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版“主权财富基金”成绩单:执掌近万亿美元,投资阿里大赚40亿美元

中投公司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成长史。在屠光绍看来,下一个十年中投公司面对的挑战不会比过去十年少。
2018-07-16 13:21 · 投资界  王菲   
   

  “从规模上看,经历了十年的发展,相当于再造了三个中投公司。”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总结十年“答卷”时说道。被认为是“中国版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7月9日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下称“《年报》”),这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的第十份年报。

  中投公司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十分亮眼。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投总资产超过9414亿美元,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

  中投公司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成长史。在屠光绍看来,下一个十年中投公司面对的挑战不会比过去十年少。投资界(ID:pedaily2012)了解到,在中投公司的投资蓝图中,另类资产和直接投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家财富将通过股权投资惠及于国民经济发展。

  中投十年:资产规模逼近万亿美元,再造三个“中投”

  作为十年大考的答卷,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境外投资组合分布、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等信息,并第一次全面介绍了中投公司过去十年发展历程,其中包括在公司治理、投资战略与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年报中披露的一批数据是中投公司对过去十年的最好总结: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

  2017年合并利润表后实现利润总额1107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近39%,是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累计上缴利税超过1万亿元;

中国版“主权财富基金”成绩单:执掌近万亿美元,投资阿里大赚40亿美元

  “相当于十年内再造了3个中投,实现了尽最大努力为国家创造财富的庄严承诺。”屠光绍表示。

  对于中投公司的这份成绩单,屠光绍将之归结于“人努力、天帮忙”。回顾过去的2017年,中投公司迎来了自己的十年华诞,在世界经济动能强化,国有金融市场持续回暖的形势下,中投公司审慎开展各项投资管理活动,较好地完成了一份合格的“十年答卷”。

  在一份“量化”的成绩单之外,屠光绍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中投共识十年间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

  一是基本建成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投资平台,有效拓展了外汇资金运用渠道和方式,书写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不平凡的创建史。

  二是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完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直投项目,有力支持了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三是探索形成了市场化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汇金模式”,创新发挥了“国有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国有金融股权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作用,推动国有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四是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投资管理体系,积累了一批重要国际合作伙伴,形成了一支专业能力较强、团结奋斗的员工队伍,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五是形成了比较系统的直管企业管理制度体系,通过注资改制、重组上市,推动直管企业步入更好发展轨道。

  中央汇金家底曝光首度披露年度经营收益

  与往年相比,除了发布投资收益和经营管理情况之外,年报首次增设了“境内股权管理”章节,详细阐述了其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的发展历程、“汇金模式”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央汇金在2017年的经营情况。

  2003年12月16日,中央汇金成立,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成立,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从中国人民银行购买中央汇金全部股权,并将上述股权作为对中投公司出资的一部分,注入中投公司,中央汇金成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年报指出,成立十余年以来,中央汇金先后对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 司、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等共计19家机构进行注资,增强了这些机构的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提高了这些机构的经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水平,探索形成了市场化的国 有金融资本管理模式,即“汇金模式”。

  中央汇金的“家底”也首次曝光。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1万亿人民币,控参股的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控参股机构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其中,11家上市控参股机构总市值6.7万亿人民币,中央汇金所持股票总市值3.1万亿人民币,同比上涨22%。

  “过去中央汇金一直深藏不露,在中投公司发布第十份年报之际,中央汇金也向市场‘开了一扇窗’。”中央汇金副总经理张宏安称。

  对于未来在金融改革新形势下,中央汇金公司被市场称为的“汇金模式”是否会有新的发展和变化,屠光绍表示,未来核心是中央汇金要在探索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方面走出一条市场化、专业化之路来。下一步,国家金融改革与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任务,如果还需要“汇金模式”继续发挥作用,中央汇金会在已有模式上继续改革和完善。“汇金模式”未来如何发展取决于国家对整个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战略和规划。

  中央汇金副总经理张宏安也表示,十年来,中央汇金内部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自我的革新,将来汇金模式会有一些变化,如在职责授权、股权配置格局等方面;但仍有一些原则会坚持下去:如坚持承担国家使命与市场化、专业化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坚持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定位,坚持专职派出董监事制度等。

  应运而生的国家财富管理者

  主权财富有别于黄金储备和基础外汇资产,是一个国家可调配的金融和外汇稳定资产。2005年7月,美国道富银行经济学家安德鲁•罗扎诺夫(Andrew Rozanov)在文章中首次提出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 SWFs)这一概念。

  在国外,新加坡的淡马锡公司被公认是主权财富基金的成功典型。该公司成立于1974年,其创建宗旨是“负责持有并管理新加坡政府在各大企业之投资,目的是保护新加坡的长远利益”。

  目前,淡马锡拥有资产1800亿美元,创建至今,年平均收益率为18%。而中投公司就是中国版的主权财富基金。

  “风起于青萍之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屠光绍说,从改革方面来看,中投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和创新史。2007年9月,为深化外汇管理和金融体制改革,中投公司应运而生。

  当时还在证监会工作的屠光绍代表证监会参加了中投公司的成立大会,他至今仍然保留着当年的红色请柬。“主权财富基金在中国没有先例,那时候大家都在讨论,中投采用什么体制,员工薪酬怎么安排,中投算是金融机构吗。”屠光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道。

  在十年发展过程中,中投公司的管理、投资理念不断随着时代和市场的变化而调整。鉴于中投公司长期投资者的性质,中投公司董事会于2011年决定将投资考核周期延长至10年,把滚动年化回报率作为评估投资绩效的重要指标。

  这也奠定了中投长期投资的核心价值基础。“中投公司发挥长期投资者对短期市场波动风险承担能力强的优势,获取非流动性溢价。我们的投资考核周期是10年,而不是短期收益。”屠光绍表示。

  2015年以来,中投公司重塑内部管理架构,建立起“中投公司:中投国际+中投海外+中央汇金”的组织架构。

  中投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是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国际)、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海外)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

  其中,中投国际开展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私募(含私募信用)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财务投资。中投海外是中投公司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平台,开展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及平台基金管理。

  中央汇金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中央汇金不开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据悉,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开展的境外业务与中央汇金开展的境内业务之间实行严格的“防火墙”措施。

  根据《圣地亚哥原则》,主权财富基金本身具有异质性,有着不同的宗旨和使命,适用法律、体制和治理结构也不尽相同,投资策略也各有特点:有的是财政稳定型基金;有的是储蓄型基金;有的是储备投资公司;有的是开发投资基金;还有些是储备型养老金。

  经历了10年的投资摸索,中投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作模式,努力完成自己被国家赋予的使命”。 

  另类资产投资占比39.3%,主权财富基金加速进入股权投资领域

  作为国家财富的掌舵者,股权投资在中投公司的投资蓝图中是如何定位的呢?年报显示,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3.6%、15.9%、39.3%和1.2%。其中,另类资产主要包括对冲基金、多资产、泛行业直接投资、泛行业私募股权、私募信用、资源/大宗商品、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等。2008年中投股权投资占比仅有3.2%。

  股权投资在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管理过程中可以有效发挥分散风险的作用,从而获得长期稳定回报。在境外投资方面,中投公司2017年收益增幅最快的前三类资产依次是公开市场股票、私募直投和债券。

  此外,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中投公司以股权类资产为主体进行组合构建,可以更好的捕捉全球新经济和新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屠光绍指出,从产业角度看,新一轮的技术革新、产品创新、消费升级等正在全球不断催生新的行业和业态,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方兴未艾,与创新相关的投资活动持续升温,蕴藏着很多潜在投资机会。同时,发达国家基础设施面临更新换代以支持其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投资需求巨大。因此,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升级必然会为海外投资并购带来大量新的投资机会。

  清科私募通统计显示,截止目前,中投公司参与投资的国内外项目共有数十个,涵盖了企业从天使轮到上市定增发展的各个阶段,投资领域包括金融、电子商务、互联网、教育培训等十多个行业领域,被投企业名单中有滴滴出行蚂蚁金服等多家独角兽企业。

  2012年9月入股阿里巴巴的一笔股权投资被认为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最成功的投资个案之一。这笔投资让中投在两年时间里大赚40亿美元,收益率达400%。

  对于2018年的股权投资计划,屠光绍表示中投公司将继续注重从强周期行业转向稳定收益及新兴产业,同时着眼于能够促进投资目的国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投资领域与项目,关注普惠性投资机会。

  “具体而言,一是,根据资产配置策略,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地产等稳定收益类长期资产,以增加组合均衡度与稳定性。二是,继续关注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关的投资机会,既包括传统产能合作相关领域,也包括与经济转型与科技升级换代相关的投资机会。三是,关注新一轮技术革命给各领域和各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近两年公司也在组建相关团队,加大对先进制造、TMT、健康养老、创新科技等相关行业的研究与追踪。”屠光绍表示。

  从全球来看,主权财富基金正在加大创新与科技这一领域的股权投资。自2015年起,主权风险基金参与了大量的重大投资,以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16笔投资)和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8笔投资)为首,涉及了滴滴打车、美团、一起作业等公司。该趋势正在全球扩大,有越来越多的基金设立风险资本团队,以掌握颠覆性初创企业长期所能带来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5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