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男朋友和我分手了,因为我做了线下游戏陪玩”

“线下陪玩虽然贵点,可我至少知道我在跟谁一起玩。看看美女,也是挺养眼的。”阿酸觉得,这年头“有图有真相”不顶用,还得是真人3D才放心。
2018-06-27 09: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叶春池   
   

  “我男朋友上个星期跟我分手了。他说我不是什么正经姑娘,就因为我接了几个线下陪玩的单子。”

  能听得出来,这个网名叫柠檬的姑娘,对前男友的“封建”思想非常费解。

  柠檬和男友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她的游戏陪玩职业。6个月前,还在读大四的柠檬开始在一些app上接线上陪玩的单子。每天收入200-300元不等,一个月的收入就相当于她实习工资的两倍。

  正处于就业档口的她,觉得这可以成为她的全职工作。男朋友则认为她不务正业,“要在网上卖萌,甚至说骚话逗那些男人开心”。

  矛盾的彻底激化,是从柠檬开始接线下陪玩的单子开始。这种通常是通宵的大单,每次1000到2000块钱不等。柠檬的收入提升了,可男朋友也彻底失去了。

  “每次线下陪玩儿几个小时就能赚1000块钱。谁跟钱过不去啊,可就是名声没那么好听。”柠檬对硬糖君说,听不出是什么情绪。

“我男朋友和我分手了,因为我做了线下游戏陪玩”

  随着新一轮电竞类游戏的兴起,相关产业链也蓬勃发展。由“代练”引申出来的“陪玩”日渐盛行,并产生了专业交易平台,不止线上风靡,线下陪玩也开始跃跃欲试。

  但游戏陪玩经常会跟美女、交友联系在一起,摆脱不了“软色情”的标签。像柠檬这样的姑娘,往往会在自己的平台用户名后面打上“无特、绿色”等标签,但收效甚微。

  明明是线上的游戏,你非得叫个线下的陪玩,还是找得异性。这一市场在明显增长,但争议和风险也与日俱增。

  “他们挺难琢磨”

  现在,柠檬已经专职做游戏陪玩,一天至少要打14个小时游戏。

  除了打游戏,她还为这些“老板”们,也就是用户们特地注册了一个微信小号,每天发发图、发发嗲,经常跟他们互动。

  “我在微信里扮演的是一个刚满18岁的傻白甜,没办法,这些人就吃这一套。”因为声音甜美,这个人设和柠檬十分匹配,也为她在陪玩圈子里加分不少。

  通过发美照、陪聊积攒人气,圈一波粉,之后靠比较正经的打游戏方式来变现,最后还要通过互动、嘘寒问暖巩固粉丝。游戏陪玩跟多数网红的逻辑没什么不同,也形成了自己的套路。

  柠檬打游戏的技术不错,但一开始并没有接到太多单子。这个听起来冷门的行业其实竞争非常激烈,要懂得包装自己,会套路客户,才能业绩长虹。

  首先,要选非常网红的照片做头像。是不是自己的照片不重要,重点是一定要够美。直男眼中的美,别整什么高级脸的幺蛾子。

  第二,要注册微信、微博小号来经营用户。朋友圈内容就是文艺傻白甜和假照搬运,由一个普通女孩秒变文艺女神。如此一来,接单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当然,这只限于线上陪玩。事实上,单纯的游戏技术变现,已经无法满足日益网红化的游戏陪玩。一批敏锐的陪玩和平台,已经发展出了多元变现模式:比如,她们会在自己名字后面“冠名”。在自己的陪玩ID后,写上经常照顾生意的“老板”的名字,这意味着对方处于陪玩的*位,是一种金钱和所有权的象征。

  柠檬就会经常给一些相熟的用户冠名。甚至有的用户只是要求单纯冠名,并没有游戏需求,费用是99元一天、520一周、1314一月。要是在冠名期间还有游戏需求,要价会更高,一周1314元、一月3333元不等。

  “一开始我只是尝试性的发布这项业务,没想到居然真有人花钱来冠名。”柠檬觉得,有时候客户的心理也挺难琢磨的。

  “他居然是个男人”

  “陪玩”这个词挺有意思,两个字都是动词。但不管消费者还是售卖者,都心知肚明:重点还是那个“陪”字。

  “老板”花钱自然是要有回报,萌妹的甜言蜜语是游戏的关键调味剂。但也有不少利用变声器的抠脚大汉,弄虚作假蹭上陪玩这碗饭吃。

  “我一想到我花那么多钱找的陪玩居然是个男人!可怕的是,我还跟他说过那么多甜言蜜语,就觉得好恶心。”

  发出如此血泪控诉的宅男,名叫阿酸。

  一次游戏过程中,可能对方的变声器出现了问题,一声浑厚粗犷的“小哥哥”,叫得阿酸对线上陪玩都有了阴影。

  “线下陪玩虽然贵点,可我至少知道我在跟谁一起玩。看看美女,也是挺养眼的。”阿酸觉得,这年头“有图有真相”不顶用,还得是真人3D才放心。

  线下陪玩,不仅可以有效屏蔽抠脚大汉,还可能有与美女“深入接触”的机会。谈到这个话题,隔着手机屏,硬糖君都能感受到阿酸的激动:

  “后续的接触大家可以商量啊!大家都不抵触的话就可以继续啊!”

  大多数的陪玩和客户,可能都是带着这种心理。动机不纯的买方,与抵挡不住金钱诱惑的卖方,其中的隐患不难想象。这种行为和普遍对于陪玩的既定印象,给柠檬这样的陪玩者带来很多困扰。

  通常情况下,柠檬接线下单子,会选择网吧这样的公共场合。但仍然会遇到一些比较无理的客户,柠檬就遇到一个一见面就让她坐大腿的奇葩,还用差评不给钱来威胁她。还好是在公共场合,人身安全没有什么危险。

  除了个人对个人的交易,现在很多互联网陪玩平台也会提供线下服务模式。硬糖君试着注册几个陪玩平台,部分平台需要进行身份证照片以及手持身份证完成注册,而有些平台只需要填写手机验证码即可完成注册使用。

  评论区也时常会出现一些比较露骨的评论,“你穿那么少,我会心疼的”、“白白的,36E”,这些敏感的评价,硬糖君也不便过多列举。

  和那个总和你说能不能五星好评的司机师傅或外卖小哥类似,客人的评价会影响陪玩的收入以及后续接单。而随着这一产业的专业化、产品化,诸多入局者,刺激其迅速增长、成熟。

  “她和客户谈起了恋爱”

  硬糖君初次采访小喵的时候,她兼职做陪玩吃鸡已经三个多月,60块钱一小时,轻轻松松月入上万。现在,她也已经成为一名全职陪玩。

  在吃鸡上,她不算大神级别,顶多不是坑,但胜在人美声甜会聊天。“其实不在乎你游戏打得多好,有时候聊的高兴了,老板会多买几单,帮我们充充业绩”。

  目前,陪玩类App使得游戏玩家之间的社交性大大增强,不再强调技术等硬门槛。陪玩更多贩卖的不是技术,而是时间。

  现在市面上的陪玩类App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提供纯游戏陪玩业务,比如暴鸡电竞、高手电竞;一类是除了游戏陪玩业务之外,还提供声优聊天、音乐等服务,比如比心、买萌。

“我男朋友和我分手了,因为我做了线下游戏陪玩”

  这两大类App的功能正在慢慢融合。即使是打游戏的技术宅,也越来越多的有社交要求。打游戏只是一个契机,陪玩的形式更容易满足用户深层次的心理需求,这也是越来越多的电竞用户选择购买陪玩业务的原因。

  但当社交需求大于游戏技术本身,对陪玩的争议也就越来越大。

  小喵从没跟父母解释过自己的职业,就算是朋友,她有时候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就是那种我明明清清白白,但还是有点心虚的感觉。”

  小喵也说,确实“陪玩”们的素质不一样,“老板”们的素质也不一样,她就曾经被要求提供“特殊服务”,这个行业也确实对女性存在一些偏见。

  柠檬则在缩短自己纯粹陪打游戏的时间。有时候太累了,不想打,她会跟客户商量歇一会,聊聊天,甚至唱歌活跃气氛。她也在拓展业务,比如会哄客户睡觉、线下假扮客户的女朋友。

  这些“走心”的接触,有时会让陪玩假戏真做。柠檬告诉硬糖君,她认识的一些陪玩小伙伴,已经跟客户发展成了情侣关系。

  这种本质是在贩卖情感体验的游戏陪玩,始终是一个大众意义上“见不得光”的职业。柠檬也没有告诉身边人自己的职业。她的想法是先做一段日子,攒一些钱再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毕竟,现在这么高的收入,她还舍不得放弃。

  电竞近年来的泛娱乐化趋势,使电竞社交成为电竞用户的核心需求之一。和网络主播类似,陪玩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新兴职业群体,并且在大量互联网平台的入局中,有了走向正规的可能性。

  如何解决监管隐患,探索盈利模式,对于这个新兴行业,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电子竞技持续火爆,像陪玩这样的上下游产业自然会水涨船高,这也是电竞拓展商业化的必经之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