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海联达入场,解决医患关系领域痛点

在医疗信息化领域深耕10多年的王海涛,无论在神州泰岳还是在方正集团,都是公司产品和销售业务的带头人。但他坦言,“我一直在医疗领域寻找创业的空白点,希望能够为医疗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2018-07-19 17:09 · 投资界综合     
   

  又有一位医生被刺伤没抢救过来……看着手机中的新闻,王海涛一声叹息。每次看到这样的消息,他都默默希望自己的产品能推进得更快一点。解决医患矛盾,建立“温暖医疗”,和谐医患关系,王海涛创立的新海联达希望能出一份力。

  在医疗信息化领域深耕10多年的王海涛,无论在神州泰岳还是在方正集团,都是公司产品和销售业务的带头人。但他坦言,“我一直在医疗领域寻找创业的空白点,希望能够为医疗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他为此与多家三甲医院的院长一起探讨,“什么是医院最痛的痛点,同时也是医疗行业创业的空白点?”不约而同的他们都谈到了医疗纠纷。准确的说,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已升级为社会问题——医院、医生、患者等各方都不胜其扰。

  王海涛想以此作为一个切入点,做一款填补国内空白的医疗安全风险管理产品,通过这个产品帮助医院管控风险,提升医疗安全质量,温暖医患关系。

  他和团队老搭档张新利商量,“既然用户痛点和市场需求真实存在,社会价值又那么高,为什么不拼一把?”2014年,两人带着“和谐医患,温暖医疗”的梦想组建团队开始创业了,“新海联达”项目的初期落地。

  “新海联达”原本的切入点就是医疗纠纷,在产品设计上,王海涛和团队想得是如何先把医疗纠纷信息化?*步,对“处理医疗纠纷”的流程规范化,让医院的内部处理变得高效化,档案数字化,业务智能化,以缓解医患矛盾。在此基础上,他们可以通过这些医患纠纷数据,分析到哪类病人容易发生医疗纠纷或者在医疗哪一个环节容易发生纠纷?他们把这些数据分析完反馈给医院,与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相结合实现纠纷风险的防控,同时通过事后医疗过失根因分析,反馈科室整改落实,这样就达到了预防预控风险的效果。

  随着产品的不断完善,且市场应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数十家的大型三甲医院在应用新海联达的医疗安全风险防控产品,应用模块也在随着需求不断拓展到安全事件管理、质量安全监测、医疗服务风险、综治安防安全等领域。按照医疗纠纷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时间排序,产品的防控、管控和预防作用都在呈螺旋式发展。

  王海涛的团队对产品的研发和需求显然会比纯粹做软件的人深刻得多,这也是2016年他遇到常见投资后获得天使投资的原因。常见投资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晓瑞表示:*、团队始终在这个行业,经验丰富,对行业的理解深刻。王海涛是产品出身,又长时间和医院工作人员和患者摸爬滚打在一起,产品的需求都是听一线的诉求来形成的。第二,以医疗风险产品为入口,后续的商业模式迭代的潜力很大。当然,产品好是被投的根本原因。

  但王海涛显然对“新海联达”的产品和业务发展速度有着更高的期望。2018年通过系统销售,公司已经开始实现盈利,但他还是迫切要求丰富他们的销售模式,以更快速度更大幅度地推广更多医院,推动“新海联达”向更远的前方奔跑。

       融资

  虽然不算含着金汤匙出生,但遇到懂他们的投资人之后,“新海联达”的融资之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王海涛很感谢常见投资创始合伙人夏朝阳以及一位医疗行业天使投资人对他的认可,他拿到了5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夏朝阳本来就是一个很有远见又很有情怀的投资人,在与王海涛详细沟通了他的创业初心、产品规划和商业展望后,决定支持这个项目。这原本就是个刚需的生意:中国是人口大国,迈向14亿人口的这样一个规模,大家对于就医的这个需求量原本就非常大。再加上人口老龄化严重,对整个中国社会的医疗卫生体系也造成更大压力,这个项目里面蕴含的可想象机会太多了。单纯从提高医疗安全质量这个角度来说,这个项目的可塑性也足够吸引夏朝阳。

  除了业务方向明确,这轮天使投资,人和也很重要。王海涛出身医疗世家,在如今医患关系紧张得已经聚焦成一个社会焦点时,他的初心是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去帮助医院解决处理好纠纷,不然他不会脱离自己原本的舒适区,选择ALL IN。而天使投资人团队中有人有和他同样的家庭背景,对于医生经常无辜受伤感触很深。当人与人之间通过沟通,用三言两语达成某种共识和信任,事情就成功了一半。

  2018年上半年,新海联达又获得了重庆曲率创工场领投、常见投资跟投的Pre-A轮融资。

       创新

  随着资本的进入,“新海联达”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升级中,他们开始和保险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目前已与中国人保财险和众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借助公司产品扎根医疗机构,打通与保险机构信息平台的桥梁,在手术意外险、麻醉意外险等保险险种定制上提供数据的增值服务,并通过场景促成保险销售,形成模式闭环。有了保险的风险转移功能,医院的纠纷赔付额也大幅下降,形成了医院、患者、保险公司等多赢的局面,新海联达作为其中的纽带,平台价值愈发凸显。

做大

  如果资本助推的企业做不大,对谁都没有意义。而这个项目的社会价值又在于,假如“新海联达”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将自己定义为社群运营方,那么在大家都想享受到*的医疗服务的共识下,通过各方脱敏数据的自动共享和上传,一个新的社群或者说权益国度会被建立。

  关于如何构建这个社群体系,如何设计一些奖励制度去激励大家共建美好大社群,王海涛当下并没有给出很具体化的答案。而在区块链技术促进产业化升级的路上,细节落实也显得没有那么着急,他和他的团队始终奔走在打磨医疗纠纷产品的路上,希望提供更好的服务社会。而我们也能想象到,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留存防篡改数据,应该是在下一轮资本的助推下*能落地的场景和产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