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3亿元买支付牌照,美团点评不靠金融变现了?

不得不说,美团点评聚焦的大众、刚需、高频的消费行为是植入金融信贷的天然场景——前年聚合支付创业潮的故事就是这么讲的。
2018-06-27 07:27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王小苹   
   


  6月25日,美团点评正式披露港交所IPO招股书。此前,美团点评的新金融板块也多有布局。招股书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339亿元,而包含金融贷款在内的其他服务营收仅12亿元,占比3.5%。

  美团点评的金融业务由其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负责,穆荣均此前为高级软件工程师及项目经理。美团点评分别于2017年8月成立美团金融(王兴及穆荣均全资控股),2016年11月在重庆取得小贷牌照。

  此外,此次披露的招股书也解释了两年前的2016年8月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具体金额为13亿元。而由中发金控和美团联合发起筹建的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并未在招股书中有相关披露。 

  基于高频场景的金融增值  

  美团点评的主营业务是一系列商家解决方案,包括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基于云计算的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以及供应链和金融解决方案。

  美团点评的金融业务嫁接于其主营业务之上,属于其高频场景交易主业的需要,同时也做增值增量。

  一方面是其海量用户和场景,与用户形成粘性连接。2017年度交易用户数3.1亿,活跃商家440万,覆盖2800个市场。

  另一方面是高频重复交易,创造向金融等低频增值服务延伸变现的空间。其2017年完成58亿笔交易,每位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达18.8笔。

  招股书指出,美团点评的业务聚焦在大众、刚需、高频的服务种类,如即时配送及到店餐饮业务,这能够让其快速有效地扩展至低频服务种类。“在高频服务种类中的强大实力及扩展至低频服务种类将会令我们平台的总交易额增加,进而收入增加。” 

  大众、刚需、高频的消费,是金融增值业务*的天然场景需求。其美团点评46662名员工中61%为销售、营销相关的团队,为其铺设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016年金融圈那股聚合支付创业潮的核心逻辑,也正在于此。不过,从其招股书的整体分析来看,几乎没有提及金融变现的想法。 

  从支付到信贷

  1.4亿放款量刚刚起步 

  美团点评的营收主要来自三个方面:1)餐饮外卖服务、到店、酒店及旅游服务及其他服务的佣金;2)营销服务费;3)其他服务及销售。

  其中金融业务归于其他服务和销售中,具体包括基于云技术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向商家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小型商家融资服务、本地交通服务及其他产品或服务产生的收入。

  招股书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339亿元,而其他服务及销售部分的营收仅12亿元,占比3.5%。而其他服务及销售的收入增加主要由于期间内我们的服务供应范围扩大。

  亿欧梳理招股书发现,美团点评的金融业务主要有3个方面:

  1)线上、线下支付。包括美团支付、其他第三方支付方式(如微信支付、Apple Pay 及银联)及信用卡及借记卡或网上银行账户转账等。

  其中,自有的美团支付通过其收购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公司钱袋宝实现。不过从招股书披露的经营业绩来看,倘若钱袋宝自2016年1月1日起合并入美团点评集团的合并报表,则综合收入表的备考营收130亿元、亏损55亿元。

  2)为商家开发的可提供全渠道结账服务的聚合支付系统,包括智能POS 终端、小美盒子和美团二维码。手持智能POS 终端可实现平均0.1 秒完成信用卡读取,还可以让商家开展各种营销活动,例如向消费者派发电子代金券。

  3)贷款。美团点评于2016 年11月取得小额贷款牌照,美团小贷为其平台上的中小商家或个人提供无抵押小额贷款(信用期通常不超过150天)。

  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2017年应收贷款规模为1.4亿元,增长主要来源于其2017年中小型商家融资业务增长。且在此之前,美团点评无金融贷款业务。 

  资金来源银行借款

  是否自营尚不明晰

  贷款业务是互联网公司拓展金融的业务的主要方式,美团点评的贷款业务主要通过自营和非自营两种方式实现:

  1)在若干情况下,美团点评协助若干融资合作伙伴向该等商家或个人提供贷款。在该等情况下,其并不入账记为产生自该等贷款的融资应收款项亦不入账记为应付予融资合作伙伴的贷款。对于该交易,美团点评从客户获得贷款安排费。

  2)在其他情况下,我们不通过第三方融资合作伙伴,而是直接向我们的客户提供贷款,并相应地将该等贷款列入资产负债表。我们自该等表内贷款产生利息收入。

  据招股书,美团点评贷款业务的资金来源应该为银行借款。截至今年4 月30日,其银行借款总额为9.2亿元,分别来自四川新网银行、招商银行,平均年利率为5.1%。截至2017年底的银行借款总额为1.6亿元,为重庆三快小贷从招商银行借入的为期一年的定期贷款,年利率4.8%。

  最后,不得不说,美团点评的现金流十分充足,2015年、2016年、2017年美团点评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分别为8亿元、126亿元、258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