出、看到一些不一样的资讯,可以提供给客户更多的价值,可以突破现有的工艺水平。比如说电焊,电焊现在有200万的技术人员,技工,这些都是老师傅,五六十岁,年轻人没有愿意做这样的工作,招不到人。在那样的环境里是非常危险的,有害气体,年轻人进去三天出来扒了一层皮。这是非常困难的工作,但是如何将互联网、自动化,大数据放在这个里面,通过人工智慧,不断累积,可以超过老师傅的30年甚至50年的工艺水平,我觉得这就是智能制造,通过不断的机器学习,人工智慧,再进行突破现在目前遇到的一些生产或者技术水平,我觉得这个大家可以去突破的。

  讲机会点的话,底层的终端里,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设备、模块可以提供,在通信设备里面,是电信运营商可以提供的服务。到了闸道的部分,就有很多的系统,就有很多专业的系统的生意机会会出现。我倒是观察到有一点是我们挺要注意的一点,这个硬件的层次是加在软件的平台上面,我看到一个发展,英国的ARM

  Holding,它发展了一个东西叫mBed OS,它做的事情是从芯片、软件,一直到所有的东西都一口气做完,而且还不要钱。这样的情况下,所有做芯片、做IC设计、做软件的都使用它的东西。可以想像,到今天所有的应用、所有的基础都架在这个平台上,这个是有多么重要的策略和意义。所以怎么样是比较安全的,从战略上如何防御的一个机制,这个是产业面或者说国家的层次去考虑的一个发展。

  再往上走,在应用方面,我觉得可以想的是,除了突破工艺水平之外,如何完成跨领域的集成。举个例子来讲,大家可能很难想象,为什么一个手机,一个安卓,加上一个地图的图资,这两个加起来竟然可以颠覆一个出租车行业,滴滴打车、优步,基本上产生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的服务。我觉得以后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制造里头,一定有相应的东西,如何跨领域的东西产生颠覆性的一个做法,这是一个商业机会。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刚才台上六位嘉宾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包括到实践、投资、商业模式,到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谈了很多很深刻的见解。我想宁波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镇,今天上午开幕式当中,领导介绍了宁波大概有70多家的上市企业,企业应该是绝大多数,90%以上是制造业。并且工信部和宁波市政府在2016年的12月份确定了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所以我想,宁波作为一个工业互联网战略发展转型时期,面临着非常大的装备制造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的机遇,借这样一个机会,请在座的各位嘉宾,用简短的话语,给宁波市政府提一些意见和建议,怎么样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型工厂、智慧制造的方面,怎么样探索出一条适合宁波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汤总先来。

  长江国弘合伙人  汤琪:我个人对宁波也有一些了解,在宁波搞过一些项目,我觉得宁波的制造业根基还是比较扎实的,但是我说得直白一点,宁波对于制造业跟互联网的概念,或者工业4.0的接受程度来说,跟江苏等其他一些地区相比,稍微还是差了一些。我对宁波这方水土也有一些了解,谈不上提建议,但是如果说宁波想把制造业更好地发展下去的话,我觉得各种制造业的小老板们,心能够更静得下来一些,能够更长期地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制造业企业当中,不要被外面一些环境所左右。反映到政府方面,也希望政府对宁波的制造型企业有一些更好的支持力度,使得他们能够更安心地做这些企业,使得制造业的工人更好地服务企业。

  和君资本合伙人、沣盈资本副总经理  徐振群:我觉得在产融结合上再加一个,应该是技、产、融结合,可以加一个技改基金,我觉得区域的发展一定是由龙头企业来代替的,技改基金购买龙头企业的产品,给需要的企业输送产品,它会形成一定范围内的自运转也好,贸易保护也好,一方面龙头企业的产品可以下到企业当中,另一方面,我们知道技改核心还是在长期效应,但是短期支付成本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提议是技、产、融结合。

  明道投资合伙人  熊赓超:因为我们定位是一个研究驱动的投资公司,我们建议可以组织投资机构,技术公司,也包括产业里面的公司,深入到宁波的企业里面去,因为只有真正去了解这些企业的痛点、问题,我们才能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像我刚才分享的案例,小的平台很难去做大的工业互联网的投入,但是我相信宁波有70多家上市公司,有更多优秀的非上市公司,可以把这些公司的调研和资源的结合,在这个研究基础之上,可以找到共性的,针对这些共性给出一些特别的,从投资到技术,到咨询,一个综合性的解决办法,我相信宁波的产业真正能够实现升级,能够做得更好。

  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杨廷辉:先给熊总的观点点个赞,我很认同熊总的观点。我觉得我们也有这个能力去配合企业去做,宁波有很多优势的产业,像汽车零部件,包括在全国范围内都有非常影响力的产业链,我觉得从这些产业链里面,协同这些产业,政府先给这些产业一些支持,让他们在这里面能享受到一些工业互联网的红利,特别是龙头的企业,可以让他们跟德国或者一些优秀的企业多学习,我相信通过资本的助力,宁波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国际创投管理合伙人  张曙东:刚才杨总讲的观点,也是我想表达给宁波的第一个建议,要发挥区域性优势,特别是产业优势,围绕这些产业我们发展一些工业互联网的产品。第二个我还是建议,宁波还是要坚持往高端方向走,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还有我看到宁波的产业规划方向还包括新材料,其实智能制造里面新材料我们也布局了很多。最后做个小广告,我们正在发起一期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基金,希望和宁波各方交流合作。

  国富绿景创投合伙人  周本宜:前面嘉宾的发言也是我的看法,产融结合,去除无效价值,取得更好的成果。像零组件、传感器,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独角兽的机会。在天平的另外一端看到产业的先进制造领域或者跨领域的整合,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机会鼓励企业去创新,或者从一个领域跳到另外一个领域,整合一个领域,做一个新的公司出来,我觉得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时间点,是可以考虑的方向。

  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CEO  高立新:时间过去得很快,刚才用了短短大概1个小时的时间,就工业互联网非常大的题目,台上各位嘉宾,从政策、引领、技术、商业模式、产业优化、到未来的发展前景、到投资、资本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和讨论,每位嘉宾的观点应该是各有千秋,各抒己见,干货满满。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讨论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9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