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资”P2P平台爆雷!国金宝老板疑跑路,当日上午还有人注资!

高收益的诱惑下,却暗藏高风险。鲜有人注意到,国金宝目前还没有上线资金存管。但在其资料介绍中,国金宝却宣称已经正式签署银行存管协议,且没有披露是与哪家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
2018-08-02 14:58 · 投资界  yessenia   
   

  小汪怎么都没想到,刚颤抖着给捞了些油水的P2P平台加了仓,就遭了爆雷。

  昨日中午,同学小汪突然向我哭诉,他近来一直在用的P2P平台“国金宝”突然爆雷,先是APP无法登陆。后来恢复登陆之后,发现里边放置的资金无法提现,“它就提示我,之前绑定的银行卡失效,需要绑定新卡——就是变相诱导,但无论如何都无法提现”。

  不及多时,国金宝的用户群里,一则消息忽然炸开了锅,“国金宝的老板失联,财务在打包东西,公司内部已经报警了,有投资者赶赴现场发现,公司已经空了,只有十几个警察在现场”,小汪这下彻底慌了。

  “梓林都用了一年多了,刚好我有些闲置资金,头一热就就放进去了。前几次还在一起讨论别的平台爆雷,还在看热闹,这下就轮到我了,傻眼了”,小汪说道。而他提到的梓林,是我们共同的好友。

  上午还有人投资36

  讶异的是,中午爆雷,早上还有人在该平台投资。中国基金报报道称,截至昨日发稿,仍有投标记录更新,如“余流宝QY-JX22000978”项目,100万规模,年化大14%。7月31日起购,已有63笔投资产生,截至发稿,还差400元就达到100万规模。甚至有投资者表示,今天早上还重金砸入36万。

  国金宝成立于2014年8月,法人为李实。根据国金宝官网介绍,其核心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余宝宝和余流宝。余宝宝的投资期限为30-90天,历史年化收益率7.8%~9%。余流宝的期限则为6个月至18个月,年化收益率为10%~12%。

“国资”P2P平台爆雷!国金宝老板疑跑路,当日上午还有人注资!

  但实际上,在国金宝App显示的余流宝年化收益率比这高出了不少,12个月期限的年化收益达到14%,18个月的年化收益可达到15%。此前,国金宝还在多家平台做广告,称自己“国资持股比例达51%的平台,三证齐全,安全合规,收益率高达年化14%,10万存一年,稳赚1万4千元,是银行活期的35倍,是余额宝的4倍!4倍!4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必须要注意的是,国金宝新手体验标的收益也高得惊人,30天期限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4%,有不少投资者以薅羊毛的名义进入投资,随后越投越多,最终再也没能提取出来。

  据国金宝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7月30日,平台累计投资金额162.14亿元,平台用户数217.8万人。而分区域来看,广东地区交易占比达10.84%,位居第一。

  一周前刚融资,国资背景是个坑?

  问及为何会放那么多资金进国金宝里,梓林说,“不少大V都在推,又是有国资背景的,以为会有保障”,有这样想法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当前,“国企背景,理财更安心”的宣传标语依然在国金宝官网首页顶端显示。而在一周前,还有新闻报道,国金宝刚刚获得西藏朝阳的战略入股。

  国金宝的国企背景到底是什么?根据天眼查查询的信息,国金宝第一大股东为上海金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9%。其他两大股东均为国有企业,分别是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开发总公司(下称:少数民族文化公司)和北京中冶国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冶资产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23%、28%。

  国资背景与高收益之下,却暗藏风险。许多投资者没有注意到,国金宝目前还没有上线资金存管。但在其资料介绍中,国金宝却宣称已经正式签署银行存管协议,且没有披露是与哪家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

  半年前,国金宝资金撮合乱象已被曝光。去年6月份,国金宝就被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点名。据该委员会发布的“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资产透明度巡查报告显示,国金宝“余流宝”、“余宝宝”等资产不透明,即无法在平台官网中得到相关产品的确切融资企业名称。

  再来看一周前国金宝获得的这笔战略投资。根据彼时的报道,西藏朝阳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作为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朝阳资本是天夏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662)第二大股东,当前持股15.8%,朝阳资本涉猎金融、科技、生物、日化等诸多领域。

  融资一周老板就跑路,据此,有人推断,国金宝跑路或为战略投资的钱还没到位。此外,国金宝不仅没有上线银行存管,同时平台的投资项目资产不透明,自融的嫌疑非常大,跑路前曝出融资,或只是缓兵之计。

  平均每天2.6家爆雷,巨头也难逃其咎

  P2P行业的“大崩盘”已经开始。

  阴雨从去年年底就已经显现。2017年12月钱宝网创始人自首,今年2月旌逸集团爆雷,4月善林金融跑路,5月中融民信被查。而近两个月内,这波爆雷更是到达了高潮,6月1日至7月12日的42天内,全国共有108家P2P平台爆雷,其中不乏累计交易额达百亿级的P2P平台停业,包括钱爸爸、牛板金、银票网、投融家等,仅7月9日一天,爆雷的P2P平台就有16家,42天内平均每天爆雷2.6家。成千上万的投资人血本无归。相比此前的爆雷潮,连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也深陷其中。

  当前,拖延兑付、跑路、资金池、期限错配等负面消息不断被曝出,幻灭与恐慌蔓延,雷潮还在继续。

  “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收紧应该是这一轮危机的最主要原因,在金融去杠杆,M2增速开始放缓之后,P2P行业的贷款余额、新增投资人增速也在下滑。一些违规进行期限错配的平台,很容易在这个时候出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轮资产端出问题的应该大部分是企业贷款,包括之前还没有消化完的大额融资,还有一些企业的过桥贷款,这部分企业应该是在去杠杆过程中最难受的。”他表示,对于一些上市系平台来说,他们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是依靠旗下平台来自融,伴随金融业去杠杆,这些平台在动荡中最先倒下。

  “只希望这些P2P平台能有点良心”,不止是他小汪,爆雷潮之下,几乎所有的投资者,投资信心都极大受挫,“这赔的可是我的装修钱”。

  (经受访者要求,小汪、梓林均为化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2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