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未来,是与未来同行的*方式——金融科技的未来已在眼前

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对金融科技领域寄予厚望,对该领域的VC/PE投资方兴未艾。从金额角度看,投资总额已达历史新高;从投资阶段看,早期、中期投资仍占绝大多数;从投资区域看,欧美虽为主流,但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全球份额也在逐步上升。
2018-07-31 12:15 · 投资界综合     
   

  7月18日,在以“责任·*”为题的宜信2018年中管理会上,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丛郁通过分享对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内发展态势和*创新模式的深刻洞察,阐释了宜信如何通过投资捕捉未来的种子,与未来同行。

  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对金融科技领域寄予厚望,对该领域的VC/PE投资方兴未艾。从金额角度看,投资总额已达历史新高;从投资阶段看,早期、中期投资仍占绝大多数;从投资区域看,欧美虽为主流,但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全球份额也在逐步上升。此外,包括非洲、南美洲在内的新兴市场也频频崭露头角。在对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的投资中,信用科技一直占比较高,投资阶段也更偏后,相对比较成熟;针对财富管理、保险科技等方向的投资则占比较低,尚处早期,市场潜力巨大。

  在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三大互联网金融公司分别完成新一轮融资。从投资阶段看,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尚属早期,深层次的金融科技创新仍比较有限;在细分领域也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在近期十余家上市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中,除一家以支付为主业,其他几乎均属信贷技术领域。

  优秀的企业每五年完成一次自我重塑,不断建立新的核心能力在日新月异的金融科技领域更加重要。能否清晰识别发展的大方向、设计基本正确的战略路径、实现坚定灵活的落地执行,是企业重塑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三部曲,整个过程则应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客户未来长线的、正确的、很可能是隐性的需求。回顾发达市场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历程与投资趋势,研究全球*的行业创新模式,对于清晰判断企业现阶段定位(即A点)、捕捉下一阶段(即B点)的市场机会具有重大意义。

  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并非齐头并进,但即使是在已较为成熟的信用科技领域,仍可见诸多创新。以以下三位连续创业者为例,他们分别通过拉长与客户的互动周期、建立更深度的客户关系、在红海中寻找新的商机,找到了不同的B点,提供了成功实现跨越的不同范式。

  首先是美国信用科技领域内的*式人物Renaud Laplanche。Laplanche于2006年创立LendingClub,通过这一线上平台撮合借款人和投资人,为未能被传统金融机构覆盖的出借人提供更经济的个人信贷产品选择。2016年,Laplanche离开LendingClub,创立了另一家网贷公司Upgrade,名副其实,实现了商业模式新的提升。Upgrade突破了从信用评估到拒绝或批准出借的传统网贷模式,通过分析潜在客户的信用数据,帮助其管理并优化自身信用,不断降低信用成本。通过与客户建立一系列长期、多维度、频繁的互动,Upgrade不仅收获了更多、更新的客户数据,也实现了与客户的良性互动——出借人借款资质的持续优化降低了出借风险,而基于信任和长期合作的关系也使平台能持续为客户提供更多元的金融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客户与平台的互动被显著延长了。

  另一位是美国科技和汽车领域内的知名企业家Scott Painter,他先后成立了TRUECar和Fair两家科技公司。TRUECar是一个线上汽车比价平台,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透明的市场信息和*竞争力的销售价格。但Painter认为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并不仅限于TRUECar所能提供的获客服务,并于2016年推出基于APP的汽车租赁平台Fair,将车辆本身作为一种服务(Car-as-a-Service ),为有用车需要的人士提供了按月计费、可灵活更换车辆的用车体验。如果说TRUECar为车金融提供了后台支持,Fair则一跃至车消费的前端,通过降低用户获取驾驶体验的门槛,建立了深度的全方位客户服务关系。

  第三位是Mike Cagney,他早年捕捉到美国学生贷款市场的巨大商机,成立了知名的个人借贷平台Social Finance(SoFi),借助强大的社群网络效应,首先为一流大学的毕业生提供贷款服务,随后迅速拓展客户群和服务线,一举成为美国*的消费信贷科技平台之一。离开SoFi后,Cagney又针对房贷市场于2018年创建了Figure,旨在帮助人们释放名下不动产的巨大价值,以此为基础获得新的消费信用服务。Cagney在二次创业中,并未着眼于一个全新的市场,而是通过挖掘传统的房地产市场内的新机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Renaud Laplanche、Scott Painter、Mike Cagney,这三位优秀的企业家,循不同途径定位到不同B点,实现了重新创业。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在明确B点后为实现从A到B找到正确的路径也同样重要。在个人理财领域,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成功案例。

  网络理财平台Acorns帮助年轻人通过零钱存储将闲散资金对接到长期投资中去。投资配置仍属长线、低频的服务,如何通过高频互动获取更多客户数据,更深刻地理解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Acorns于是将聪明的花钱、省钱方式分享给客户,从而建立了对客户消费、资金流状况及风险等级的洞察,为提供更优质的客户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持。

  Curve则是一款帮助用户整合、管理名下多张银行卡、返利卡等卡类账户的APP,不仅为拥有众多卡片的现代人提供了极大便利和多样返利优惠,也通过客户消费行为数据的积累,将金融服务延展至保险、理财、支付等方面。Curve通过喜闻乐见的便捷服务收获了一批忠实客户,在网络效应、社交效应的加持下,未来客群的扩展将具有坚实基础。

  面向年轻人群的股票、ETF交易APP Robinhood以免费、快捷的交易模式迅速积累了大量客户,实现了可观的交易规模。公司将在此基础上扩展现有的商业模式,逐渐渗透到理财、存款、融资等领域。

  Acorns、Curve、Robinhood三家公司通过对客户需求和消费行为的深刻观察,实现了成功的商业模式创新。在欧洲,得益于灵活、开放、友好的监管环境,一批数字银行依靠纯粹的线上模式通过满足客户的某种金融需求,以此建立起良好的客户关系并实现大量获客,再通过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银行服务。英国的Revolut是数字银行中的佼佼者,通过廉价、便捷的换汇服务获得大量客户,继而通过引入大型机构合作伙伴和更多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目前Revolut的客户已超过200万,累计交易量达上百亿美元,公司还在开展股票交易与其他理财服务,同时积极进行全球扩展。

  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呈现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但其中的众多细分领域犹待深耕。即便是在发展较成熟的信用科技领域,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依旧也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而财富管理、保险、企业服务等领域则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自2016年发起成立以来,致力于捕捉国内外金融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等领域结合孕育的新机会。在众多被投明星企业中,区块链一站式金融服务机构Circle、供应链商务平台Tradeshift、英国*的中小企业市场贷款机构Funding Circle、中国*的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平台大搜车老虎证券国际已成为被该基金投资组合囊括的独角兽公司。基金近日亦上榜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 最新发布的年度全球最活跃金融科技投资机构榜单,并位列第三。

  关于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

  2016年2月,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发起成立,规模达60亿元(含30亿元人民币和5亿美元,双币种募集与管理),主要投资于国内外金融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等领域结合孕育的新机会。目前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采用了股权投资行业最为流行的双币种模式,分为人民币和美元两个基金。目前基金已投资的项目包括采购商和供应商互联平台Tradeshift、网贷信用平台Upgrade、跨境支付公司Circle、电子债券交易平台Trumid、创新保险服务企业WorldCover、企业金融信息服务公司Nav、金融服务科技企业Addepar、数字支付平台Marqeta、数字化投顾平台Ellevest、线上房贷服务平台Lenda、场景式电子商务平台Omnyway、金融企业智能服务平台Active.Ai、线上出行平台Fair、互联网证券平台老虎证券国际、汽车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车贷、企业消费平台分贝通、智能代记账平台慧算账、宜信博诚保险等。

  关于宜信公司

  宜信是一家从事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事业的金融科技企业,在支付、网贷、*、机器人投顾、智能保险、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积极布局,通过业务孵化和产业投资参与全球金融科技创新。科技让金融更美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