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发布会全程高能,雷军:小米估值=腾讯×苹果!

在此前6月21日的IPO路演中,雷军就表示,小米的估值应为腾讯×苹果。有解读认为,雷军的意思可能是想表达,小米估值的模型应该是苹果和腾讯结合——前者硬件,后者互联网。
2018-06-24 10:33 · 东方财富网  十字路口   
   

  6月23日,港股市场首支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小米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为IPO造势。

  投资者最关注的莫过于小米的估值。据悉,此次小米IPO引入包括高通、顺丰在内的7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5.48亿美元(约42.74亿港元)股份。招股价格区间为每股17港元至22港元,计划发行21.79亿股,融资规模为47.2亿-61.09亿美元。

  而据此调整后的小米总市值约为539亿-697亿美金。这意味着,通过港股市场询价后小米估值较预期做出了下调。

  小米的估值问题一直为市场所关注。此前,香港投行机构按小米的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公司的估值模型定价,预测小米估值高达700亿-850亿美元,IPO之后短期内小米市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

  而把小米看作是互联网企业,主要是因为小米的主要利润来自于互联网业务,此块业务毛利率接近60%。

  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小米上一轮融资是3年半前,当时国际投资者给小米450亿美元估值,他们认为小米是全球罕见,既能做硬件、电商,也能做互联网的全能型企业,这种企业非常罕见。

  雷军在演讲中称,小米去年的互联网收入99亿人民币,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不考虑电商的话,这个收入也进了全球互联网公司的前25名。“就是不考虑我们电商收入,仅99亿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也进了世界前25名。”

  “全能”小米引争议

  对于小米究竟是硬件还是互联网企业,雷军表示,自己不纠结小米是硬件还是互联网公司,小米身上有一个*的特征,那就是小米是全球罕见既能做硬件、也有深厚互联网基因、还是一家有电商基因综合性企业,小米在去全球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阿里巴巴、Facebook等大公司里面是*一家全方位的、综合性的新物种公司。

  在此前6月21日的IPO路演中,雷军就表示,小米的估值应为腾讯×苹果。有解读认为,雷军的意思可能是想表达,小米估值的模型应该是苹果和腾讯结合——前者硬件,后者互联网。

  当然对于雷军给出的全能型定位,有人的表示赞同,也有的人表示质疑。

  海外资产配置CEO朱超就认为,小米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硬件企业,硬件只是小米的手段而已。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定位,小米的特色就是它做了很多别人可能要分两三次去做的事情。

  朱超以亲身经历举例,原本他用的是苹果手机,然后当他家里买了小米空气净化器,有一个产品变成小米的之后,他慢慢就会发现家里需要越来越多小米的产品,小米的智能设备很多都是互联互通的。朱超认为这种逐步渗透是很好的策略,因为要一下子全部改变人家的习惯其实挺难的,需要找到一个切入点。

  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副院长陈歆磊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这是小米向资本市场讲述的故事。苹果已经构建了高度体系化的生态链,生态链内的产品相互关生协同效应。

  与苹果公司构建的生态链不同,小米的生态链本质上是一家类似于丰田的制造企业,而且作为制造企业,小米可能做得并不及丰田,生态链上的产品彼此间也不能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

  小米估值到底怎么看?

  实际上就在IPO路演当天,就有参会的投资者表示小米的估值仍偏贵。

  一财引述资深投资者的话称,雷军在午餐会上展现了一名“销售人员”应有的素质,一遍遍地告诉投资者,小米并非仅仅是硬件公司。

  但该名投资者表示,雷军提到的很多互联网商业模式都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所有的其他环境都很*,但是现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很难确保其他条件都能*,很可能一个项目就会拖累公司运营。

  也有投资者从财务角度分析称,目前小米的EBIT(税息前)利润率大约在10%左右,如果乐观估计,就是按今年一季度的增速推算全年,EBIT接近200亿港元,EV/EBIT按15倍计算,都不到400亿美元的估值。

  相比之下,苹果的EV/EBIT大约只有13倍,就算增长率更高,再给一些溢价,目前估值还是偏贵。

  当然也有看好的投资者表示,因为概念比较新,还是会很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的,所以小米很可能会出现超额认购。

  如果小米不行使超额认购权,预计上市后市值将为539.05亿至697.59亿美元,如果行使超额认购权,市值则会增加至543.41亿至703.24亿美元。

  有市场人士称,如果按照这个情况计算,小米的招股价相当于今年预测市盈率的39.6倍至51.3倍。

  当然也有专家表示,小米估值不能仅从财务进行分析,应该从商业模式、生态构建和未来前景看。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小米和亚马逊都坚持把好东西做便宜,对未来都有清晰的路线,都不存在确定的边界。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认为,小米采用了全新的“赋能交易”,通过交易(外部非并购类投资),将手机业务发展的资源能力赋能给这些生态链企业,小米在裂变经济的基础上实现了变革性的成长速度。

  证监会曾质疑是否概念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也对小米的定位及商业模式产生过质疑。6月14日,中国证监会对小米CDR发行申请进行了多达30页、84项问题、超过24000字的反馈意见。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出疑问——公司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请说明现阶段定位为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公司是否准确?

  即使是互联网公司,小米也需要向证监会进一步说明,未来互联网变现的趋势、业务增长空间,以及是否具备未来持续增长的能力。

  针对小米的新零售模式,证监会就明确提出,“是否属于概念类炒作”?在反馈意见中,也要求小米说明自己所谓新零售,与阿里的新零售、苏宁的智慧零售、京东的无界零售之间有何异同。

  发布会还说了啥?

  为何在内地推迟CDR发行?

  小米首席财务官周受贤表示,CDR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小米荣幸成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这是中国监管对小米的支持。而且在过去的几个月,小米反复和监管在讨论这个问题,也做了很多确保CDR发行成功的工作。

  最后,小米团队也达成了一个共识,他们认为香港先上,再找一个合适的时间通过CDR的方式A股上这是可以确保CDR发行成功的很重要的因素。而这也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可和支持,小米与证监会之间没有分歧。

  而关于小米接下来发行CDR的时间,他表示,CDR目前没有计划。

  为何给雷军90多亿股权激励?

  有媒体提问, 在上市前,小米为何要向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授予90多亿元的股权激励?

  对此,小米总裁林斌回应称: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大家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

  林斌表示,“这也是大家对于雷总过去8年带着团队,从0开始做到今天这个规模,同时还改变了中国制造业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感谢。我们所有董事都觉得是实至名归。”

  根据证监会披露,今年4月,经董事会提议,小米公司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向雷军控制的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发行约6400万股B类普通股,作为股权激励。这次股权激励确认98.3亿元股份支付费用。且在上市前发出。

  小米去年为何亏损?

  雷军表示,小米去年收入1146亿元,去年的同比增速是67.5%,这个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里面排在第二位,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排在*位。

  雷军解释了为什么招股书显示小米去年亏损严重的问题,他称这是因为财务记账上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是赚钱的,净利润达到54亿元人民币。

  雷军表示,“因为我们的公司是一家过去接受了大量风险投资的企业,所以,在上市那一刻优先股要转到普通股,有财务记账上的原因,把这些原因剔除,我们去年的利润54亿人民币,今年一季度财报怎么样?继续高速增长了89.5%。小米不仅仅是营收在超高速的成长,盈利能力也在高速成长。”

  永远不赚超过5%的硬件利润

  雷军表示,小米承诺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如果超过的话,将把超过部分返还给用户。这是全球所有公司里面,*一家做出这样承诺的公司。

  雷军还表示:“我跟这些投资者讲,小米的理念跟其他的硬件公司的理念非常不同,小米会永远不赚超过5%的硬件利润。这样确保了无论在什么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小米都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

  未来获得10倍成长空间是看得到的

  雷军表示,很多人认为手机行业不增长了,这点自己同意,手机在未来十年里面会缓慢增长,不会像过去高速增长了。“但是手机行业是很大的市场,去年全球销售的手机量14.7亿台,小米去年销售了9000多万台,我认为手机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就算手机市场不增长,小米也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

  雷军并表示,我觉得我们需要思考的是,电视在中国我们已经拥有12%的市场份额,我们将来有没有机会做得更好,还有我们有没有机会在更多的国家获得市场份额?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提速,我们有没有可能进入一些新的品类?这些都可以证明小米具备*的品类拓展能力。我相信在未来的八年、十年里,小米还会稳步进入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域,来获得持续的成长。

  另一大驱动小米增长的因素是海外。小米已经进入了74个国家,全球还有很多的国家没有进入,小米会一步一步进入新的市场,并且一步一步把这个市场做好。我觉得未来获得十倍以上的成长空间是能看得到的。

  爱奇艺第二大股东,

  将成未来盈利来源

  雷军表示,小米与爱奇艺结盟,达到双赢,小米是爱奇艺第二大股东,爱奇艺在美国上市之后,小米持有其股票价值20亿美元,未来爱奇艺也将成为小米盈利来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