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货柜爆发的拐点到了? 便利蜂推用户选品实现千架千面

便利蜂智能货柜推出的“心愿单”功能,将彻底改变由运营方单向推送商品的低效模式,建立由用户定制选品的C2B模式。
2018-08-03 11:47 · 投资界     
   

  沉寂已久的智能货柜到了再度爆发的关口。全行业率先完成转型的便利蜂,近期新推一项重大功能,获多位顶级投资人认可,也令投资圈开始重新审视智能货柜的价值。

  8月的夏日,在北京一家写字楼办公的小丘拜访完客户回到公司。他抹掉头上的汗,此刻只想喝上一瓶饮料解渴。小丘来到公司里的无人货架旁,却发现其中并没有平时爱喝的那种无糖苏打水。考虑到室外的酷暑,小丘放弃了去楼下选购的打算,最后拿走了一瓶他并不想要的高糖饮料。

  这是写字楼里常见的一幕。无人货架兴起后,城市白领们足不出户就可购买到零食和早餐,无疑得到了很大方便。不过,这些用户很快就发现,无人货架里的商品种类有限,他们除了被动接受,其实并没有太多选择。

  便利蜂智能货柜推出的“心愿单”功能,将彻底改变由运营方单向推送商品的低效模式,建立由用户定制选品的C2B模式。从该功能上线后的反馈看,无论是单点日销还是客户满意度均有大幅提升。

  这项心愿单功能,可让用户在“便利蜂”小程序上为智能货柜定制商品,当该货柜的预定用户数超过一定数量后,便利蜂就会在下次配送时把这款商品送到用户选定的货柜里。

  据便利蜂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预定商品的触发门槛很低,用户只要提出需求,一般都可满足。可选的商品池有300个SKU,未来会扩展到全网的热销网红品,还将很快上线用户自主提交商品的功能,备选品类将有极大丰富。

  考虑到智能货柜容纳的SKU有限,便利蜂同步在后台上线了自动汰换功能。当用户选定的新品达到上架要求时,系统将自动淘汰掉该货柜上动销排名靠后的商品,在下次配送周期完成商品汰换。从商品运营逻辑上,这项功能的推出,将实现从中心化的“专家选品”到去中心化的“用户选品”的巨大转变。

  用户定制商品的操作很简单。用微信扫描智能货柜二维码,开锁页面和结算完成页面中会出现“心愿单”的功能入口。点击后进入备选商品池列表,选好的商品会进入右下角的心愿单,点击确认即可。

  便利蜂相关人士介绍,“心愿单”功能是围绕用户为中心做出的业务创新,在推出后的一个多月里收到了用户良好反馈,目前已有数万人通过该功能享用到了专属于自己的商品服务。

  这项看起来微小的创新,背后其实需要数据系统、供应链、物流体系的高度灵敏和一体化,对运营和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便利蜂在行业内率先转型智能货柜,正是看重了可实时在线获取精准库存的特性,而这为后续的精细化运营提供了有利条件。此次推出的“心愿单”功能,是便利蜂智能货柜精细化运营的体现,也是业界预期已久的“千架千面”率先落地。

  有投资界资深人士认为,“心愿单”无疑是个很cool的功能,它建立了用户和智能货柜的双向连接,让智能货柜不再仅仅是一个销售载体,还建立了信息流、商品流的反馈和互动,实现了从“PGC”模式到“UGC”模式的跨越,也会就此衍生出更多丰富有趣的玩法。

  投资界看法的逆转,会是智能货柜新生的拐点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3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