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蛛丝马迹中找机会,中国VC正在改变硅谷投资产业

在2017年,美国知名的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在专访郭威时写道,“像郭威一样的中国年轻投资人们正在改变硅谷投资产业”。
2018-06-28 09:54 · 投资界     
   

  作为投资人,却获得颁发给创业者的奖项是什么样的体验?这个问题最应该去咨询硅谷投资人郭威。

  郭威是UpHonest Capital的创始人兼CEO,也是华人领域最大的孵化器OnePiece Work的创始人。他于2017年11月登上了福布斯美国“30 Under 30”的双料榜单,分别是VC榜单和Big Money Startups创业榜单。

  郭威是唯一一位以投资人身份登上创业榜的人,也是唯一一位中国籍的获奖者。福布斯这样评价他们:这些企业家正在利用他们的才智与资金改造各自的行业,比如消费技术、教育、科学,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外,这些获奖者的商业头脑和创新思维,正在使他们各自的公司成为最有前途的的参与者。

  郭威也是是硅谷最多产、最活跃的创业投资人之一,他曾被科技媒体VentureBeats评选为排名第一的北美十大人工智能天使投资人。UpHonest Capital自成立以来已经投资了近300家公司,有6家迅速成长为独角兽,退出案例包括Scout(在澳洲上市)、Chariot(被福特收购)、Worklife(被思科收购)、Virtroid(被Magic Leap收购)、Native(被宝洁收购)、TBH(被Facebook收购)等。

从蛛丝马迹中找机会,中国VC正在改变硅谷投资产业

  郭威(右)接受外媒采访

  投资人中的创业者

  对于这两个奖项,郭威表示,都对自己都很重要,但登上创业榜给他的感触更深。

  投资人榜单里也有来自A16Z、NEA、红杉资本等知名机构的投资人,但郭威没有依托于某一个平台,而是白手起家做起了自己的投资公司。

  他一开始为创办UpHonest Capital寻找LP时,也如创业公司寻求融资一样,约见了不少投资人,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对公司的规划令他们刮目相看,最后才成立了自己的基金。“所以我在与创业者交流的时候,也能理解他们的辛苦和付出,因为整个过程都是一样的。”

  正是这种感同深受,让他更能理解创业者的心态与困难。他认为,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与创业者为伍,要有同理心。“我甚至没有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投资人,我始终觉得自己是创业者。”

  除此之外,他认为要成为一个好的投资人,还需要有三点:

  一是保持好奇心和开放的心态,要勇于脱离自己的舒服区,获取新知,这样才能不断获取新的信息,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二是要真诚,这是合作的基础。

  三是保持相对的灵活,因为世界是不断变化的,要从细微处寻找趋势。

从蛛丝马迹中找机会,中国VC正在改变硅谷投资产业

  郭威(中)与他所投资公司Jumpcut的创始人

  从蛛丝马迹中寻找投资机会

  对于自己的投资逻辑,郭威表示,他擅长于在蛛丝马迹中寻找机会,再像接图一样把握整个趋势,并在认定的趋势中押注合适的创始人与团队。

  他表示,“比如最近几年的人工智能浪潮,在整个趋势形成之前,其实你会看到已经有一些数据采集的技术在提高,大公司对数据的态度和使用方式也在转变。还有一些传统的技术你会看到它已经发展到了上限,这时候就非常适合投资新的技术。”

  计算机视觉的兴起,就是因为传统的图像识别技术出现瓶颈,并由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新的技术带来突破。

  还有一些机会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郭威认为也值得关注。比如,他经常往返于硅谷与旧金山,但每逢上下班时刻必堵,好几年都没有什么解决方案。他认为,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肯定会有关于通勤和物流方面的公司出现,缓解交通压力。

  按照这种思路,他投资了一家试图变革硅谷通勤方式的创业公司Chariot。这家公司按照用户的需求,众包不同的小巴交通路线,如果哪位用户申请了一条路线,并有足够多的用户也支持这个提议,那它就开设新线路。Chariot所提供的交通服务更方便灵活,在成立不到两年后就被福特收购,这给郭威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现金回报。

  在把握新的趋势后,在对公司的判断上,郭威有一个自己的标准:他不会用一个完美的标准去衡量创业公司,比如有搭配合理的团队、完整的商业计划、产品规划,而是会看重一家公司可预见的进步空间有多大。

从蛛丝马迹中找机会,中国VC正在改变硅谷投资产业

  OnePiece Work孵化器活动现场

  连接中美投资市场

  在2017年,美国知名的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在专访郭威时写道,“像郭威一样的中国年轻投资人们正在改变硅谷投资产业”。

  其实郭威作为深扎硅谷的投资人这件事本身,就是这种改变的最佳例子。“我觉得现在在美国做投资,不再需要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中国人也可以投得好,没有比他们差,甚至会更好”。

  UpHonest Capital关注美国与中国两地的市场,中美两边有200多家机构与其合作。这边多元化的视角让他们既能看到中国模式的发展,也能看到美国市场的特色,并找到两者结合的可能。

  比如,UpHonest Capital看到国内共享单车的崛起,也投了美国的共享单车公司Limebike。目前,Limebike已经是美国最快成为独角兽的公司之一,后续跟进的投资方有硅谷著名风投机构A16Z、Google Ventures等。共享单车的模式虽然是在国内最先出现的,但美国同样存在着所谓最后2-3英里的通勤需求,这个问题是之前没有得到解决的,也存在巨大的市场机遇。

  最近,他们还投资了一家美国的知识付费公司,它根据美国的情况学习了分答的模式。郭威表示,如果早期的中美投资是将美国的技术在中国实现本地化,那现在,中国的模式正在越来越多地复制到美国。

  除了自己投资,郭威也在拓展跨境这件事的边界,试图撬动更多资源。2017年,他还创办了自己的孵化器OnePiece Work,作为新兴跨境孵化器为跨境创新公司及人才提供办公和对接等专业服务。

  现在该孵化器入驻了北美7个城市,有300多家来自全球的企业入驻,是华人创办的最大的孵化器。到目前为止,孵化器已经接待了数万人次的海内外领军企业的合作考察。

  郭威说,他希望自己所做的事能成为中美投资之间的一座桥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9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