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建立优质的社交圈?

一个有效的核心社交圈一般由12-18人组成,不过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人数,而是结构,一个核心社交圈子必须囊括精准、多元化的人群,同时还必须跨越层级、组织、职能、地区的界限。
2018-08-04 16:39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重要的不是你懂得什么知识,而是你认识什么人。”这话确实不假,但真实情况却也略有不同。大部分成功学书籍都说社交圈子很重要,但事实通常并非如此。我们发现,有些人虽然认识很多人,但却并未因此取得杰出的成就,他们的精力往往被过于分散了。同样,那些爱搞政治、认识许多企业*的人,也不见得一定会成功。无可否认,认识一些有权势的人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的社交圈子中有太多这样的人的话,同事和下属往往就会觉得你过于利己主义,从而使你失去他们的支持。

  根据我们收集的数据,我们发现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社交模式。业绩与幸福感始终处在公司前20%的高管往往都拥有多元化的精准圈子:这些圈子的人来自几个不同的领域,处在公司从上至下的不同层级,而且高管们会与这些人建立高质量的工作关系。我们发现,这些表现优异的人所依赖的圈子可分为六大类,而这些不同类别的人能够从各个方面帮助改善他们的事业与生活。

如何建立社交圈?  

  一个有效的核心社交圈一般由12-18人组成,不过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人数,而是结构:

  一个核心社交圈子必须囊括精准、多元化的人群,同时还必须跨越层级、组织、职能、地区的界限。核心圈子里的人应该能够帮助我们学到更多东西,让我们在做决定时不被偏见左右,同时在个人层面上得到更多的成长和平衡。你的核心圈子中的人应该是正面行为的典范,如果我们身边围绕的都是充满热情、诚挚真实、慷慨大方的人,那么我们也会成为这样的人。

  数据显示,优秀的人通常会与下列三种人建立稳固的关系:


  • 能够提供新信息、新专业知识的人。其中包括:公司内部和外部客户,能够提高他们的市场意识;其他部门或地区的同事,能够与他们分享*实践;其他行业中的联系人,能够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

  • 拥有正式权力的人。因为他们能指导、分析、提供政治支持与资源;以及拥有非正式权力的人,因为他们能提供影响力,帮助协调项目以及支持员工。

  • 能够提供发展反馈、质疑决定、驱动他们变得更加优秀的人。在事业起步阶段,一名员工很可能会从上司或客户那里得到指导;之后,提供指导的人则更多是教练、值得信任的同事或者配偶。


  另外,那些满意度最高的*通常会与下列三种人交往:


  • 支持他们的人,譬如当他们工作不顺利时帮助他们重回正轨的同事,以及让他们卸下防备、做回自己的朋友。

  • 让他们拥有使命感或价值感的人,譬如肯定他们工作的上司和客户,以及认为他们的工作具有深远意义的家人或利益相关者。

  • 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从而在工作与生活间取得平衡的人。在这些朋友的影响下,他们会积极促进自己身体健康(比如运动)、保持自己头脑灵敏(比如爱好、教育课程)或者促进自己精神健康(比如音乐、宗教、艺术或志愿者工作)。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构建一个如此优质的社交圈子呢?我们建议采取四步方案:分析、过滤、增补、利用。

  1分析

  首先,看看你的社交圈子中都有什么人。

这些人处在什么地方?在你的团队、部门、公司里、还是在公司以外?你与他们之间的交往给你带来的益处是什么?这些交流能够给你带来正能量吗?

  最后这个问题相当重要。自身具有正能量的人,会激发身边的人将自己*的一面展现出来。研究显示,如果你的社交圈子中有这样的人,那么你日后获得成功的几率会更大。这些人不一定活泼外向或者拥有超凡魅力,但他们一定是那种即使在困难环境中依然能够看到机遇的人,而且也会给其他人留出机会,使其能够做出有意义的贡献。优秀的正能量者值得信任;他们不会因个人利益而违背原则,而且也喜欢与其他人交流。

  相比之下,“负能量者”只会指出眼前的障碍;他们只顾着批评别人,却不会针对概念提出意见;他们的思维僵化,无法在困境中创造机会,也不会恪守自己的职责,更不会关心身边的人。遗憾的是,一项研究指出,负能量者比正能量者更能影响别人:前者的影响力是后者的7倍。我们的研究也显示,工作中大约90%的焦虑情绪,往往来自社交圈中5%的人——那些消耗别人精力的人。

  接下来,你要对社交圈子中的人进行分类。

  一般而言,我们可以把从社交圈中得到的益处分为六类:信息、政治支持与影响力、个人发展、个人支持与能量、使命感或价值感、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一个优质的社交圈必须能够提供这六种益处,这是非常重要的。对社交圈中的人进行分类,能够让你清楚地了解到社交圈究竟会拓展你的能力,还是会限制你的发展。你会看到个人社交圈子中欠缺或多余的部分,也会知道哪些人是你过度依靠的,哪些人是你不怎么依靠的。

  我们来对 Joe 做个案例研究。Joe 是一家投资银行的新星,他有24位亲密的顾问;表面上看,这个数字是再理想不过的了,但他所依赖的这些人中,很多都和他同属一个部门,而这些人常常也会互相依赖。如果把多余的人消除的话,他的圈子就只剩下5个人了。对此,他花了一些时间进行思考,也观察了同事的社交圈子,从中发现自己的圈子中缺少了下列三种重要类型的人:

负责不同金融产品的同事,这些人能够帮助他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金融方案;

身处不同地区(尤其是伦敦和亚洲地区)的同事,这些人能够强化他向国际客户销售金融产品的能力;

核心客户公司里的董事会成员,他们不仅能够介绍新客户,还能影响公司最终的购买决定。

  Joe发现由于自己的社交圈子过于封闭,从而导致了他的工作发展受限,以及耽误了升职成为董事经理的机会。他意识到,必须花费心思去培养自己的社交圈子,而不是任由社交圈子随着日常工作而自动建立起来。

  2过滤

  分析过自己的社交圈子之后,你要狠心决定哪些人是你要远离的。首先,你要和那些会消耗你的能量以及助长不良行为的人减少接触,或者与他们断绝联系。有许多方法可以帮助你做到这一点,包括:改变自己的工作来避开他们,不分配过多时间与他们接触,试着去改变他们的行为,改变你对他们的反应以及不去纠结他们与你的互动。

  以John为例,他是一所大学的员工。与两位同在该大学任职的行政人员的交流,经常让John感到很焦虑,甚至使他讨厌这所学校,萌生了离开的想法。于是,为了不与这两个负能量的人接触,同时让自己不纠结于这两个人对他的冷嘲热讽,他决定减少参与学校的一些项目和委员会。不到一年时间,他的工作效率不仅得到提高,生活也更加快乐。John说道:“我调整了自己的工作,也改变了对这两个笨蛋的态度。这两个转变,让我得以扭转所处的糟糕境遇。事后想想,比起离开,我这样做是正确的。你的处境可以使你在不经意间陷入负面情绪。”

  接下来,你就要问问自己,你的社交圈子中的六种人,是不是有哪些类型的人数过多了。例如,早期的*往往过于注重信息获取,而对个人发展不重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可能就要与能提供信息的人减少接触,从而腾出更多时间,与那些能帮助他们获得个人发展的人交流。

  除此之外,你还要考虑到哪些人(以及哪个职能、层级或者地区的人)正过于依赖你。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是结构性的吗(意思是说,你的工作是不是需要你亲身参与)亦或是你自己的行为造成了这种不平衡?你能做出什么改变来改善这种状况?太多*的失败都是由于接受或者创造了太多的合作性需求。

  Paul 是一家消费品公司的调研部门主管,仅在工作社交圈就有70个联系人。为此,很多其他的人都对他怀有抱怨,他们说很难联络上Paul,需要更多的机会与Paul接触。为此,Paul个人和公司的工作效率都受到了影响。分析了自己的社交圈子之后,Paul意识到自己的社交圈子导致自己无法接触到圈子以外的人和项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决定下放权力,不再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同时培养了一些可代替自己处理特定专业领域事务的人。他也改变了自己的领导风格:他不再像从前那样,只要下属一遇到问题就赶快帮忙解决,而是更多地从中抽离出来,鼓励下属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解决问题。Paul 说道:“身为一个*,你会发现除了要参加没完没了的会议,周围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在某些方面,你可以从中得到成长,但是大部分对我都不太适用,我得改变这个局面。这样我的团队在工作上才会更加高效,我自己的思维也会更有前瞻性。”

  3多元

  在把自己的社交圈子腾出空间后,现在你需要往里面填补合适的人了。一些简单的工具,比如工作表,就可以帮助你处理这件事情。譬如,你可以先将社交圈子中的人分为6类,然后想想同事中是否有人可以填补其中的空白。记住要选择那些积极无私、充满正能量的人,而且一定要请你圈子内外的人向你推荐一些人选。

  你还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社交圈子与职业、个人目标之间建立联系。你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活动来实现:先写下你在接下来一年里想要实现的三个明确的工作目标(例如,销售量翻番、争取到一个亚洲客户),再列出有哪些人(可以写下他们的名字或一般职责)能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资源或者政治支持来帮助你实现这些目标。

  身为投资银行家的 Joe 想要争取一群目标客户,于是他联系了一些在亚洲和欧洲业务部门任职的同事。这些同事与 Joe的目标客户关系不错,Joe 便定期与这些同事通电话,以发现工作上的机会。Joe 说道:“一方面,这使我能够找到一些可以积极去争取的机会;另一方面,在与其它银行竞争的时候,我们的工作模式显得更加协调、也更有竞争力。”

  目前,对于消费品公司高管Paul 而言,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管理公司在中国的新设备和创新业务。由于Paul 所信任的顾问都没有去过中国,于是他就联络了一家大型生命科学组织的研发部门主管,这家公司在经营中国业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4利用

  最后,要确保你在最有效地利用社交圈子。你在某个领域中(例如政治支持)依赖的人,是否也能够在另一个领域中(例如个人发展)满足你的需求?如果你在某些关系中投入更多精力,是否能够从中得到更多呢?调查显示,各个层级中表现最出众的人,往往会充分利用能够为自己提供信息的人来获得其它益处,比如新的理念。另外,互惠的关系也往往更富有成效;最成功的*总是会设法为自己的社交圈子提供更大的益处。

  身为一家全球保险公司的高管,Alan 意识到虽然他有一个很棒的社交圈子,但他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独自做决策。他不会征求别人的意见,以致自己无法有效达到目标。于是,他开始邀请公司中资历较浅的人共进午餐,并借着这个机会问他们一些开放式的问题。这些人都是公司中非正式的意见*,他与这些人进行的交流,促使他简化决策程序,同时挖掘出公司内部深藏着的创新理念。Alan 说:“对我来说,与别人接触的*方式就是探索:通过从别人身上获得一些战略性观点或者了解别人对我工作的看法,我就能够获得新的想法与做法。通过这种方式,我的工作效率要比那些更聪明的人还高。”

  长期来看,通过这四个步骤建立的社交圈子,将会随着时间自发壮大。在适当的时机,它一定会为你带来最棒的机会、提供*的想法以及让你结识*秀的人才。

  关于作者:罗布·克罗斯是弗吉尼亚大学麦金太尔商学院的的管理学教授、The Hidden Power of Social Networks一书的合著者。罗伯特·托马斯是 Accenture Strategy 的一名董事经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