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所投企业明德生物今登A股,医疗器械投资偏好“小快灵”和“器械+”

在“器械+”上,则更多在做“器械+服务”和“器械+耗材”,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问题,从而实现单位客户的价值*化。基于此策略,君联资本被投企业生态圈的价值尤为重要,需要把诊断技术、医疗服务资源结合起来,迅速实现渠道扩展。
2018-07-10 11:28 · 投资界综合     
   

  7月10日,君联资本所投企业明德生物在A股中小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2932),明德生物此次IPO共发行1664.63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4亿元,用于体外诊断试剂扩建、移动医疗产品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明德生物主要从事POCT(point-of-care testing)快速诊断试剂与快速检测仪器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成为POCT 领域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在POCT 快速诊断试剂领域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和突破,掌握了全血滤过技术、多重抗体标记技术、胶体金炼制技术、化学发光磁酶免疫技术等,并依托上述技术建立起POCT 试剂研发平台,产品线覆盖感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糖尿病、妇产科优生优育、健康体检六大领域20余类疾病检测。

  君联资本于2014年3月投资明德生物,是公司最早、*的机构投资人。投资时,公司尚处于发展初期,投资后君联资本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人才招聘、优化生产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共同的探讨并给予了支持。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公司营收从2013年2500多万元增长到2017年营收1.65亿元,公司业务从单一产品扩展到多个系列产品。

  君联资本执行董事汪剑飞表示:“君联资本对IVD(体外诊断)领域有长期系统性的研究和积累,体外诊断试剂是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的细分领域,其中POCT产品过去几年在中国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产生了多家上市公司。快速、便捷、准确的床边诊断产品,更有利于临床科室实现快速诊断,为患者带来更及时的治疗。”

  汪剑飞介绍,明德生物在君联资本投资时虽然并非行业的*者,但与公司两位联合创始人陈莉莉博士和王颖博士结识之后,发现她们对行业理解深刻,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思路非常清晰,并且战略明确,尽管公司当时产品还不够成熟,规模还很小,但因为看好创始人团队,最终君联资本选择了投资了明德生物。明德生物也是在医疗健康行业里,少有的两位女性创业者将企业做大并发展走向资本市场的代表。

  除了明德生物,君联资本在医疗器械和诊断领域投资的代表项目还有康达医疗,国科恒泰,澳华光电,博慧斯、健耕医疗、星童医疗、迪尔生物工程、海斯凯尔瑞奇外科、心诺普等企业。在医疗器械领域,君联资本投资策略围绕“小快灵”和“器械+”,倾向于早期和扩展早期的投资。强调技术创新,在“小快灵”上做文章,即小设备、快速检验出结果、灵敏度高、检测效果好。聚焦于医学高值耗材、可降解医学材料、便携式检测设备等。

  在“器械+”上,则更多在做“器械+服务”和“器械+耗材”,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问题,从而实现单位客户的价值*化。基于此策略,君联资本被投企业生态圈的价值尤为重要,需要把诊断技术、医疗服务资源结合起来,迅速实现渠道扩展。

  从2008年开始做医疗投,君联资本在此领域至今已累计投资超过7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7亿美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