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选秀名门”乐华,揭开一道偶像创口

但偶像经纪业务的不确定性,比起电影也是不遑多让,刚火起来就纷争不断也为这种红火蒙上了一层阴影。乐华究竟是厚积薄发还是选秀泡沫,或许我们很快就能知道答案。
2018-07-25 16:1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张家欣 刘萌   
   

  一年前看到“乐华”二字,恐怕很多人还拿不准究竟该念“yue”还是“le”。直到2018年两档韩综101模式偶像选秀,让成立9年的乐华忽然被聚光灯打中。

  孟美岐、吴宣仪在《创造101》一路高歌猛进,以TOP排名出道。《偶像练习生》出道组更是被乐华艺人占了3个名额,再加上自成一派的乐华七子。乐华娱乐一跃成为艺人经纪、尤其是偶像造星的“选秀名门”。

  但与此同时,因“火箭少女”孟美岐、吴宣仪和腾讯方面产生的经纪约纠纷,乐华旗下艺人音乐作品忽然从腾讯音乐转投网易云音乐,和爱奇艺的貌合神离……事态频发,也让刚刚品尝成功滋味的乐华有“被胜利冲昏头脑”的嫌疑。

  能和巨头僵持不下,一方面,是有牌面的底气;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国内偶像产业的一系列问题。

  成团出道只是开始,出道即*并不少见。而终于崭露头角的乐华模式,究竟是韩国模式的成功本土化,还只是风口上*只被共振的猪呢?

  在乐华撕开中国偶像产业一扇窗口的同时,也撕开了国产偶像的一道创口——同样的玩法,玩出来怎么差距这么大?中国究竟拥有着、需要着什么样的偶像文化?

  乐华是谁?是不是“韩国第四”?

  要从乐华身上以小见大,首先,我们要搞清乐华是谁。

  乐华娱乐CEO杜华曾在采访中充满自信地表示:“乐华在国内偶像艺人经纪公司里是*,即使是在韩国,乐华都是仅次于SM、YG、JYP的选择。”

  硬糖君为此特意咨询过一些韩国经纪人,“知道乐华这个公司吗?”

  得到的大多是“什么公司?”、“*次听到的名字”、“101第二季里好像看到过,很有名吗”、“宇宙少女的合作公司吧”诸如此类的回答。可能是这些韩国经纪人比较闭塞吧。

  乐华娱乐成立于2009年6月,2010年签约韩庚后业务开始走上正轨,无论是韩式偶像培养,还是影视投资的取向,都与“一哥”韩庚联系紧密。除了韩庚,旗下“个体户”艺人还有阿杜、安又琪等,同时代理多位韩国偶像,如孙丹菲、AFTERSCHOOL、NU'EST等。

  2013年,乐华的英文名从“YUEHUA  MUSIC”变更为“YUEHUA ENTERTAINMENT”,目前主要有四大板块业务:乐华音乐、乐华经纪、乐华影视和乐华综艺。

  乐华在韩国是不是响当当的存在,我们没法做影响力普查。倒是和乐华合作的韩国公司STARSHIP,在韩国本土的影响力虽然不及“三大”,却还是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企划社。

  前几年,中国市场几乎被韩流“三大”瓜分完毕。为了快速有效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STARSHIP只能找想要进军韩国的中国公司合作。

  而此时,乐华也想吸引更多带资练习生,拓展韩国事业版图。双方一拍即合,签订双向经纪合约。STARSHIP为乐华提供自己的影响力和韩国资源,乐华负责成为STARSHIP进军中国市场的本土帮手。

  这场合作的标志性产物,就是2016年2月25日推出的女子演唱组合“宇宙少女”。

  必须指出,在这个战略合作关系中,STARSHIP更具主导性,宇宙少女由其一手操办,乐华更多是作为宇宙少女中国区推广的代理方。不过,两国认知差异下打造的“出口转内销”,还是成为乐华一个极好的突破口。

  随后,乐华派出Justin、朱正廷、安炯燮、李义雄、崔乘赫参加韩国原版《Produce 101》,各具特色的成员掀起了一波话题。韩网百科将乐华描述为“中国大型跨国公司”,中国群众则认为乐华在韩国声势极大。

  通过这个切口,乐华在韩国经纪公司中的咖位似乎已经上升到二线,与Pledis和FNC同级。据说,今年2月,乐华、FNC和Fantagio举办了封闭联合选秀。在这些有实绩的本土公司参加的情况下,报名乐华的练习生竟然是最多的。

  不过,由此认定乐华的造星能力,似乎也有欠审慎。101模式和乐华究竟谁成就谁更多,我们不好断言。起码乐华自己造星,远没有这么顺利。

  UNIQ是乐华娱乐于2014年推出的男团,由中国成员王一博、李汶翰、周艺轩,韩国成员金圣柱、曹承衍组成。

  与杜华在采访中所说“他们第二年就实现盈利了”形成对比的是,UNIQ已经三年没有回归了,“活粉”已经成为稀有物种。

  2013年,乐华娱乐与韩国Pledis达成战略合作,*个要“重新打造”的就是Pledis的男团NU'EST。但粉丝等了几年都没有后续,NU'EST落魄到回炉参加男版《produce101》,才算有了起色。

  在国内,乐华不是最早做韩国练习生模式的,但确实因为韩庚解约回国加盟乐华,带回了S.M.的练习生培养体系,而取得了*的进展。

  一边向韩国输送能翻跟头的练习生,等练习生们在韩国出道、站稳脚跟,带着组合回中国发展,一边代理韩国偶像的中国事务……这算盘打得很好。可是既然已经有了健全的练习生体系,为何《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与韩国《PRODUCE 101》对比,中韩练习生的实力如此悬殊。

  练习生是什么?为何中韩差异巨大?

  首先,在国情和市场上,就注定了中国的偶像文化不好做。

  韩国以娱乐制国。在某种程度上,K-POP文化代表了韩国的百分之一,因为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偶像文化才有多年的沿袭与发展。在中国,练习生文化并不占娱乐市场主流,偶像选秀还屡受广电总局警示,也就间接导致了练习生体制发展的不完全性。

  首先,公司对练习生的操作模式就不同。

  中国各大经纪公司为了降低投入风险,只能以招收男练习生为主,且大多数练习生都是带资(交钱)培训。

  而韩国多数经纪公司的培训以免费的“义务教育”为主,根据实力和个人特色进行分班与课程布置,打造合格艺人。

  韩国练习生培训的精髓是“教你如何做艺人”,而国内的许诺和操作却是“让你成为艺人”。因此在练习生生存真人秀中,我们的练习生,经常看起来是没怎么“练习”过的。

  在这种情况下,练习生本身的心态和侧重点也有不同。

  韩国爱豆市场更新换代的速度与生存的艰难性,使得韩国练习生只能通过不断的努力,去接近自己的偶像梦想。在竞争激烈的韩国娱乐圈,即使是出道之后,公司还是会有针对性的制定练习制度,安排艺人进行练习。

  但国内娱乐行业热钱涌动,别说艺人,网红都能赚的盆满钵满。曾经就有做练习生的公司和硬糖君抱怨,招来几个不错的苗子,一段时间后觉得累又不赚钱,又跑回去做直播网红了。而对于已出道的艺人,市场的宽容和粉丝的纵容,也让偶像的努力显得没那么必要和迫切。

  即使习得练习生培训体制,新人组合能否长久发展,还要看公司的运作能力。

  以乐华推出的2014年推出的UNIQ为例,韩国体制下培训的新人男团满足了当时观众的新鲜感,一出道便收获了超高人气。其后续却显得心余力绌,原因就在于乐华资源不足,不懂得团体运作的关键。

  偶像艺人出道后,首先受到考验的是公司的造型和包装。也就是俗称的“眼缘”,不管你请来的造型团队有多厉害,得不到群众的“讨论度”,*战也只能宣告失败。

  第二战考验的是编曲与舞蹈。新人团体首张歌曲的风格与概念,几乎决定了该团体近两年的发展路线。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青春少女与活力少年永远是最稳妥的制胜法宝。而乐华旗下的组合始终没有能够引起传唱的“神曲”,这也是国内偶像团体的普遍问题。

  第三点在国内就更为稀缺了,也就是通常说的“团魂”。很多时候,团队默契(团魂)几乎可以决定偶像组合的发展,但国内却往往成团就意味着撕逼的开始。

  特别是因101模式而再度兴起的“限定组合”概念,对于多数经纪公司,只是通过节目快速推广艺人的手段,如何在合作期间获得最高利益才是首要考虑。紧迫的变现需求加上松散的经纪归属,也就难怪合作方之间纠纷不断了。

  “没未来”的偶像和“有未来”的偶像产业?

  为何国产偶像的变现之心急迫到短视的程度?因为从根本观念上,大家并未真正认可偶像的价值。即便是做偶像产业的人,也不相信偶像能有什么长远发展。

  我们的偶像似乎都在争做“实力派”。他们靠偶像“发家”,然后就去努力当演员,一个个争先恐后的撕下“偶像标签”。韩庚就是这种观点的坚定拥护者,与其担任股东的乐华主打的偶像业务形成了奇妙的反讽。

  在一次访谈中,韩庚罕见的谈到当年从韩团super juior退团的经历,韩庚一张嘴就来了句:“你说我在30岁,我还是在组合里蹦蹦跳跳吗?”

  既然30岁就不能再做唱跳偶像,那么奢谈长远发展确实没有必要。这也难免让资本市场对缺乏持久力,需要不断推出成功新品的偶像产业抱有疑虑。

  事实上,从UNIQ、宇宙少女、YHBOYS,到现在的乐华七子,乐华尚未证明过可以靠一己之力捧红一个组合。而在土创和土偶输出的“1+2+5”(1位导师、2位曝光度很高练习生、5位未曝光练习生)与其说是经纪公司的练习生实力,不如说是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渠道造星能力。

  但乐华这些年,确实积累了一些东西——练习生的素质,与韩国合作的经验,业界的人脉,这些都让乐华在网综选秀爆发的节点吃上了*口红利。杜华透露,2018年乐华大概会推出3个团,还要推出1-2档音乐类综艺。以后每年基本上要按照一个男团、一个女团的节奏造星。而源源不断的“招生”也正在全国巡回,少儿场更是将年纪圈定在了8-15岁。

  其实,在偶像选秀爆发之前,乐华更引人注目的是投资电影:2013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014年《前任攻略》,2014年《老男孩之猛龙过江》,2014年《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2016年《大话西游3》……以旗下艺人参演作品为主,其中大部分是韩庚的作品。

  影视投资占了乐华2016年营收的大部分,主控的《梦想合伙人》和《夏有乔木》,给公司带来了2.38亿元的收入。影视业务对乐华有多重要呢?2017年上半年这部分收入不佳,直接导致乐华营收7967.52万元,同比下降了71.18%,净利润只有1873.35万元,同比减少了66.55%。偶像业务迟迟不爆,影视投资状况不稳,长短腿的乐华走得磕磕绊绊。

  这是其资本之路不顺的要因。2015年9月22日,乐华娱乐在新三板正式挂牌。2个月后,便启动了A股重组,要将100%股权卖给共达电声。当时乐华预估值为23.2亿元。但由于政策审查和承诺的净利润一直没有达到,乐华估值随之下调,最终这次借壳IPO还是在16个月的长跑后宣告失败。

  想必这是杜华心中放不下的遗憾。随着偶像业务的崛起,乐华开始冲击独立IPO。根据北京证监局5月消息,乐华文化已经正式接受上市辅导。也难怪在此期间,乐华与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在利益上锱铢必较,毕竟乐华现在急需冲刺业绩来达到证监会3000万的净利润要求。

  但偶像经纪业务的不确定性,比起电影也是不遑多让,刚火起来就纷争不断也为这种红火蒙上了一层阴影。乐华究竟是厚积薄发还是选秀泡沫,或许我们很快就能知道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