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止步三连板,富士康跳了,“血汗工厂”魔咒如何解?

郭台铭的偶像是成吉思汗,一路打到欧洲,统治了世界80%领土。他的士兵每人有三匹马,轮流背负,一匹累了就换下一匹,战士则在马背上赶路、睡觉和休整。富士康的工人,都是成吉思汗的士兵。
2018-06-15 09:48 · 网易财经  会有大狗子的小编   
   

  郭台铭一直想摆脱血汗工厂的名声。

  6月6日,距离富士康的工业富联登陆A股还有两天时间,郭台铭为富士康举办了三十岁生日。在庆典上,他不停讲述与员工福利有关的小故事,而关于转型工业互联网的事,仅仅是他演讲的插曲。

  郭台铭说,他会亲自给员工端菜,包办员工的吃喝拉撒睡和婚姻,从周一到周五买遍深圳和昆山的鸡腿用冰箱冰着,这样才能保证周六每人一个鸡腿,从2006年起每个员工每天早上一个鸡蛋……

  而此次回归A股,也是因为大陆员工很难拿到台股股票。上市后,将马上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而在此前6月1日的深圳富士康员工动员大会上,一名为富士康工作了30年的女员工被奖励价值100万元的工业富联股票,郭台铭说,30年后可能会翻30倍。

  这样的富士康,真的不是血汗工厂。

  

  6月8日,工业富联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盘迅速涨停,涨幅44.01%,市值达到3905亿元,超过海康威视,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

  市场预计,今年新上市股票平均7.5个涨停后开板,如果富士康上市后达到这一平均水平,以7个涨停板计算,其市值将达到6916.99亿元,超过中国人寿。此时中一签富士康的盈利也将超过2万元。

  另外,考虑到当前市场对独角兽热情较高,若富士康在上市后能有11个涨停,其市值将突破万亿元,超过贵州茅台。而药明康德此前上市后连续14个一字涨停,如果富士康超过药明康德,其市值将逼近15000亿元,超过中国石油,成A股市值最高的非金融类上市企业。

  一切都充满金黄的希望。

  6月9日,英国《卫报》报道,亚马逊承认,在中国非法雇用8000名派遣员工从事Echo智能扬声器和Kindle的生产,并对此表示遗憾。审计人员曾于3月到访富士康工厂,发现该工厂雇用了大量非法的派遣人员,没有向这些人支付合理的加班工资。

  富士康再一次脱下自己精心穿戴好的西装革履,换上工装站在镜头面前。

  这次确认源于几日前《观察家报》和总部位于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对湖南衡阳生产工厂进行的调查,卧底成员得出“不道德与非法”的工作条件结论。

  调查显示,富士康工厂目前有超过四成的员工为派遣员工,人数多达8000人。但《劳动法》规定,派遣员工不能超过总员工10%。这些人加班时按照正常工作时间计算加班费,并非中国法律和亚马逊供应商规定的1.5倍工资。

  很多工人每个月大约挣到233英镑(约合2000元人民币),不到亚洲*工资联盟(the Asia Floor Wage Alliance)计算的530英镑(约合4550元人民币)全国生活工资一半。每小时工资仅为14.5元(折合1.69英镑),比中国工厂工人每小时2.69英镑的全国平均值低1英镑。

  工人每月加班可达80个小时,而非法律允许的36小时。不过公司却安全地避开了监管。此外,工人需要得到上级主管的许可才能去洗手间。

  

  6月11日、12日,工业富联开盘连续涨停,总市值超4700亿元,升至两市第11位。

  血汗工厂似乎也阻挡不住资本对于这只超级独角兽的疯狂追逐。

  6月11日,富士康深圳厂区公开张贴了一份《致富士康员工的公开信》,公开信称,万科来袭,人心惶惶,万科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房租可能要翻2倍-3倍,而富士康仅按照员工底薪5%缴纳住房公积金,导致员工一年至少损失1000元,所以要求富士康足额缴纳公积金,并为员工加薪,以跟上房租的涨幅,不让房租超过底薪的三分之一。此外,员工还希望富士康分配宿舍。

  “万村计划”指的是万科对深圳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将从村民手中租赁过来的村屋改造为长租公寓的项目。

  随后,万科旗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关于万村计划参与清湖村等深圳城中村改造的情况说明。说明表示,事实上城中村改造前后租金价格是处于同等区间。

  万科举例,新围仔城中村改造前租金水平为每间每月800元-1250元,改造后为每间每月798元-1398元。在福田区玉田村,改造前租金水平为每间每月1250元-2600元,改造后为每间每月1398元-2498元。

  此后,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通过深圳龙华人才安居公司与万科达成协议,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附近的万科岗头新围仔城中村改造项目,将有部分房源作为人才安居房提供给富士康员工。富士康于近日发布内部邮件,通知员工可以市场价约六折的价格申请房源,目前已有员工报名申请。目前富士康安居房源数量未定。

  但根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记者向富士康求证,相关方面表示,暂无法发布官方声明。不过,记者辗转从富士康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上述两方面(六折租房和员工公开信)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联性,人才保障房是近几年深圳市包括富士康都在做的事情。

  

  血汗工厂,终于还是跳了。

  6月13日,上市三天后,工业富联开盘打开涨停板,之前市场兴致勃勃预测的7个涨停和11个涨停随即成为过去式,公司总市值达5065.63亿元,暂时站上5000亿大关,超级独角兽跌落神坛。

  14日,工业富联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价23.15元,截至收盘,下跌9.45%,报23.29元,成交额83.11亿元,换手率31.11%,市值一天蒸发478.71亿元。

  郭台铭手下戴正吴曾在竞争产品事业群降低成本动员大会上说了八个字,“赤字接单,黑字出货”。意思就是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接受订单,通过制造、营销各个环节努力,压缩和节省成本,仍以竞争性价格将货交给客户。

  2004年股东大会,郭台铭也对股东说:“产品的价格一年跌了30%,为什么我们的收入还能增长30%?因为订单数量增加60%。但问题是你一定不可能增加30%的人力!”

  那么,不增加人力,还要低价接单,这其中被压缩的成本,总是有一部分来自工人。

  郭台铭的偶像是成吉思汗,一路打到欧洲,统治了世界80%领土。他的士兵每人有三匹马,轮流背负,一匹累了就换下一匹,战士则在马背上赶路、睡觉和休整。

  富士康的工人,都是成吉思汗的士兵。

  如今,富士康与30年前相比,已经成长了50倍。郭台铭在错过了马云阿里巴巴之后,也将目光瞄准工业互联网,代工和血汗工厂早已不是他的目标。芯片也是他的猎物之一,尽管2017年9月竞购日本东芝内存芯片业务失败,郭台铭还是在清华的演讲中强调:“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芯片,我们一年需要进口400多亿美金的芯片,半导体我们自己一定会做。”

  只是目前这家野心造芯片的、曾经的血汗工厂,共有29万员工,其中78%依然是大专以下学历,只有1500名硕士毕业生。

  根据北京商报的报道,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工业富联止步三连板,低于市场预期,反映了当前投资者的谨慎态度。或与工业富联本身处传统制造业有关,想象空间不如药明康德大,且工业富联本身发行市值较大。

  一位股民也在股吧中表示,“盘子太大,效益一般,成长性差,没有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工业富联的估值其实是如何寻找在代工厂与工业互联网转型之间的平衡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