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汽车再融资!新汽车迎来黄金时代却难掩残酷现实

一年两个月时间内,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100 亿人民币,估值达到近 250 亿人民币。此前小鹏汽车预计B轮一共融资50亿元,现在实际融资额达到62亿元,融资进程比预期还要快。
2018-08-03 15:15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频道   
   

  前段时间,雷军到广州考察小鹏汽车一天,备受各界关注,当时小鹏汽车被传正在寻求融资,何小鹏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提到:“很快会和大家报告下一步的融资信息”。

  今天,这一融资消息尘埃落定。小鹏汽车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B1和B2轮共计完成融资40亿人民币,联合领投方包括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何小鹏的个人加码,本轮新进入的资本除春华资本外,还包括高瓴资本、K11投资、钟鼎创投

  前不久,易凯资本王冉一篇文章流传甚广,其*个观点就是“资管新规让市场人民币变少,贸易战可能让美元回流,因此,一级市场会钱荒,未来资本市场美元会更重要。”一级市场遇到钱荒,二级市场牛市不再,资本寒冬到来已是行业共识。而从小鹏以及其友商融资进程来看,新造车企业融资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反而成了寒冬里的一股暖流。

  新汽车成融资寒冬的一股暖流

  从去年5月到现在,小鹏汽车已完成多轮融资。A轮22亿元由神州优车旗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A+一共有三轮,A0 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 轮由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联合投资;A2 轮投资方包括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今年1月规模为22亿元的B轮来自于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加上B1、B2轮金额,小鹏汽车完成大B轮融资62亿元,接近10亿美金,成为新汽车行业*一笔单轮融资。

  一年两个月时间内,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100 亿人民币,估值达到近 250 亿人民币。此前小鹏汽车预计B轮一共融资50亿元,现在实际融资额达到62亿元,融资进程比预期还要快。

  不只是小鹏汽车,今年上半年,新汽车公司的融资消息一直不断,车和家、奇点汽车等陆续完成以十亿元为单位、不同轮次的融资。所谓新汽车公司,不是指新能源汽车公司,而是具有互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等属性的造车新势力公司。

  在资本寒冬下,许多赛道融资都变得十分艰难,然而新汽车公司却备受资本市场追捧,成为融资寒冬的一股暖流。保守估计,资本砸向新汽车公司的资金已超过千亿元,这背后的金主,有一线VC,有BAT等科技巨头,也有汽车交通产业基金以及国有资本。在经历过三年左右的快速发展后,新汽车公司也诞生了大量的独角兽公司,估值动辄以百亿元人民币计。那么,为什么新汽车公司如此受资本青睐呢?

  为何新汽车公司备受资本青睐?

  融资趋势体现的是产业趋势,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古典互联网项目”融资越来越难,人工智能、泛娱乐内容、智能新汽车、产业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类项目,受到关注越来越多,成为热门创业领域,在资本寒冬到来后,钱不再热,冷静下来的资本会更多地聚焦在上述新兴领域,其中智能新能源汽车受到追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中国汽车市场庞大。人均拥有车辆数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有报告预测,未来10年内中国将会有近10亿人口持有驾照,这些人都需要买车,中国汽车市场本身就值得投资。

  第二,新能源汽车成为超车弯道。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全面替换燃油车都是大势所趋,这让在百年汽车工业中起步晚的中国,有机会弯道超车,这个替换潮也给了新锐造车企业机会。

  第三,政策利好。各地都有许多政策来支持新能源汽车落地,环保绿色出行。从顶层设计来看,新能源汽车也有足够多的吸引资本的理由。近日,有关部门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主要方向就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其中也明确提出要支持社会资本投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

  可以说,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的福地,不过竞争也十分激烈。

  我国此前已明确要全面开放汽车产业,对此,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表态:

“这对于新造车企业,特别对于重视底层和基础研发,有能力开发差异化产品的造车企业,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的消息。开放让中国互联网在20年内做到全球的*之一,开放也会让汽车行业,在未来的10-20年内让我们变大变强。”

  

  新能源汽车潮兴起,中国汽车产业开放,这要求国产车企要有足够强的技术与国际列强竞争。

  特斯拉等国际巨头也在中国布局,8月1日,特斯拉发布财报,数据利好,盘后大涨近10%。特斯拉表示由于政府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强力扶持,中国已成全球*大电动汽车市场,其对于能够在中国建厂非常激动,中国工厂初期规划产能为25万台/年(以及同样数量的电池组),在*批车辆下线后,其总产能也将在3年内增长至50万台/年,特斯拉中国工厂还会从中国合作伙伴寻求到资金支持。

  能够与特斯拉这样的巨头竞争的汽车不多。因此,不是所有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在资本面前都能被一视同仁,相对于普通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智能汽车更受资本青睐,特别是有技术实力的,比如刚刚宣布完成B+融资的小鹏汽车,就不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在能源层面,它是电动汽车;在整车层面,它是智能汽车;在公司层面,它是科技公司。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对36kr表示,他们之所以受资本认可,是因为理念:

“*,用传统差异化、科技差异化去打造一辆不同的汽车。第二,我们在做一辆电动汽车,与此同时,我们在智能化、无人驾驶、人机交互软件硬件结合这一方面花了很大力气。”

  进入黄金时代却难掩残酷现实

  智能汽车进入黄金时代,不过,这几年倒在造车路上的公司也不是没有,最有名的就是“PPT造车”的乐视,未来倒下的可能更多。何小鹏此前有过这样一番预测:在2020年左右,国内存活下来的新造车势力不会超过5家,资本也将呈现“二八效应”,继续向头部集中。

  智能汽车行业究竟有着怎样的残酷现实?

  *,造车不易,量产更难。

  做汽车比做手机这样的硬件难太多了,一定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但只有资金投入却是不够的,因为量产涉及到技术、工厂、供应链等等复杂的问题。即便是特斯拉这样的成熟智能汽车企业,如今*的烦恼,也是产能。而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品牌,如今连量产阶段都还没到,比如法拉第未来承诺年底交货的FF91,目前量产进度也才40%左右,才刚完成白色车身的焊接。

  而且造车企业不可能像手机公司一样将工程机卖给用户,汽车存在缺陷、测试不足,都不敢全面上市,否则召回成本将超出控制甚至拖垮公司。

  正是因为此,资本会更青睐那些具有量产能力以及交付能力的车企,比如蔚来汽车有底气IPO是因为旗舰款ES8已上路,比如小鹏汽车能在短时间内多次大规模融资,也是因为量产能力。1.0量产车交付超过500辆,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并在黑龙江黑河、新疆吐鲁番、青海格尔木完成了近万小时的三高(高寒、高温、高原)测试,此后,迭代版的G3才敢对公众开放预订,从今年4月26日开始逐批放订单,2000辆一批,前后放出三批,外加一些零散的订单,总计超过6000辆,全部将在年内交付。

  第二,造车烧钱,二八效应。

  造车新势力企业累积融资基本都在百亿元级别,是因为这个事情确实烧钱,何小鹏此前在微博说过,以前以为造车100亿太夸张,跳进去才发现200亿都不够花。为什么花钱?

  一方面,汽车研发需要大量的钱,特色是真正的智能汽车,还涉及到无人驾驶、传感器、车载操作系统等等长周期、高投入的技术,投入要求更高。另一方面,汽车量产要有足够多的资金,比如小鹏汽车制造基地落户广东肇庆,一二期投资就高达 100亿,年产能10万辆,而且短期内还不能用,现在先让郑州海马代工。总之,生产线、供应链,都要钱。此外,如果进入销售阶段在渠道、营销等等环节,要花的钱也不少。

  很烧钱,而一级资本市场又出现钱荒,所以只有头部玩家才能拿到钱。当一个造车企业进入量产阶段,特别是交付后,对资本将更有吸引力,进而有更多资金来迭代下一代产品,同时进行底层技术储备,产业链多环节布局,逐步形成壁垒,再获取更多融资,最终形成资本聚集效应。

  一直不能量产的车企,在得不到资金支持后,玩不下去也不是没有可能,这就是何小鹏说的“二八效应”,顾宏地在今天的预测更加明确:在未来12—18个月,应该是会看到自然淘汰的过程,这个行业也是会更聚焦在头部企业。

  第三,产业布局,*之战。

  车造出来,能不能卖好?如何跟传统燃油车品牌竞争?如何做好汽车后服务,比如解决充电问题?是新造车企业们要回答的问题,大多数公司恐怕都没机会考虑后面的问题,在量产前就会倒下。

  智能汽车对技术、人才、供应链、销售渠道等等传统汽车的依赖,都有;同时还需要在互联网、智能驾驶等新技术上进行投入。在销售渠道上则要采取一些创新的模式,而不是照搬传统汽车的4S店模式,比如类似于预订预约、体验店、充电体系等等。此外,如今车企也都在向出行服务转变,不是卖车,而是卖出行服务,比如吉利汽车就推出了曹操专车。说到底,智能汽车最终PK的是全产业运营能力,而不只是造车卖车这么简单——这是传统车企干的事儿。

  真正具备全产业运营能力的新汽车公司不多,从B+轮融资用途来看,小鹏汽车算一个。B+轮融资,除了常规的研发投入,还将投入一部分资金,用于线下运营体系的建设,包括数十个销售点、直营店、服务中心、超级充电站等等,在造车产业中占据了较长的链条。

  小鹏汽车有底气做全产业运营而不是纯造车,正是因为其不差钱,不缺弹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通过创办UC已实现财务自由,本人就不差钱,买了1亿+美元小米股票很多人知道,事实上,他在B+轮融资个人投资也超过1亿美金,累计投资约20亿元左右,创始人All In足以表明做小鹏汽车不是圈钱。事实上,目前雷军、俞永福等跟其关系亲密的战友尚未大举投入,我想也是因为小鹏还不差钱,现在融资更多是选择资本和战略伙伴。

  B+轮融资的投资方,也有多个有影响力,同时熟悉互联网造车的机构,而不是纯热钱,比如高瓴资本,同时也是多个*互联网造车团队的投资者,对于创业者来说,“明白钱”比“热钱、大钱”要重要得多。

  而真正像小鹏汽车这样不缺钱的造车公司又有几家呢?造车行业融资不断,行业热度持续升温,表面繁华下,却难掩残酷现实,或许淘汰已经在开始了。

  热点事件追踪:

  淘宝造富计划    掌门1对1    美团无人车    算法看门狗    金融科技井喷    中国版米其林    社交*    Uber撞人    新世相    新氧融资    金蝶第二春    刘强东的平台经济学    互联网上市潮    教育科技    耐克拿下跳一跳    盒马外卖    阿里收购饿了么    相机争夺战    头条瞄准爱奇艺    陌陌收购探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