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狠拼20年,这个团队终于闯进“世界杯”

新型农业时代,中国企业不会再缺席。
2018-07-12 09:40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王中美   
   

  7月8日-10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专门会见了在德的中国企业代表——华为、潍柴、工商银行等。其中,金正大集团CEO白瑛作为*的农业企业代表受到总理接见。

  与一众声名赫赫的企业相比,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金正大,很少被田间地头以外的公众熟知。然而正是这家企业,将事关14亿人口粮的肥料增效和耕地改良视为己任,在过去20年间,一次次挥出重拳,连续改写行业历史,刷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农业的认知。随着国际化步伐的加速,如今,它渐渐走向了世界主赛场。

  一.携手德国队

  就在6月19日,白瑛已经来过一次德国,出席德国康朴公司(COMPO GmbH)举办的回归特种肥料市场全球启动仪式。这家公司还同时宣布康朴中国落户中国贵州,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提供*的高端产品和增效技术服务。

  这份成绩属于金正大。

  两年前,金正大以1.16亿欧元全资收购德国康朴公司100%股权,成为后者的新主人。这笔交易,创下了中国化肥行业海外并购*大单,轰动业界。

  在制造业领域,德国一直被中国视为学习的标杆,化肥行业更是如此。自19世纪初的德国人李比希研发出化肥后,德国成了化肥及化工业巨头聚集地。德国农业发展水平也因此*于世界,平均1个农民可以养活150人;在中国,1个农民只能养活四五个人。

  这一背景下,以生产特种肥料(采用特殊材料、特殊工艺制成的高功效肥料)闻名的德国康朴公司格外受关注。这家公司已有60多年历史,其肥料增效技术全球首屈一指,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市场把持着最高份额。大面积走进亚洲市场,是它的新目标。

  在东方,中国农业企业龙头金正大,一直在对标德国同行,2006年迈出国门在海外建厂,输出自有品牌和技术的同时,也在伺机寻找成熟的销售渠道,以加速海外扩张。

  2014年,德国康朴公司进入金正大视野,其高端市场定位、先进的技术、完善的销售网络,对于金正大海外市场开拓可形成协同效应。而金正大在中国的经验、技术和网点则为德国康朴公司了解、服务中国农业,提供了重要渠道。

  双方一拍即合。

  老牌冠军企业被收购,德国康朴公司的德国本土员工却很高兴,其首席执行官在交割仪式上曾动情地说:“金正大就是我们要找的Mr.Right(对的人)”。

  “对”就对在金正大不止在领跑中国农业,一直专注于该领域的深耕,有着宏大的愿景,更重要的是,其尊重德国本土团队的管理模式,保持欧洲原有业务和品牌。在此基础上,借助金正大的资金实力,进一步征服亚洲、美洲增量市场,由“欧洲”康朴晋升为“世界”康朴会来得更快。

  牵手至今两年中,双方研发团队紧密合作,研发出新一代肥料增效技术,覆盖了氮肥、磷肥和复合肥在内的一揽子增效方案。在中、德、美、以、泰国等国家大量开展的试验表明,新一代增效技术能够将氮肥利用率平均提高13个点、磷肥利用率提高25个点以上。

  对于这项技术,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称,仍将保持金正大以往的无私姿态,向国内行业全面输出,“力争每年联合生产推广1000万吨特种肥料,推动我国肥料行业技术进步与转型升级。”

  7月18日,康朴(中国)启动仪式暨特肥新品上市发布会将在贵州隆重举行。届时,金正大以德国技术服务中国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梦想将得以实现。

  二.执着技术20年

  相较于早在新世纪之初进行海外并购的家电、IT、汽车等行业,中国农业的步伐显得有些迟缓。

  在农资领域,中国作为全球*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化肥产业始终大而不强。受制于品牌、技术和渠道,过去数十年的国际肥料市场上难见中国高端产品的身影,收购海外大牌企业也因地位相差悬殊而难以如愿。金正大的德国之役,得力于其20年来持续不断的技术攻坚。

  在中国化肥业渐兴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仅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短短十年时间,化肥企业就从最初的几家、年产量不到5万吨,迅速发展到上百家,产能达到六七百万吨。而市场销售量仅有100多万吨。普通化肥产能过剩问题突显。

  后来者金正大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创始人万连步带着研发团队,在40度高温下夜以继日反复试验,成功研制出高标号复合肥。这份常人难以忍受的坚持,除了源于万连步不甘平庸的志向,更是为了“对得起辛苦一年的农民兄弟”。

  最终,品质和诚信,令金正大不费力气成为盘踞一方的行业霸主。

  时隔8年,这家企业又打破西方国家长达40余年的技术垄断,以一场数亿元的“豪赌”,在中国化肥行业*个实现缓控释肥产业化,建成全球*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此举不仅带领中国化肥业跻身世界*水平,且生产成本只有国外的一半,昔日中国农民用不起的“贵族肥料”得以走进广袤的田野

  在任何一个制造行业,有技术才有话语权,金正大两项新技术的突破,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话语权——金正大主导制定了《控释肥料国际标准》和《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

  正是在两项国际标准的多轮讨论中,西方国家对中国化肥产业刮目相看。在他们眼里,“你们现在能不能生产(缓控释肥)还是个问题呢。”然而事实是,那一年全世界控释肥的产能约300万吨,中国仅金正大一家,就达到了180万吨的实际生产能力。

  自化肥诞生以来,持续近百年的污染侵害已导致全球33%的土壤退化,中国因化肥施用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面临更为严峻的土壤改良课题。这一课题落实到农业企业层面,则又是一项项艰难的科研攻关。

  被誉为农业界“华为”的金正大,依然带头冲锋在前。2017年率先推出“25+10>50”减肥增效创新方案和亲土种植方案。

  减肥增效方案是指用金正大25公斤新型稳定性肥料和10公斤控释肥料,从产量和品质上,都可以超越50公斤同等养分含量的传统肥料效果,可以减少30%的化肥使用量。这一方案已在玉米、小麦上取得稳定效果。

  2017年11月13日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25+10>50”方案得到与会国际代表的认可。

  时隔一个月后,金正大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在联合国总部加入世界亲土种植联盟,并提出“亲土种植”中国方案,即边种作物边养土地,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技术至少*国际3年以上。

  其成果也已显现,不久前,科研人员在酸化多年的亲土种植试验田里见到了难得的蚯蚓。至今,这项技术已在全国1000个县以示范田的方式推广了上万亩,已有40万农民因此受益。

  未来,金正大计划将德国技术融入亲土种植,并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为全球土壤污染防治贡献中国方案。

  去年12月,亲土种植*站在泰国落地。泰国亲王素博·巴莫欣喜地表示,将在“*土壤发展项目”上与金正大开展合作,引导“亲土种植”在泰国推广。

  三.角逐世界

  进入新世纪,全球农业向绿色型、服务型转变,传统肥料渐次退场,特种肥、新型肥登上舞台中央,后起之秀金正大们有了可乘之机,“在传统肥料萎缩的同时,新型肥料却具有旺盛的需求。目前在这个领域,尚未出现世界级巨头,而金正大正在奠定优势。”

  万连步的“奠定优势”之道即在于借助国际资源升级技术,扩大自主品牌国际影响力。

  在技术上,金正大选择了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结合之路,先后在美国、欧洲、以色列、日本,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4个国际研发中心,将海外技术引进来。

  在品牌海外渗透上,通过并购和自建方式,在海外拥有了10个缓控释肥生产基地;并在印度、越南、澳大利亚等国设立20余家海外分支机构,在20多个国家建立了国际示范田。

  继德国康朴公司之后,金正大又收购了西班牙农业服务供应商Navasa公司,带动金正大植物营养和植物保护产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

  多途径布局下,金正大集团去年实现出口34323吨,同比增长6倍多,海外销售收入近30亿。

  然而,这并不是金正大的最终目标,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中,为知识匮乏的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是一片更广阔的天地,国外巨头们从来没有放松在这一领域的争夺。金正大立足本土化优势,适时打造出中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

  金丰公社将通过建立1000家县级农业服务机构,为中国5000万农民,提供从种植到农产品销售包括金融在内的全程综合服务。

  这一平台的上游,同样汇集了*巨头——世界*化工企业巴斯夫、拜耳,全球*的管理咨询公司和技术服务供应商埃森哲,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为金丰公社提供技术、产品、资金支持;下游则有农业龙头正大集团、阿里乡村大农业、京东农业等,搭建出产销对接通道。

  自2017年启动至今,金丰公社已在全国10余个省推出近100家县级金丰公社,所在区域农民开始陆续受益。其中,安徽萧县农民已经可以享受托管式农业的便利。农户陈尚清加入当地的金丰公社之后,玉米种植规模从原来的10亩扩大到50亩,他只需缴纳一定的服务费用,从种到收完全不用自己操心。

  如此种种动作中,金正大呈现出超乎寻常的另一面——甘当全球前沿技术集散、产品转换的开放式平台。

  正如7月9日的德国会见中李克强总理所说:“开放才是*的收益”,金正大的开放式平台,不仅给这家企业,也给未来的中国农业带来更多想象。

  新一轮角逐已经启幕,握住主动权参与竞争是一家企业的天职,而力争创造*的社会价值,则要看胸怀和担当,万连步说,在这条路,金正大会一如既往。

狠拼20年,这个团队终于闯进“世界杯”

  此次总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鼓励,令金正大集团CEO白瑛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内心的干劲更足了”。他*时间发微信群,向并肩战斗的金正大伙伴们吹响了迎战农业“世界杯”的号令。

  传统农业时期,欧美巨头一统天下;新型农业时代,中国企业不会再缺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