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 NBI Awards 星耀计划科创大赛半决赛诞生21强

在半决赛上,38个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34位一线知名基金投资人和产业专家的多维度评审和投票,最终21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2018-06-25 14:25 · 投资界     
   

  2018年6月22日,由品途集团、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主办,北航科技园、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启迪之星清华控股、微软加速器联合主办的“面向未来2018 NBI Awards 星耀计划科创大赛”半决赛在北京回龙观英诺创新空间顺利召开,顶级知名投资人、创业导师、专家评委、孵化器代表及创业公司CEO百余人参与了本次路演活动。

  品途传媒合伙人魏喆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商业新媒体,品途一直关注科技创新,从成立至今已同300多家主流投资机构建立密切联系,本次大赛自4月线上征集报名企业后,迅速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最终有近300家项目通过初审进入比赛,经过两轮筛选有38个项目进入半决赛。品途希望通过举办这次科创大赛,搭建投资人和创业者桥梁,让好项目被发现、被支持、被尊重。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资本、媒体、科研机构,一起来构建良好的科技创业生态,合作共赢。

  作为国内首个成立的天使投资行业协会,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执行秘书长王荟表示,今年是该协会成立的第五年,我们见证了国内天使投资一路蓬勃发展,并一直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天使投资人和天使投资机构。搭建政府、科技园、天使投资人以及创业者们的沟通桥梁,促进中国天使投资发展,构建良性天使投资生态是我们的愿景。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是高新科技的发源地,希望星耀计划科创大赛能坚守初心,为这片热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半决赛上,38个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34位一线知名基金投资人和产业专家的多维度评审和投票,最终21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2018 NBI Awards 星耀计划科创大赛半决赛诞生21强

  图:主办方、参赛企业和评委导师集体合影

  入选项目涉及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科技领域,它们分别是:

  互联网领域:51有色、试玩互动

  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大陆智源、法里科技、观数科技、极视角、蓝芯科技、连心医疗、三听科技人机语音交互、杉数科技、图灵通诺

  AR/VR领域:讯飞幻境、microLED芯片

  智能制造领域:AICRobo、轮球式自平衡机器人、清锋时代、天峋创新、新核云、眼擎科技

  环保节能领域:沐羽科技

  其它领域:清优材料

  大陆智源获得本次半决赛评委投票第一名,该企业主要从事安防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研发。大陆智源CEO高源表示,“现在我们的各项发明专利已经在落地,并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尤其六轮六驱的底盘技术具备低能耗、高承重、灵活高通过性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我们会继续为做一个实用性机器人平台而努力。”

  图:英诺天使基金执行董事周全

  在大赛最后,评委导师代表英诺天使基金执行董事周全在发言中指出:预计未来2-3年,资本层面会面临紧缺,加之二级市场估值倒逼,他建议,未来一年创业者要尽快融资,不要过于在意估值,要保持充足的现金流,为企业发展备足子弹。此外,他还强调,科技创业应该重视知识产权。以通讯行业为例,美国高通公司在2014专利费上收入约70亿美金,远超很多一线手机产商年利润。小米2017年收入1100亿,净利润50亿左右,小米上市、进入国际市场也必然面临专利的挑战。所以对于科技创新企业而言,面对的是全球竟争,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注意专利布局。如果是to C的企业,更应关注微信小程序,因为进入微信互联网时代,小程序具有成本低、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精准用户画像以及社交裂变的属性,将成为未来重要的销售渠道。

2018 NBI Awards 星耀计划科创大赛半决赛诞生21强

  图:黑马基金合伙人周颖

  另一位投资导师代表黑马基金合伙人周颖在发言中指出,在短至3分钟的演讲时间里,如何精简信息、突出重点,有效的打动投资人是需要创业者用心准备的。她建议,技术型创业公司需要重视商业化路径,找到可以规模化的应用场景。比如以技术促进产业升级的2B项目,要在产业链中找到客户核心痛点,切实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才有B端买单。而对于2C项目,洞察消费者需求,产品创新设计和运营能力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创业团队要结合自身能力规划市场路径。她同时建议,入围决赛的项目可以在演讲中多讲一些市场落地方面的内容,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技术本身。

2018 NBI Awards 星耀计划科创大赛半决赛诞生21强

  图:中海电动CEO宋星海

  大赛产业导师代表中海电动CEO宋星海在汽车领域中拥有十几年从业经历,他建议创业者选择业务方向要符合国家政策或者国际发展趋势,这样才会顺风而上。“虽然我们看到的创业项目切入点主要是AI、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但核心还是智能。”在他看来,汽车产业未来在各个环节都有创新机会,都有机会诞生独角兽,他看好智能技术在出行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应用。

  本届NBI Awards星耀计划科创大赛得到了200余家国内外知名媒体和超过1000个精准社群的传播曝光。大赛除了提供现金大奖之外,主办方还将为获奖项目提供免费深度的投融资对接和行业领军企业对接等服务。此外,获奖项目还将获得优惠入驻品牌空间和孵化器的机会,以及免费进入“星耀计划”陪跑营,获得知名导师零距离辅导的机会。

  本届科创大赛决赛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办,现场将从21个入围项目评选出前10名,其中获得前三名的创业项目将获得共计24万元现金大奖,两个月后大奖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8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