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90年代下海经商,开设北京*家连锁超市,蒙冤12年如今56岁改判无罪

张文中被带走的那一年是44岁,这对于一个企业家而言,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正是施展抱负的好时机,但是他却要在狱中度过大好岁月。
2018-06-03 19:30 · 沙丘学院  丘丘   
   

  如果不是12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牢狱之灾,物美创始人张文中现在应该是“新零售”的领军人物之一。

  他原本是中国零售业的弄潮儿,是北京商业的领头羊,却因一份错判蒙冤12年。他说:“正义尽管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5月31日晚,改判无罪后,张文中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心情很激动,12年酸甜苦辣风风雨雨历经艰辛,有这样一个结论很高兴,心里跟翻江倒海一样,不容易。

  从2006年被带走调查,到如今的洗刷冤屈,张文中没有错过法律的正义,但这12年,也是中国消费领域蓬勃发展、不断变化的一个轮回。

  01

  90年代下海经商,开设北京*家连锁超市

  说起张文中,知道的人也许并不多,但说起黄光裕,大家可能都如雷贯耳。20年前,张文中跟黄光裕齐名,可谓是两个商业巨子!

  1962年,张文中出生在山东即墨,1983年,年仅21岁的张文中还是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他从南开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了大庆油田管理局。热爱钻研的他,1985年考回南开读管理学硕士,重返母校读书。

  毕业后,他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宏观经济研究,与马洪、吴敬链、田源、陈东升成为同事。

  几年后,张文中成为了年轻的学术带头人,不但拿到了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学位,还得到了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到斯坦福大学做了系统工程学博士后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有当时的同事评价张文中:这个人组织能力强。在搞政策研究的课题组时,他能把一批人团结起来,里面既有老教授、研究员,也有年轻的学子。他能把大家调配得很好,投入地做事而毫无怨言。或许在当时,张文中的组织管理才能就已经初露锋芒。

  我的事业在中国

  1990年,为了进一步探索学术梦,张文中奔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系统工程学。在这里,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拉尔森教授,这位教授告诉他“企业家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从小受重农轻商文化影响的张文中,*次受到西方理念的冲击,开始萌生出创业的念头。

  激情的想法遇到了好的时代,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掀起了一波创业高潮。当年全国至少有10万党政干部下海经商,其中知名的有潘石屹冯仑陈东升等,他们被称为“92派”企业家。

  1993年,三十而立的张文中受到感召,加上在美国硅谷的所见所闻,选择回国创业。当时,他搞出了一套POS系统。此时的他,雄心勃勃想把这套系统在中国的超市推行,但是却遇到了尴尬的情况:当时中国人购物多去百货大楼、供销社、小商店和菜市场,超市这种集合式购物业态并不多见。

  既然没有,那就自己做一个超市吧

  1994年,张文中为了展现自己开发的POS机信息系统的使用价值,依据海外超市的样子,他在北京开出了*家规范超市取名物美。

  当时,国营菜店、副食店遍布,流通业尚处于蛮荒时代,超市是比较先进的创新模式,而家乐福、沃尔玛等国际零售商进入中国市场也还是大概两年以后的事情。

  虽然当时的物美还很简陋,但由于集中采购,商品比传统商店便宜20%左右,受到了消费者追捧,就连北京远郊的延庆、房山、通州等地的顾客都来购物。

  一年以后,物美的销售额飙升到一亿多元。当年北京的平均房价才2500元,北京职工的平均月工资仅为678元。

  看到成绩靓丽后,张文中想趁热打铁,快速扩张。于是,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零售行业。

  他选中的对象是受市场经济冲击的国企,他想通过租赁、托管、合资与国有商业企业合作,双方各取所取。物美以现金入股,合作方将网点折合成资金入股,经营权归物美,双方按股权分红。

  这套互利互惠的方案却不被当时“端着铁饭碗”的国企员工认可。1998年,物美收购北京石景山国有菜市场,展开以“托管”方式扩张的零售网络。得知北京石景山古城菜市场被托管后,180多个员工爬上楼顶,打出“坚决不去物美”的横幅,甚至还有人扬言要跳楼,局势一时陷入慌乱。当时,张文中向他们承诺:“我保证大家工资不低于过去。”最终才解决这场危机。

  2003年11月,发展迅速的物美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家在香港上市的大陆民营零售企业。那一年,除了联华超市外,大部分商超企业都处于追赶期,百联集团刚刚成立,永辉超市还在探索“农改超”。

  上市后,物美开启了疯狂的资本运作,张文中与黄光裕一起被评为北京两大“并购狂人”。短短几年,物美通过托管、收购、重组等方式,控制或参股了北京超市发、京北大世界、天津大荣等20多家企业的400多个网点,一度占据了北京1/3的零售市场份额,吸收国企职工近万人。

  信息化工程研究出身的张文中,对于公司的管理也是事必躬亲,物美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门店数量多,信息化技术水平也是领跑行业:率先使用第三方物流配送,2000年的时候,物美就已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商品订货和管理。张文中也曾说过“物美是一个高科技公司”。

  2005年物美商业营收达39亿元,净利润增至1.65亿元,成为全国*的民营流通企业之一。张文中一时风光无两,身家也水涨船高,2004年,在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上,张文中以1.25亿美元的个人财产名列第125位,比当年的马云耀眼的多。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很多政府部门都找他合作,很多领导人也都到他的超市考察,当时,物美就有“明日沃尔玛”之称。一直到2006年,物美都是当时零售业并购最活跃的民营企业。

  2006年,《财富》杂志甚至这样推荐物美——“如果你想看一下零售业的未来,建议阁下省却造访沃尔玛的时间,为您自己买一张前往北京的机票,去看看物美。”

  但一连串的国有资产并购,给他埋下了隐患。

  02

  人生是一场奋斗,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

  2006年上半年的物美,正处于战略扩张时期。4月,物美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物美商业以1.76亿元的价格,从国有股东手中收购了银川新华百货27.7%的股权,成为其*大股东,这一收购被看成物美进军百货业的开始。  

  在商务部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中国商业零售30强中,物美排名第7。

  人生被改写

  但是情形在当年8月后急转直下。中纪委调查张文中的消息开始传出, 2006年11月12日,张文中被中纪委带走要求协助调查,在这一天,张文中正式离职。

  2007年年底,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张文中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公款罪,向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08年10月,张文中被河北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涉嫌单位行贿、挪用资金、个人诈骗起诉,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罚金50万。宣判后,张文中提出上诉。

  2009年,张文中最终因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有期徒刑12年。

  这一纸判决将张文中打入人生谷底,他的人生被彻底改写,物美也踏上了由盛而衰的道路。张文中与物美的狂飙突进,就此戛然而止。

  狱中岁月

  张文中被带走的那一年是44岁,这对于一个企业家而言,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正是施展抱负的好时机,但是他却要在狱中度过大好岁月。

  而由于灵魂人物缺席,他一手创办的物美也从零售行业的*慢慢变成落后企业,错失了*的发展时机。

  被关押期间,眼看着申诉无望,内心苦闷的张文中,只好用读书来安慰自己。在监狱里,他读了几百本书,其中不乏英文原著,“英文水平比原来有了很大提高”。“最悲惨、最无助、最绝望的时候是靠读书度过的,用心、用脑读书,是人走出苦海、脱离困境活下去的最重要的途径。”

  此外,他还搞起了科研,取得四项专利,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及一等奖两项的殊荣。

  在监狱里,张文中还碰到一些年轻人,因一时失控走了弯路,他游说监狱推动年轻人自学,参加成人高考。如今已有人参加考试,并取得三门课程的结业证书。

  在监狱中,张文中也体会到了“人间真情”。据张文中透露,全国工商联多次向相关领导机构反映张文中的冤案;其三任主席、书记持续为张文中呼吁,即便后两任领导与他从未谋面。陈东升、田源、王玉锁、张征宇、张大中、李少华、张懿宸等等亲自到监狱探望,柳传志得知其身患重病,甚至亲自安排医院帮助救治。

  服刑期间经两次减刑,张文中于2013年2月6日刑满释放。随后,张文中向河北高院提出申诉,2015年12月河北高院驳回申诉。

  2016年10月,张文中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2017年1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决定。

  给40年的信

  今年2月底,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中国商业心灵”环节,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朗读了他的《给40年的信》。这是他出狱后首发公开信,当时张文中站得笔挺,头发稍显稀疏,读信的语气沉静得像一泊不见底的湖水,似乎在诉说他人的故事。

  “过去12年左右,我一直远离公众视线,但这两个月我的名字在网络上、新闻里频繁出现,我被‘新闻联播’了,三次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五次被新华社发消息,还真的不太适应。”张文中说。

  张文中和黄光裕同是北京两大商业巨子,但过去知道张文中的人并不多,突然受到外界关注是因为最高人民法院要重新审判他的案件。张文中说,再次站到台前,他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但对于冤案他无怨无恨,只有感动、感谢、感恩。

  他的独白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马云、任志强俞敏洪、冯仑、陈东升等百余位企业家全体起立向他致敬。

  当时,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在看了他的演讲后,深受感动和启发,希望各界党政干部都看一看张文中的那封信,因为在他看来,这是对中国民营企业家精神*的诠释。

  03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不缺席,迟来的正义依然无比珍贵

  如今,正义真的来了!

  5月31日,在最高人民法院*法庭偌大的棕色大厅里,张文中身穿黑色西服白色衬衫,打着红色领带,端坐在椅子上,背部有些佝偻,两腿笔挺,一双手握在腿上,几只手指时常在腿上轻微摩挲。在庭审过程中,张文中一脸平静,只是不住地眨动着眼睛。

  “张文中无罪。”宣判无罪时,特意打着红色领带出庭的张文中,抿着嘴唇深吸一口气,再小口慢慢吐露出来。审判长最后问他:“张文中,你听清楚了没有?”他没有朝身前的话筒倾斜,轻声地给出肯定答复。不同于10年前被判诈骗罪等三项罪名入狱,这次等待他的是洗冤。

  这场不到一个小时的审判,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时,是当天关注度最高的案件,共有607万次播放。

  为了这不到一个小时的再审,张文中等了很多年。最后全体起立时,他耸了耸肩膀,直到审判员和检察员走后,他还笔挺地站立着。

  张文中表示,最高院再审张文中案的意义,不仅仅是案件本身,也不仅仅是还自己清白,而是党和国家对企业家群体的关注,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对企业家创业环境的营造,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推进依法治国的又一个新起点。

  对于参与此案的公检法机关、个人,张文中更是没有记恨心理,也不想追究任何人的责任。

  当然,形成这样一个认识内心也是过了大坎的。张文中补充,“我想通了,然而要对得起历史,所以我要求彻底纠正我的冤案,还我彻底的清白,被侵犯的财产要依法返还。”他还说,返还的财产将全部捐出,用于推进依法治国和扶贫事业。

  作为企业家,张文中认为,企业是永远的希望,即使高墙铁窗的阻隔,企业家的灵魂必须与企业同在。“我时刻清醒自己不能倒下,自己的精神和信念是支撑企业存在的根基。”

  王石曾引用巴顿将军的话,称赞褚时建先生,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跌到低谷时候的反弹。张文中进一步说,“褚老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前辈,企业家心中的企业家,他古稀之年再次创业,是我的榜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筚路蓝缕。”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而且,“迟到的正义依然无比珍贵。”

  04

  人生进入下半场,要把失去的岁月补回来

  张文中早在2013年2月6日就刑满释放了,但这5年来他一直躲在幕后,并没有走到台前。直到2018年,他看到冤案改判有望,才开始正式回归商界,不停地公开亮相,参加各种活动。

  时间是他最想挽回的东西

  对于张文中在2018年频繁的公开露面,外界认为这其实是一个信号:归来的张文中要把失去的岁月补回来。对于他而言,时间是他最想挽回的东西。

  “我能明显感觉到张总想找回之前浪费的时间,他每周都会和我们开一次会,也经常亲临一线。如果没有那一次的飞来横祸,中国的零售业格局有可能会被改写。”一位接近张文中的知情人士透露,张文中回归后,精力比年轻人还旺盛,基本上是全年无休。

  张文中也向外界传达出回归后急切重振物美的心情。2017年年底,接到待审通知书一个月后,张文中的身影就出现在消费品论坛。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张文中又分别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入股多点的签约仪式以及腾讯“互联网+大会”。

  从2018年张文中这几次密集与外界接触,也不难看出张文中想要把物美失去的机会弥补回来,他已经投身到新零售的浪潮中。

  张文中说:“环境变了,行业变了,技术革命正风起云涌,必须用新的改革创新方式审视一切。所以我立即投身到用技术促进中国零售的革命中去,物美将以技术变革为导向,商业本质为基础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他能否卷土重来?

  张文中被抓的2006年,中国零售市场还是线下巨头的天下,各地人民购物的渠道要么是超市、要么是百货商场。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那时刚刚转型,不做柜台开始开网店,后来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才最终在2014年将京东带上市。

  与刘强东相比,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要强一些,不仅手拿雅虎的10亿美金融资,还接管了雅虎中国,投资了口碑网,带动了一批淘宝卖家发家致富。

  但与线下相比,线上的体量还是太过于弱小,人们还没有养成在线上购物的习惯。

  “2006年是物美发展的*时期,当时物美是全国*的民营流通企业之一,在引领中国零售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创业,但冤案从天而降,物美受到重创。”张文中无奈地说。

  很难假设如果没有这场冤狱,张文中和物美会怎样。但可以肯定的是,张文中和其他传统零售企业家有着本质不同,因为他本身就是技术出身,懂信息化,又懂零售业。

  对于物美这么多年的发展,张文中并不满意却又无可奈何。他坦言,尽管物美由于技术、人才、管理和经营的基础扎实,但失去了重大发展机遇,物美在他弟弟张斌的带领下苦苦支撑,企业才没有垮掉。

  如今,张文中终于等来无罪的改判,最高人民法院帮他洗去了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三大罪名。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负责人表示,案件的改判,对于张文中及物美来说,相当于洗刷了长期背负在他们身上的罪名,恢复了他们的名誉和财产。

  张文中在努力找回自己以前的节奏,他离场的7年,也是中国连锁零售行业极速变化的时间。连昔日来势汹汹的外资零售巨头,也面临给予互联网世界“新零售”概念的冲击。

  收购乐天玛特+对实体店进行数字化改造

  4月26日,韩国零售集团乐天发布公告称,物美以不到15亿的价格购买了乐天玛特北京地区子公司87.38%的股份,剩余股份依旧由乐天持有。在北京,乐天玛特共经营10家大型和11家中型超市,共计21家门店。

  多名业内人士透露,张文中是很有抱负的人,回归物美后他会大展拳脚,实现自己的想法。从并购乐天玛特看,他已然按下物美的加速键。

  张文中的另一张牌是数字化。2015年他和一些年轻的创业者以及IDG资本一起成立了分布式电商——多点,这是一款超市手机购物软件,由张文中亲自挂帅督促业务发展。按照张文中的计划,物美将对实体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具体体现在自助购、自由购、扫码购等方面。背后,物美还将投入资金研究大数据和智能化。

  截止今年3月,多点已经和中百、新百、步步高人人乐、百佳华等十几家国内*的零售企业达成全面合作,2017年实现GMV103亿,注册会员数达到4000万,月度活跃用户600余万,同比增长3.6倍,在新零售转型方面取得了*的成效。

  这些只是张文中重振物美的开头曲,狱中7年时光并没有让张文中远离现代社会,他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习新事物。

  彻底重获自由后,张文中的首要任务就是将过去未能实现的想法付诸行动,56岁的他如今仍斗志满满。他说:“人生是一场奋斗,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企业家存在的价值就是奋斗。”

  转型新零售、收编乐天玛特华北地区门店,终获“无罪”判决的张文中正在努力带领物美“追回失去的时间”。

  很显然,张文中渴望将物美的下半场再次带入曾经的“张文中时代”。

  已经投身新零售大军的张文中在挚友看来,会独立发展物美,而不是像其他人那样选择投靠阿里巴巴或者腾讯,因为物美是他的理想,他要把物美打造成百年老店,而物美现在还不到30年。

  归来后的张文中,也正在努力向这个他曾经熟悉的零售世界再次证明自己。

  资料来源:

  《12年了!张文中,清白归来…》@正和岛

  《终审改判无罪!这位被判刑12年企业家曾说:正义尽管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中国基金报

  《张文中12年平冤昭雪:拨乱反正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是所有民营企业的事》@财经天下周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沙丘学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