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旦恩资本合伙人刘旭:我们寻找具备科学家特质的企业家

旦恩资本的核心投资逻辑:“我们特别看重一个团队是否具备理解市场的潜质。”
2018-06-11 11:35 · 投资界综合     
   

  (网易广东创投)在今年投中的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度峰会上,旦恩资本获得了投中2017年度“中国*创业投资机构TOP100”的荣誉,肯定了旦恩在三大投资板块(医疗大健康、硬科技、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做出的成绩。

  也因为之前的中兴事件,主看硬科技领域的旦恩资本合伙人刘旭开始被多家科技垂直媒体争相访谈。刘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服务过多家科技类公司,有过自主创业的成功经验,他对于硬科技领域的发展,有自己的一套预判逻辑。

旦恩资本合伙人刘旭:我们寻找具备科学家特质的企业家

  问:怎么看最近特别火的人工智能和芯片公司

  答:我们看人工智能项目,会分别考察四个维度:数据、算法、算力,和产品。数据指的是数据来源,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有自己独有的数据来源。数据的质量也很关键,在同一套算法下,不同的数据来源训练出来的人工智能网络是完全不一样的。其次,企业设计的算法自然也很重要,而算法所依托的硬件载体,决定了算力的高低。这个载体可以是在云端,也可以做算法前置放在终端,就像这个领域的某个独角兽企业,他们在云端做复杂的策略处理,而落地到前端的产品,就需要能够应付毫秒级的反应。而能否找到合适的商业场景做产品落地,则是一个人工智能项目成功的关键。回顾一下芯片领域的发展过程,就会发现芯片的发展是由商业场景变化来推动的。优秀的有应用场景的公司都会定义自己的SOC,比如苹果,三星,华为,大疆等。所以我们认为以后的芯片公司一定要有很强的应用场景来拉动并做定义,因为应用公司直接面对市场,市场会告诉他们该如何定义芯片。而中国的强项就在于我们有大量的应用端市场,可以用来验证和定义芯片。所以我们在做尽调的时候除了看技术本身,更看重有多少应用工程师铺在市场,以及公司对于市场的反应速度,也就是看公司离市场有多近。自从TSMC开创了芯片代工模式,随着全球大的fabless芯片公司不断整合,我们认为将来会形成应用形公司、芯片代工厂,IP公司的三方生态。

  产业链越往上走,越不存在弯道超车

  在全球产业链中,每个国家都只是参与某个环节的分工。中兴事件让我们发现很多基础技术中国并没有掌握,刘旭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反倒给了我们机会去延伸在整条产业链中的角色范围。随着产业链的延伸,下一步会继续往源头走,向着先进制造、核心材料走,这就需要时间的积累了,弯道超车是不现实的。

  技术进步需要科学家,商业落地需要企业家

  前文提到过,中国的优势在于市场足够大,生产制造业足够发达。这样的市场是可以反过来给上游公司来定需求和规格。这也体现了旦恩资本的核心投资逻辑:“我们特别看重一个团队是否具备理解市场的潜质。”不同于其他投行出身的投资机构,旦恩资本的几个合伙人都是产业出身,几十年的产业经验所积累的产业资源,可以让他们在无论是手机、汽车还是新能源等等领域给到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一系列支持。“我们不做裁判员,也不做运动员,我们是巡边员,只有在企业需要协同和助力时,才会出手,平时不会过多干涉。”旦恩在遇到不错的创业者,会选择观察半年,看看这个创业团队的进化能力,这期间旦恩会免费对接资源给创业团队,看看他们半年内的运作能力。他们用这个方式投出了诺唯赞生物,一个非常成功的科学家转型企业家的案例。

  “投资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

  在访谈的尾声,我们问道刘旭为什么选择做投资。他说他原来一直想继续做实业,但被旦恩资本创始人凌代鸿说的两句话打动,最终成为旦恩资本的合伙人。“做风投也是一种创业”,对于旦恩资本来说,做产业和做产业投资的内核是一样的,在刘旭眼里,旦恩资本并非金融机构,而是一个做资产管理的创业型机构,“边创边投”是他们的核心理念。最重要的是,“投资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这个信念将旦恩的几位合伙人聚到了一起,也让刘旭把投资作为了自己一生的事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