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上市后的第一周

创业的成功不一定可以说明道德的高低,但是至少可以说明市场需求的对错。但是满足需求的方式确实是可以选择的。
2018-07-30 12:40 · 投资界  Sunny   
   

  上一周,整个互联网圈子都在议论拼多多上市的事情。对于一家山寨货横行的平台能够在纳斯达克上市,看客们形成了“三派”:

  一部分人在分析拼多多的企业战略模式,如何在3年的时间实现“活跃用户3亿人次”,创始人身价是如何超过刘强东等一系列还算正面的言谈;

  一部分人举着唱衰的大旗,他们不满意假货平台搬到台面上,无法接受拼多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的这个现实;

  还有一部分人,把想要的答案交给时间。

  但是时间却没有留给拼多多足够的余地,仅仅在上市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迎来了假货风波的呛声——A股上市公司创维刚上了拼多多。

  A股创维公开喊话,国外早已东窗事发

  “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嘉、创维美……”乍一听,这些品牌应该都是创维旗下的,但实际上一家都不是。玩着文字游戏买着山寨品牌就是A股上市公司创维最不能接受的地方。

  7月28日,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针对拼多多购物平台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的问题发布声明称,公司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公司保留追究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的全部法律责任。

  其实上市之前,拼多多在国外就已东窗事发。美国联邦局收到的一起诉讼表示,一家名为“爸爸的选择”(Daddy's Choice)的尿不湿生产商,指控拼多多在明知是假冒商品的情况下,仍然销售印有该公司商标的产品。

  “文字游戏”真的是拼多多所擅长的。登录平台,一系列产品的名称很可能让你都产生恍惚之感:“立日”洗衣液、“云南中药”牙膏、“TGL”电视、“小米新品”液晶电视等等。再看销售数量,单单一个6.2斤的“立日”洗衣液就成功拼团了1.2万件……

  上万的用户给了拼多多上市的勇气,也是这些用户形成的特殊市场让拼多多觉得有技可施。  

  农村可以包围城市何时是个头? 

  其实,拼多多心里也有一杆难以平衡的秤:一边是那些底层收入人群的消费市场;一边是高仿低价商品与高价正品两者间的“产权、质量”等问题的撕扯。

  拼多多盯上的消费市场的确具有极大的增长空间。就从数据上来看,价格敏感型消费者规模巨大,拼多多的消费者有57%用户来自于三线及以下城市。正是这个市场的驱动,才使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0.68亿快速增长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3.44亿。

  而在媒体层面,无数的文字在抨击拼多多高仿货假货时,从一些读者的留言来看,拼多多或许在做一些满足需求上的“好事”。

拼多多上市后的第一周

  投资都在说,拼多多能成功,在于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红利带来的下沉人群,那些有微信但没有淘宝的人,被拼多多解决了。

  “拼多多确实选对了市场,但满足低端市场的方式却是多样的。”有人反驳,“难道收入不高的居民就只配获取假冒伪劣商品?这和前两年部分农村市场被假冒伪劣充斥、成为此类黑产品倾销场所的现象何其相似?越需要得到更多关怀与帮助的底层人士,越被假冒伪劣下沉所捆绑、直至造成人生的恶性循环。”

  市场上不是不应该出现“立日”洗衣液、“云南中药”牙膏,如果一个平台让消费者在足够了解产品的情况下在做出选择的话,这并没有指责之处。拼多多的问题在于,登台了大量样貌相似的产品,以“傍名牌”的方法打擦边球。

  问题的原罪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那些高仿产品制造商,以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拼多多。拼多多采用的是“C2M”(客对厂)模式,过分压低价格偏向买家,致使卖家有动力去制造假货,处在过滤层的拼多多没有尽自己监管的职责。而在更细追究,就要上升到了整个大环境的监管层面,毕竟自始至终模仿大牌的山寨小厂早就兴风作浪了。  

  拼多多未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平衡好这杆称。目前作为纯平台,采用轻资产模式,单单靠流量,没有建立足够的护城河。深耕低线城市消费者市场的同时,拼多多真的需要建立起自己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支付和物流领域也可以尽其所能。

  29日下午,王兴在社交媒体上发言称:一堆人质疑拼多多却不质疑淘宝(是如何起家的),这已经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是多么的健忘。”

  令人深思。

  结语

  有人说,拼多多的上市让历史倒退,也有人说,在消费升级的情况下,拼多多却让历史降级。它这么做,不怕未来出现个“并夕夕”么?

  拼多多的上市已经成为现状,但是并不是结束,未来拼多多面临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也将会有无数的“创维们”与拼多多对峙,直到山寨货不再出现平台上。

  创业的成功不一定可以说明道德的高低,但是至少可以说明市场需求的对错。但是满足需求的方式确实是可以选择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1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