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亏损成常态,丰巢快递柜的资本商业梦如何实现?

总体而言,智能快递柜的出现虽然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存放商品空间,并加快了物流企业的配送速度,促进他们智能物流的快速实现,但是经过三年的市场发展,作为头部企业的丰巢仍处于亏损严重的状态。
2018-06-08 07:52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   
   

  商品配送途径有很多种,但在快递送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消费者与快递员之间产生纠纷的问题。快递巨头为了推动“智慧物流”产业的快速建成,打通与新零售布局的关键环节,推出了智能快递柜并迅速渗透到全国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把“最后一公里”的路程缩短成“最后100米”。

  在这些快递柜企业中,最为亮眼的当属依傍顺丰、中通、申通、韵达和普洛斯五大快递企业的丰巢科技了,自2015年创立以来,丰巢科技便在2017年1月获得25亿元的A轮融资,而在今年1月又获得了20.7亿元的融资,加上五大快递企业的初始创立资金,丰巢科技当前的市值也达到了百亿元。

  亏损成常态,丰巢的盈利困境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400.6亿件,同比增长28%,以此推算,预计2018年国内的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76.5亿件,而到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

  从市场前景上看,消费者网购趋势明显,对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快递柜数量大约为20万个,预计到2020年,快递入柜率有望达20%,对应快递柜格口需求约为7600万个,市场需求及潜力仍然巨大。

  但从快递行业上看,尽管市场如此之大,作为巨头的丰巢仍处于盈利困难的阶段。截止2017年9月30日,丰巢科技在该年9个月期间的营业收入为1.6亿元,净亏损从2016年的2.5亿元扩大到2.76亿元,负债总额扩大到12亿元。

  巨头加码智能快递柜市场,是想利用快递柜的便利性让快递员和用户对快递柜产生粘性,待到时机成熟之后,再将快递柜使用的收费标准进行压缩,使用快递柜收费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烧钱严重、市场渗透率较低的智能快递柜领域中,巨头们寄予快递柜的商业价值梦或将变成竹篮打水一场空。

  丰巢等智能快递柜盈利难的三大原因

  快递柜的诞生是为了解决快递员在配送过程中出现的消费者不在家,或者有急事而无法及时取件的问题,提高快递员的配送效率,促进电商和快递企业的商品流通速率,加快企业生态布局进程。但快递柜的诞生,却没有一套完整的运营方案,在盈利模式上,丰巢快递柜主要收入来源是依靠消费者逾期取件所支付的费用。

  在投入市场的前期,为了培养消费者和快递员养成使用快递柜的习惯,快递柜行业的众多企业都推出了相应的优惠券活动,未营先亏的市场投入,让快递柜企业开始走向了亏损的无底洞。

  而市场上消费者逾期取件的收费标准不一,有的快递入柜就收费,不足24小时收费1元,超过24小时按每24小时收取1元累加计费;有的地区实行48个小时内免费,有的地区可免费存放12小时……而丰巢及其旗下的中集e栈目前仍未向用户收取逾期服务费,仍处于大量烧钱阶段,可以说是毫无营利点。

  同时,在运维成本上,据悉,目前市场上的一台智能快递柜的成本约为1.8万到6万元,而智能快递柜在市场上的运维成本,除了柜子的造价成本之外,还会涉及到快递柜安装场地的租赁成本,租赁占地成本价格一般为7000元不等,但会随着入场竞争企业不断增加而上升;此外,在后期维护上,智能快递柜的成本支出还将包括对设备的维修和线路改造等方面。

  以此计算,一台智能快递柜一年的运维成本将达到10万元,截至目前丰巢已经在智能快递柜领域中投入了35个亿,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投入了上万组快递箱设备,高成本支出对几乎没有赢利点的丰巢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此外,在收费行为上,市场对快递柜向消费者或快递员实行收费的政策褒贬不一。有的观点认为,消费者逾期取件,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身原因,而他们的商品长期放置在快递柜中,由消费者承担快递柜企业所收取的管理费用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而消费者则认为,自己在网购商品时已经支付了相应的运费,使用快递柜取件时还要支付额外的费用让他们无法接受,部分消费者还会选择联系快递员帮他们免费取件。因此快递柜企业向消费者、快递员收费对象固定在任何一个群体,都将成为快递柜企业的禁区。

  病急乱投医,讨赏的丰巢能实现盈利吗?

  没有一家企业是不嗜血的,丰巢科技在投放快递柜三年之后,其快递柜产业布局也已经初具规模。丰巢在长达三年“有出无进”的烧钱期后,近期也开始展露了其“嗜血”本性,开始对快递柜盈利模式进行市场试运营。

  消费者在使用丰巢快递柜时发现,取件页面会自动弹出“讨赏”窗口。在丰巢快递柜的讨赏页面上分别写着 “随手赞赏丰巢”、“丰巢已经为您服务xxx天,鼓励一下蜂巢吧”等字样,并在页面中部提供1元、2元、5元和0元的赞赏选项,同时还设置了比赞赏字样小很多的“跳过”选项。

  “鼓励金额”中虽然有0元项,但消费者在点击时却无法响应,而位于右上角的“跳过”选项因字体和页面的原因,消费者需要很细心才能发现,不少消费者只能在这种“强制讨赏”的行为中选择支付额外费用来进行取件。

  这种存在“诱导消费”的讨赏行为,虽然在亏损的市场环境中为丰巢获得一定收入,但在“将快递放入快递柜的收费有谁来承担”的争议性矛盾还未解决之前,丰巢快递柜讨赏功能的出现,只会让丰巢在快递柜消费市场的口碑不断下降。

  同时,“讨赏”所得收入不稳定,将收入权交予消费者手中虽然只是对“快递柜实行收费”的假象进行测试,但是从金额上,1元、2元、5元的收费标准相较于快递柜的维护成本显然是杯水车薪。

  此外,丰巢这种投机取巧的讨赏行为也反映出了快递柜企业收费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但是在行业收费标准尚未完善之前,丰巢的这种吃相难看的讨赏行为,只会让别人觉得丰巢在快递柜市场上已经亏损疯了,导致快递柜市场前景不被资本所看好。

  未来,快递柜体究竟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在快递企业营收模式过于单一所引起的收费和市场盈利难等问题之后,市场上出现不少说法,表示快递柜企业在忙着想该如何去扩展业务,却忽视了快递柜体本身能产生的市场价值。他们认为快递柜体留白较大,并且通常在选址上占据比较易见的位置,如果将这些空白部分实现用来作为广告或者是与物业进行合作,空白柜体的商业价值想象空间有多大?

  首先,从广告能带来的市场效应看,当前的快递柜体只有取件操作机这一智能设备,而在这个数字化广告时代,非智能化的柜体显然不是广告商所亲睐的对象,并且柜体为了不妨碍写字楼或者居民楼内住户的出行,柜体位置一般不太醒目,这样所产生的广告效应更差,柜体广告价值也就不能实现。

  那将智能化的取件操作机器作为投放数字广告对象,能否实现快递柜的商业价值呢?答案是前景并不乐观。虽然在操作机这种小界面上投放广告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在快递柜按时间收费的盈利模式下,他们专注于广告页面的时间会缩短,无法达到广告商所想要的效果。而如果没有设定“跳过”选项,强制性让消费者看完广告才能取件,则会导致快递柜企业的用户口碑出现恶化。

  同时,快递柜的投放点大都选择在写字楼或者居民小区,电梯广告的存在已经让电梯用户出现审美疲劳,快递柜广告只会增加消费者对广告商的厌恶感,广告商适得其反;此外,快递柜受众存在局限性,在收费标准上必将低于电梯广告才能吸引广告商与其合作,但在快递柜广告远无法达到电梯广告推广效果的前提下,广告商是否会选择与快递柜企业进行合作还是一个未知数。

  总体而言,智能快递柜的出现虽然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存放商品空间,并加快了物流企业的配送速度,促进他们智能物流的快速实现,但是经过三年的市场发展,作为头部企业的丰巢仍处于亏损严重的状态,加之行业收费和监管机制尚未规范,丰巢等诸多快递柜企业背后的资本家商业梦恐难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