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领衔三家中概股同日上市,纽约的钟比香港的还好敲?

不管融资前景如何,先占个坑再说也是一些公司上市的心态,退一步讲,融资之外,能登陆美股/港股市场,对于公司品牌提升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能敲钟,就去敲吧!
2018-07-26 16:20 · 钛媒体  罗超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7月12日,八家公司在港交所同时敲钟的盛况:由于敲钟必须跟开市时间同步,所以港交所机智地准备了四面锣,两家公司一面锣,共同敲钟,成为港股奇观,当天上市的八家公司中,大部分属于新经济公司,如映客、指尖跃动以及齐家网

  东西呼应,美港共鸣。

  港股的盛况,在美股延续,美国东部时间7月26日上午,也就是今晚,一共有七家公司在美股上市,其中有三家中国公司,分别是极光大数据(Nasdaq: JG),、拼多多(Nasdaq: PDD)、灿谷 (NYSE: CANG),这三家公司是清一色的新经济公司。

  美股资本盛宴新经济公司成主力

  今天还不是个例。

  6月以来,美股就开始热起来了。

  6月18日到6月22日这周美股有11只新股,6月25日到6月29日这周有12家公司在美股上市,包括中概股优信二手车,6月28日单日上市公司有8家。

  7月16日到7月20日这周有11只新股发行。7月23日到7月27日也就是本周,同样有11家公司在美股上市,其中中概股就有四家,除了今晚上市的三家外,还有明晚上市的Opera。

  2016年,美股市场一共只有105宗IPO,数量创下7年来新低;融资总额188亿美元,创2003年以来*水平。在经历2016年的低谷后,2017年美股上市公司数量开始回升,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74家。今年以来,截至本周末,美股(包含纳斯达克、纽交所)将新增91家上市公司,其中6月和7月一共产生了51家。今年美股上市公司超过去年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要重现1996年的盛况还有点难度,当年一共848家公司同时上市,融资786亿美元。

  美股上市公司增加,中国企业扮演了重要力量。2016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分别只有10家,其中科技公司只有贵金属交易平台银天下母公司银科控股。

  2017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新增25家,金融科技上市公司最多,一共有6家:信而富、圣盈信、趣店、和信贷拍拍贷融360;教育占了4席:博实乐、红黄蓝、四季教育和瑞思学科英语;此外还有寺库、搜狗、百世物流、天地荟宠物、再鼎医药等公司,一共有10家新经济公司,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2018年美股上市(含今晚和明晚)公司中,中国企业有19家,占比20.8%。金融科技有点牛金融、爱鸿森、华钦科技(金融行业信息化软件公司)和灿谷(汽车金融),教育公司有精锐教育、尚德机构、安博教育、朴新教育,泛娱乐公司有爱奇艺、哔哩哔哩、虎牙直播以及Opera。金融、教育和娱乐是最热门的三大赛道。此外还有智能硬件公司华米科技,电商平台拼多多,大数据服务商极光大数据,其中15家公司属于新经济范畴,狭义互联网公司也有10家,新经济依然是主力。

   四家新经济公司同一周登陆美股

  “罗超频道”先来介绍下本周将要上市的四家新经济公司:

  • 拼多多

  本周最受美股资本市场关注的公司。受到关注,一个是因为融资金额和整体估值相对较高,拼多多IPO发行价今早确定,为19美元,相当于约240亿美元市值;第二个是拼多多代表了互联网的“中国速度”,从上线到上市,只用了34个月,打破了此前趣店以及映客的记录;第三个是社交电商概念在美国资本市场比较讨喜,背后有腾讯加持引人注目。

  招股书内容显示,拼多多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在线市场服务,即广告和佣金,2017年GMV为1412亿元,活跃买家用户为2.45亿。240亿美元估值,将仅次于BAT、蚂蚁、京东、小米、网易、滴滴、美团,今日头条,跟携程相当(最新市值235亿美元),两者一起进入中国互联网公司TOP11。TOP10公司入场券是500亿美元级,拼多多还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才能进入500亿美元俱乐部。

  • 灿谷

  金融科技公司,也属于汽车交通行业。创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全职雇员2940人(3/31/2018),为用户提供购车按揭贷款、购车与用车交易解决方案等服务,滴滴出行持有14.8%股权,为第三大股东。腾讯持股为10.7%,为第五大股东。在这一领域,腾讯投资的易鑫金融已于去年在港股上市,滴滴今年也对旗下的汽车服务业务进行了拆分,以3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融资,未来或将独立上市。

  招股书显示,灿谷2018年*季营收2.48亿元(3967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95亿元。灿谷2017年营收10.52亿元(1.6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34亿元。2018年*季度运营利润为9312万元(1484万美元),上年同期为9962万元,2017年运营利润为4.7亿元(7493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84亿元,本次将最多募集1.725亿美元资金。

  • 极光大数据

  Aurora Mobile很多人看了会觉得陌生,不过如果说到极光大数据,相信很多人都在一些文章中看到对其数据的引用。

  它为App提供推送等服务,让开发者使用其SDK,进而获取大量应用的相关数据,再对大数据进行价值挖掘,包装为精准营销,金融风险管理,市场情报方案提供给企业,比如我们看到的数据报告,就是一类产品,它的客户有新浪、B站、星巴克、腾讯、百度、滴滴等明星公司。

  极光跟腾讯同属于深圳,创立于2011年,前称深圳市和讯华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改为现用名,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全职雇员554人(3/31/2018)。2017年极光营收为2.847亿人民币,同比增加304.9%。今年一季度营收为1.264亿人民币,同比增加295.1%。2016年净亏损则为6140万人民币,2017年净亏损为9030万人民币,今年一季度净亏损为2210万人民币,亏损率在降低,不过短期内很难扭亏,本次预计募资2亿美元。

  极光大数据也是“大数据营销”*股,不知道是否会掀起这个行业的上市潮。

  • Opera

  这家公司知名度很高,严格意义上不算中概股。Opera在PC时代是仅次于IE、Chrome、Safari和Firefox的第五大原生浏览器,塞班时代作为小而美的代表有一席之地——智能手机时代地位被UC取代,也曾试图通过“欧朋”在中国落地,不过没什么效果。

  Opera此前已经上市过一次,是*一家依靠浏览器业务上市的公司,其上市地为挪威,私有化前市值61.09亿挪威克朗,约合46.26亿元人民币。2016年,在浏览器纷纷遇到转型困境后,市场占比只有个位数的Opera被以6亿美元的身价被奇虎360昆仑万维收购。

  一季度Opera月活数依然有3.22亿人,其中移动端为2.64亿,主要市场在海外,特别是爱尔兰、俄国等国家,跟UC浏览器一样,Opera也引入了信息流等业务来留住用户,不过其市场份额依然远低于Chrome、IE、Safari、Firefox等主流浏览器。截至3月31日,Opera 2018年Q1经调整后净利润987万美元,营收同比增长54.8%至3944.6万美元,本次最高募资1.32亿美元。

  为何中国互联网公司批量上市?

  2018年,美港股都上演新经济公司批量上市现象,许多不想这么快上市的公司,如小米,也“被迫”上市了,虽然市值距离预期差距很大,但雷军还是硬着头皮敲了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 *,资本市场对企业上市门槛降低

  2018年资本大环境随着国际环境以及经济规律而风云变幻,不过,港股美股都降低了门槛,开闸放水也是事实。港股有了兼容同股不同权的新政策,对新经济公司大开绿灯,美股今年上市公司数量在增加,门槛也越来越低,可以预见下半年还会有更多新经济公司在美股登陆。

  • 第二,企业融资需求迫切有上市的动机

  在去杠杆大背景下,市场的热钱变少,房市、币市冻结了大量资金,初创企业融资就越来越难,一些想走长周期发展路线的超级独角兽企业比如小米、美团、滴滴,融资也到了“最后一轮”,融资规模越来越高,一级市场的钱已不够用,一个例子是,蚂蚁金服最新一轮融资已高达140亿美元,几乎接近2016年在美股上市的所有公司的募资金额(188亿美元)。一级市场能进去的钱越来越少,只能到二级市场找钱。

  • 第三,前期投资的资本需要退出路径

  创投周期到了一个新阶段。

  VC和巨头前些年进行了大量的大规模投资,比如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许多领域,就上演了旷日持久的烧钱大战,这背后是各路VC和巨头加持,烧的钱要从市场找回来,否则创投市场就没有新钱,融资难,创业就没活力。如何从市场找回来?要互联网公司自身通过盈利来“还钱”不现实,只有上市。

  比如烧钱游戏的重要玩家,朱啸虎前段时间就对新经济公司上市潮谈过自己的看法:“过去五年,中国市场投了这么多钱下去,孵化了这么多企业,现在逐步到了收获的季节了,一切水到渠成。现在只是一个开始而已,后面还会有更多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他认为,互联网占整个股市市值比例将达到40%-50%左右的比例,至少总市值还能翻一倍。

  还有一个能体现出这个创投周期的是新经济上市公司的背景,几乎都出现了巨头。本周上市的四家中国新经济公司,有三家都与腾讯有关系,

  • 其中拼多多基于腾讯社交网络,腾讯也是其第二大股东,本轮IPO后腾讯还会占股17.0%;
  • 灿谷与滴滴关系密切,给滴滴汽车生态提供金融服务,腾讯是其第五大股东,占股10.7%;
  • 极光大数据收入依赖腾讯,2017年,极光49.4%的广告资源从腾讯购买的,44.0%收入来自于腾讯,今年一季度,其有36.1%的广告库存从腾讯购买的,32.9%的收入来自腾讯。

  今年上市的不少新经济公司比如虎牙、哔哩哔哩,以及下半年和明年可能上市的斗鱼、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美团、滴滴等公司,背后都有腾讯的影子。显而易见,腾讯“将半条命交出去”的开放战略成效已十分显著,投资成果斐然,正是因为此,有人说腾讯“投行化”甚至没有梦想。

  不过,大量公司上市并不意味着大家都能实现融资目标,港股上半年上市公司超过七成破发就表明这一点,当更多公司上市,对资金的争夺会更加激烈,因为市场的钱,总是有限的,只有真正有价值的股票才能脱颖而出。

  当然,正如许多公司前几年赶着上新三板一样,这几年也会是多年难遇的上市好时机,不管融资前景如何,先占个坑再说也是一些公司上市的心态。

  退一步讲,融资之外,能登陆美股/港股市场,对于公司品牌提升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能敲钟,就去敲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