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年650亿美元,麦道夫的庞氏骗局

麦道夫的前半生是励志的,但却并非无瑕。在朋友的口述回忆中,一些促使他日后成为巨骗的潜在因素还是有迹可循的。
2018-06-06 09:48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张延陶   
   

  20年,650亿美元。当金融海啸褪去,裸泳的麦道夫终于臭名昭著。

  更为令人心惊的是这些“庞氏骗局”的拥趸。百年的骗术在贪婪的人性面前依旧大有可为。

  纳斯达克先驱

  麦道夫拥有着天使与魔鬼的双面人生。虽然最终沦为被判150年的阶下囚,但是其对证券交易自动化的推动不容置疑;导致千百人倾家荡产的他虽然最终成为千夫万指的罪人,但是其安静、内敛的性格却让这些曾经视其为“上帝”的人趋之若鹜。

  与多数在上世纪初随移民潮来到美国的犹太人无异,麦道夫的祖父在1907年踏上了这片国土。经济大萧条期间,麦道夫并不富裕的父母——拉尔夫与西尔维亚结婚了。1938年,麦道夫就出生在这个纽约皇后区劳雷尔顿小镇的犹太裔家庭。

  犹太人重视教育尤为出名,因此麦道夫自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1952年,他进入纽约*的中学就读。在这所培育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学校,腼腆的麦道夫显得默默无闻。只有少数人留存着关于他的点滴记忆。中学毕业以后,麦道夫考入了霍夫斯特拉大学。并最终获得了政治学学位。

  为了让自己有一技之长傍身,他通过了证券经纪人系列的资格考试,从而拥有了证券业从业的条件。借此,毕业后的第2个月他就靠着其岳父资助的5万美元及大学时期在校兼职所赚得的5000美元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彼时,麦道夫正式进驻华尔街,这一年是1960年。

  尽管非名校毕业,但是麦道夫显然对行业有着透彻的研究。

  在出现电子交易方式之前,如果股民希望买卖股票,他们就必须到交易大厅找一个真实的股票经纪人帮助操作。股民每出价1次收费1美元,每询价或者查询销售价格1次收费3美元。这对股票经纪交易公司来说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会为经纪人带来巨额的经济收入。

  而麦道夫成立的股票电子交易经纪公司正是看准了这其中存在的商机,从而充分利用了计算机技术提供的高速处理能力来赚取股票交易买卖行为之间的2美元差价。他通过向客户承诺更快的操作速度和更低的收费标准,为自己赚取了*桶金。

  “在那个时代,做股票是手工的,时常很慢,需要很多交易员而且需要很高佣金。”麦道夫曾经回忆,“而我的公司很早就靠自动化交易赚了很多钱。”

  曾有学者指出,麦道夫是现代华尔街交易体系的先驱之一。麦道夫的公司是首批自动化做市商之一,靠电脑匹配不同证券交易商之间的报价。麦道夫的公司也是首批给予“订单返佣”的公司,因此他的生意源源不断地涌来。最后,他还利用计算机建立了一个完全自动化的交易平台――SANS交易系统,使他遥遥*于同时代的其他经纪公司。

  巨骗反转人生

  麦道夫的前半生是励志的,但却并非无瑕。在朋友的口述回忆中,一些促使他日后成为巨骗的潜在因素还是有迹可循的。

  麦道夫儿时的伙伴波特努曾回忆,有一次下雪天,两人一同开车去打牌。由于街道两旁停满了车,所以车辆通过时仅有非常窄的空间。

  尽管波特努希望麦道夫可以放慢车速,以降低剐蹭到旁车的几率。然而麦道夫却表示:“无论是40英里还是更慢一点儿的速度,我们车子的宽度都是一样的,所以这样开并没有增加出事故的概率。”

  麦道夫所说的车子宽度的观点是正确的,但是在波特努瓦看来,他没有考虑到高速状态下出事故的概率将会提高,而且事故的后果也更加严重。

  这种不顾一切坚持己见的性格特质一直陪伴着麦道夫。也为他赢得了声望和口碑。

  纳斯达克一直强烈支持证券交易的电脑化,麦道夫凭借其在自动化交易方面的贡献,很快在纳斯达克市场中成为了举足轻重的奠基人。因此,麦道夫经常出现在证券监管者关于电脑交易系统的圆桌论坛上。

  随后,随着纳斯达克交易市场迅速成长,瞄准“电脑交易”的麦道夫公司也迅速做大。据其公司网页上的资料,麦道夫证券公司的交易速度一直是惊人的。早期以秒来计算,而现在则是以纳秒(时间单位,一秒的10亿分之一)来计算。交易量居全国交易量的前23名。而这也为他日后在资本市场中“兴风作浪”积攒了江湖人气。

  《今日美国》的报道表明,他在1991-1993年,曾担任过三年的纳斯达克交易所主席,并一直担任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董事和证券服务业协会董事。如此深谙市场运行规律且位高权重,投资者理所应当的认为麦道夫有着通天的才能。在麦道夫经营的神秘骗局之下,即使银行、企业家也都没有招架的余地。

  美国最*的犹太人社交俱乐部——棕榈滩乡村俱乐部。在这里,麦道夫通过营造神秘、尊贵以及投资必赚的形象。俘获了大量自命不凡且骨子里爱财的“上流人士”。 随后,麦道夫迅速发展下线。麦道夫利用朋友、家人和生意伙伴发展“下线”,有的人因成功“引资”而获取佣金。一些“下线”又发展新“下线”。

  麦道夫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并不制定超高的回报率而是稳定的收益。他每年向客户保证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回报都可以保持在10%,这一看似不高,却稳定持久的回报率正是令受骗者安心的原因。

  然而,金融危机的到来,终结了这场旷日持久的骗局。面对全球性的危机,没有人会不想将财产掌握在自己手中。当赎回潮高企的时候,麦道夫的骗局也就走到了终点。

  2008年12月初,一个客户要求赎回70亿美元的投资,这促使麦道夫的防线彻底崩塌,他不得不在12月10日向自己儿子坦白,之前的这一切,都是一个巨型金字塔式的“旁氏骗局”,前后诈骗客户的金额高达500亿美元。当天晚上,麦道夫被儿子“告发”,引爆了这场史无前例的诈骗案。第二天,麦道夫被捕。

  法院最终认定麦道夫金融诈骗650亿美元,2009年,麦道夫被判150年刑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